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来阐述一下我对于学习性格的观点。学习是我们中学生最主要的一个任务,而性格则是我们自身为人处世的态度。二者之间,看似毫无关联,实则紧密相关。我认为,这两者之间是相通的。学习会塑造我们的性格,性格也对学习有一定的影响。
学习会塑造我们的性格。读书,是人生道路上一个必经的过程,它对我们来说,无疑是有益的。正如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学习给予我们光明、希望以及成长的感悟。在学习中,我们汲取知识,陶冶情操,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影响甚至改变一个人的性格。记得小时候,我是一个好动,暴躁的人。因为喜欢上了看书,总是一个人坐在窗台上看书。由此塑造了我文静、冷静的性格,使我受益匪浅。当然,不良的书籍,也会塑造不良的性格。小学时,一名男同学总是喜欢在下课时看暴力血腥的漫画书。久而久之,他的性格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并且开始与人打架,引发了悲剧。我认为,不同的学习方式,将塑造我们不同的性格。
性格对学习也有一定的影响。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性格,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对自己的学习产生危害,或者留下遗憾。人生是一场演出,适逢其时,每个人都有一次领衔出场的机会。在紧紧握住手中的选择权时,勇敢与怯弱展开拉锯,懦夫们再三衡量,自甘弃权,黯然离场错过了与成功邂逅的机会。勇者们则一往无前,抓住机遇,用一次次的失败经验铸造成功的皇冠。学习也是这样,如果你是一个像懦夫一样胆怯的人,你或许就错过了一个学习的机会,错过了一个能够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但如果你是一个像勇者一样勇敢坚强的人,你将把握住每次机会,不断提升自己,不断向更优秀的自己靠近。这,就怯弱的性格,与勇敢的性格得到的不同结果。
勇者与懦者,不仅在把握机会上的差别,还有心态上的差异。当今的社会,富足安康,社会竞争也日益激烈。中考、高考更是人生中关键的转折点。作为学生,你是否感到巨大的压力?家长的希望,老师的期待,自己的理想,仿佛已经成为了一种巨大而又沉重的包袱,紧紧的压在自己身上。当我们追逐梦想的时候,这个世界,或许会制造很多的困难来阻挡你,现实也会紧紧地捆住你的脚步。就好像你经过了无数次的努力,下来的成绩单却还是不尽人意。此时,你一定会感受到一种很深很深的无力感,永远挥之不去。可能会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是白费,甚至会有自暴自弃的念头萌发。此时,懦者们,或许将要放弃;勇者们,则不顾一切全力以赴,将泪水与失败化为学习的动力。你羡慕的那些身边的学霸们,其实,他们也是普通人啊。他们也有做题做不出来,背书背不下去,在夜深人静崩溃的时候。可是,他们坚持下来了。正是因为自己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与自己勇往直前、不服输的性格。而近期,学生因学习压力过大而跳楼事件频发,还有高考时河南一考生因心态崩溃恶意撕毁他人的答题卡。而在同样的学习环境下,不同的人却有不同的行为,这是否又是因为性格心态的问题呢?值得引人深思。我认为,不同的性格,将影响我们的学习。
综上所述,我认为学习与性格是紧密相关的,二者会相互促进,反之,则相互阻碍。最后,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