年三十,我们小孩子最感兴趣的莫数放鞭炮了,还没过年,我就买好了大大小小的各种鞭炮,放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没事就拿出来看看,摸摸。
这十多年了,我年年都放鞭炮,可新鲜劲却还没有过去,真想不到这小小的鞭炮有这么大的魔力。死等活等,可12点却迟迟不肯来到,我迫不及待地在家里来回渡步,连春节联欢晚会都没顾上多看几眼。11点了,我终于奈不住了,拉着大人就往楼下拖。可是这时候,还有哪个大人的兴趣在于放鞭炮呢?他们的精神全集中到春节联欢晚会上了。
平时外公最宠我了,可现在对我也爱理不理,这也不怪他,外公可是春节联欢晚会十多年的热心观众啊!连外公都不理我,那别人可都别想了,我正闲着无聊,联欢晚会上出现了赵本山那熟悉的面容,这下,我的目光一下子被电视机荧屏所吸引住了,以前我最喜欢看赵本山的小品《卖拐杖》了,没想到这春节联欢晚会的策划人还蛮细心,蛮大众化的,于是,我愉快地看完了春节联欢晚会,熬过了1个小时的漫长时光。等到节目放完,轮到最后的到计时,我高兴地和大家一起呼喊:10、9、8……3、2、1、0"!一喊到"0",我拿起早准备好的鞭炮夺门而出,任大人在后面议论:"这孩子,真是… …"。
到了楼下,我发现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热爱放鞭炮的,宽广的停车场里,满是面带笑容的人群,他们议论着,欢呼着,跳跃着,兴奋着……
我们也压制不住内心的兴奋,跟随了大流。我先和表妹一起放烟花棒,一人两根,顿时,四朵绚丽的火花在我们眼前飞舞,我们挥舞着烟花棒,任由它们自由地跳着舞,旋转,飞翔,仿佛四条火龙从天而降,给大家贺喜来了。不知不觉中,一大捆烟花棒放完了,最后竟连外公外婆也童心未泯地玩起了烟花棒,一边玩还一边说:"真有意思,现在的科技真发达啊!"轮到放大烟花时,外公外婆却离得远远的,好象很害怕的样子。我和妹妹就大义凛然地走了过去,那起烟花炮就点火,阵阵炮声中,还隐约夹杂着外公外婆的警告声:"小心点,朝天放,别烧着衣服!"
这烟花炮才有意思呢,放的时候会一震,然后在天空中开出一朵朵冬日的礼花,火星还会四溅,向流星一样坠落,也像杨柳似的垂顺,又如仙女的飘飘长发,在夜空中显得格外明媚耀眼。这外公也真是奇怪,刚刚放那么有趣的烟花炮时躲得远远的,可现在放1000响时,连胆子最大的我也捂着耳朵站在一边,外公却大模大样地走了过去,一点都不显得慌张就点燃了导火线。"噼里啪啦……"鞭炮刺耳得响了起来,我平生最喜欢烟花,啥都喜欢,可惟独讨厌这500响、1000响、1500响的,认为它烦人,杀伤力强,可为什么外公却这么喜欢它,还敢独自去放呢?
我思索着。答案终究还是被我想出来了,是因为外公希望我们小辈的开心,能多放一点自己喜欢的烟花,那不喜欢又不敢放的,那只能由军人出生的外公来"执行"喽。
顿时,我明白了老人的良苦用心,奶奶在临终前也不是不顾自己来告诫我要好好学习,听大人的话,多穿衣服小心着凉的吗?这是老人的本性,他们总是希望子孙能快快乐乐,自己就心满意足了,也不奢求子孙来孝顺他们,这点实在令人感动,虽然我现在还不懂其中更深层次的含义,但我相信等我老了以后就会明白的。通过放烟花,我懂得了一个自己总结出来的公式:事件 理解=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