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秋的累累硕果来自春的积累,我就是春天那棵懵懂的幼苗,经过园丁的辛勤呵护培育,已经慢慢茁壮成长。教师节又来到了,心中感慨有加,想想自己能够从一个不重视教育的乡村考上名牌大学,真的是要感谢很多很多老师,他们孜孜不倦的教诲不仅让我学到宝贵的知识,也让我成长,让我懂得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其中对我的影响最大是我高中的班主任谢名缰老师,他是我最佩服的一位老师……
谢名缰老师是我高中三年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不到40岁,人长得很帅气,身体又非常强壮,精力旺盛很有魄力,加上说话声音宏亮,让人感觉不怒自威。他上课的时候很严肃,同学开小差走神之类的,他就像有火眼金睛似的能一眼就看出来,而且毫不留情面,当面批评教育。高一的时候,有一次班长上课的时候顺手一扬,把一小小的纸屑带到空中,纸屑在空中慢悠悠地扭动着,谢名缰老师一动不动怒视着班长,然后突然低沉地冒出一句话:“站起来!,接着就是一顿批评教育,因为他对自己的学生要求很严格,不希望看到他们举止轻浮随意。我至今还记得那个可怕的眼神,我虽然不是做错事的人,但我也感觉到那种强烈的心虚和不安,手心都湿透了。
如果仅仅从这点就认为他是个严肃古板不懂情趣的老师,那就错了。在课下,他恰恰是个非常有趣的男人,懂生活会工作:他很喜欢打球踢球锻炼身体,而且总是很高兴的投入,不论输赢;他的教学功底很强,教学认真负责,是学校数学组的组长,他带毕业班时,学校高考第一名总是他的弟子,数学平均分也总是他教的班级最高;他也喜欢开女老师的玩笑,但他绝对是个好丈夫,因为大家经常看到他们小两口有说有笑的去买菜……这也是我佩服老师的原因:他能够在课上和课下截然不同的表现中拿捏得当,工作上有所作为,生活又多姿多彩,既不做作,又能得到他人的认同和尊重,一直是我心目中的榜样!
我在老师身边学习了三年,三年来他一直都对我很器重,关心我的学习生活,到现在还有很多事情都让我印象深刻,记忆犹新……高二的时候,因为个人感情问题,我有一段时间学习效率低下,精神状态很差,然后期中考试也没有。这一切,老师都看在眼里。他直接找我谈话,意味深远地问了我一句话:“最近怎么回事呢,成绩起伏较大啊?”然后就用他的火眼金睛望着我,我当时被盯得心里发毛,又不敢随口敷衍一句,因为我觉得他能够看穿我的思想,从来都不敢在他面前说假话。我支支唔唔说不出话,想着自己这段时间来荒废了学业,不但对不起父母,也辜负了老师的期望,真的难以回答老师这个问题,老师焦急地盯着我看了一会,也没有强迫我回答,只是埋下头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膀,深有感触地说:“学习还是要踏踏实实,来不得半点马虎,现在主要任务是学习,不能胡思乱想啊!”虽然老师经常这样教导我们,但是那时候听来却仿佛一剂苦口婆心的良药,让浑浑噩噩的我立刻惊出一身冷汗,然后从恍惚中解脱出来。现在回想起来,就是那次短得不能再短的谈话挽救了我,让我重新走回到学习生活的正轨,因而才有了现在的我。他不愧是一个能够关心学生学习和心理健康的好老师,棒老师!
虽然在学习上我们是师生关系,我很敬畏他,但是平时谢名缰老师和我却是非常好的朋友,他有时让我难堪,有时又让我捧腹大笑……有一段时间我乱吃东西,脸上长了很多青春痘,比较难看,心理压力也很大,某天在校道上遇到谢名缰老师,他把我拉到旁边,表情古怪地小声问我:“怎么最近脸上长了那么多东西啊,丑死了,要多注意一点啊然后对我诡异地笑了笑。我当时真的觉得特别尴尬,本来青春期的人就有点爱美,突然被别人当面说丑死了,那种滋味真是难受啊,但也没有办法啊,他毕竟是我的老师啊!而且他好像还是善意的关心呢,真是让人哭笑不得……还有我们都喜欢打篮球,有时候就会一起打球,老师们一队学生们一队,有一次刚好是我去防守谢名缰老师,每当其他老师传球给他时,我就贴上去防守他,他很快就把球传走,坚决不运球不投篮,其他老师都着急了,问他为什么只传球啊,他一本正经的指着我说:“这家伙是我学生,打球很厉害的,要是被他盖帽,那多没面子啊!”当时大家都乐了,记得当时我是笑得最大声的,也不知是为他富有幽默的话语笑呢,还是为有如此可爱的老师而笑……
多么可爱的老师啊,谢名缰老师就像前几年张卫健主演的电视剧《机灵小不懂》里面的不懂,他很神气也很神奇,他能让人在紧张之余放松神经,也有魄力去感染同学们去好好学习,为梦想拼搏。总之,作为一个老师,他坚持自我的追求,尽心尽力去言传身教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作为一个朋友,他诚恳待人,用他的真诚幽默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作为一名人民的教师,他正直无私,光明磊落当之无愧!作为他的学生,对他,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我们从他身上学到的,正如他教导我们的:踏踏实实学习,实实在在为人!我想,这绝对是足以让我受用一生的宝贵财富!
我越来越感受到,在学生时代,我们不仅仅需要教授知识的老师,更需要关心我们身心健康成长,教导我们为人处世的老师!只有这样的老师,才能培养出有知识会做事的人才!而谢名缰老师,就是一位在平凡的岗位中作出了卓绝贡献的好老师。“阳光普照,园丁心坎春意浓;甘雨滋润,桃李枝头蓓蕾红”,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把这句话瑾献予最尊敬的谢名缰老师,也献给所有的可敬可爱的老师,感谢你们,伟大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