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高三作文
端午节,大家一定都开开心心地坐在餐桌前,美滋滋地吃着香甜可口的粽子。但是我在这个端午节,不仅吃了粽子,还体验到了自己包粽子的乐趣。
昨天,我乘公交车来到外婆家,准备向外婆“讨教”怎么包粽子。一跨进家门,就看见外婆站在桌子前,两只手不停地上下翻动,不到两分钟,一个胖乎乎的粽子就在外婆手里诞生了。见此情景,我不禁两眼放光,恨不得马上包出个更“胖”的粽子来。
“嗯……白米棕?肉粽?”我搓着手砸吧着嘴,暗暗地盘算着,“还是白米棕吧!”
“好。”外婆指指一锅雪白的糯米对我说,“白米棕要用这种糯米,你先看我怎么包的,然后你再包噢!”只见外婆先拿起一张粽叶,轻轻一卷,使粽叶变成了一个拖着两条“尾巴”的锥形,再往这个缺了底面的锥形里放进糯米和一颗红枣,然后用那两条“尾巴”盖住锥形的缺口,最后,外婆拿出一根绳子把已经成型的粽子“五花大绑”,并打了一个漂亮的蝴蝶结。
“哦!原来那么简单的!下面看本天才的吧!”看了包粽子的整个过程,我不禁信心大增。可是,这世上有些事情,还真是说说容易做做难!我信心满满地上了阵,拿起一张粽叶,猛地一卷,随着“嘎嘣”一声脆响,新鲜的粽叶断成了两截。“失误失误,一次小小的失误而已嘛!”看到这个不应该发生的错误,我一边用冰冷的手捂住脸颊,试图让自己脸上的红晕退去一些,一边自己安慰着自己。
说罢,我又拿起了一张粽叶,吸取了上次的教训,轻轻地一卷,一个完美的锥形在我手中诞生了!“耶!我真是个举世无双的天才!”我得意洋洋地欢呼起来。接着,我学着外婆的样子,用右手拿了一点糯米,放进锥形里,又拿起一颗红枣使劲地塞进糯米里,谁知我塞得太用力,再加上原本就捏得不太紧,这个可怜的半成品粽子在我手中不幸“光荣牺牲”了。“Ohno!怎么可以这样?”我看着粘了满手的糯米,郁闷地抱怨着。
“哼,这点微不足道的挫折,怎么打得败本天才?只要坚持不懈,就一定能成功!”在一番自言自语后,我第三次拿起了粽叶,小心翼翼地把粽叶卷成锥形后,先往里面放了一半糯米,放进红彤彤的红枣后,再拿起另一半糯米盖上。“嗯嗯嗯,很不错很不错!还有最后一……两步就完成了!”最关键的一步到了!我左手紧紧地捏住尚未完工的粽子,生怕一不小心再掉了,右手拿着“尾巴”把锥形包裹起来,我伸出第三只手……咦不对,已经没手了!“外婆,帮我拿条绳子过来!”我转头向正在忙碌的外婆提出要求。从外婆手里拿过绳子,用别扭而笨拙的手法勉强把粽子“绑”了起来。
把粽子捧在手里细细端详,只见此粽身躯歪歪斜斜,瘦不禁风,让人心生怜悯之情也。不过虽然丑了点,但毕竟还是我包的第一个粽子,可谓是呕心沥血之作!迫不及待地放到锅子里煮了起来。十五分钟后。啊呜……砸吧砸吧……嗯嗯嗯……虽说外观不怎么样,但是味道还是很好!
在端午节这天,庆元的家家户户都要包粽子,爷爷奶奶拿出准备好的粽叶和糯米,放在一旁的凳子上。拿起粽叶,将粽叶卷成一个锥形的容器,然后将糯米小心地放进粽叶做成的容器中,再将粽叶多余的长尾巴将糯米抱起来,最后用线将包好的粽子绑起来,一个粽子就完成了。将包好的粽子放到蒸笼上蒸,热气腾腾的。慢慢的,一阵香气便扑鼻而来,我们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跑到蒸笼前,流着口水,等待着美味可口的出锅。粽子熟了,奶奶将它们端出来,放在一个大盘子里,过了一会儿,盘子便空了,只见大家每人都捧着一个粽子,兴奋的吃着,我一口咬下粽子,那甜甜的香气便传进我的心中。家里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我们对这美味可口的粽子赞不绝口,很不得能够多吃几个。这一天,全城都飘着粽子的香气。
庆元的端午节,还有另外一个习俗,那便是赛龙舟。我们全家人在这一天一起来到河边,与全城人一起,观看着龙舟比赛。“加油!加油!加油!”大家一起呐喊着,为龙舟上的船员鼓气助威。一条条龙舟飞快地从我们眼前划走。终于,一条龙舟划过终点,获得了冠军,我们用最响亮的声音为那些船员们欢呼。
在庆元,还有一个特有的习俗,在这一天,全庆元的人民都要走桥。爷爷奶奶带着我们。走上廊桥,我们停在一尊佛像面前,为佛祖上香,祈祷自己能平平安安,幸福地过日子,那时候我还小,不明白这是为什么,现在长大了,也明白了,现在爷爷奶奶还保持着这个习俗,端午节到了,我们没空回家了,可爷爷奶奶却惦记着我们上香时也不忘为我们祈祷。
每当端午节到来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吃粽子。你们知道吗?端午节吃粽子在春秋时期就形成了一个习俗。那时候,是用菰叶包黍米成牛角的形状,称为“角黍“;用翠绿的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为”筒粽“。我想:这样的粽子一定很好吃,我都快流口水啦!
晋代,粽子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这时候,包粽子的原料不仅是放糯米了,还要添加中药益智仁,煮熟的粽子称“益智粽“。南北朝时期,出现杂粽,米中掺杂兽肉,品种更加多。粽子还用作交往的礼品哦!
一直到了今天,每年的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忙个不停。从馅料来看,北方大多数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有豆沙、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今年的端午节,我和妈妈也一起包了各式各样粽子,作为礼品送给长辈。
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千百年来,在中国不但盛行不衰,而且流传国外,并深受国外朋友的喜欢。写到这,我仿佛闻到了粽子的香味,也真想尝尝北方的枣棕和南方的蛋黄肉棕的味道。
我是江南水乡的孩子,这里有许多传统节日,端午节就是其中的一个,这个节日传说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和伍子胥的。
记得奶奶总会裹好一大锅的粽子。这些粽子呈锥形,穿这一件绿色的外套。还有一些“花纹”。像一个个绿色的金字塔。有的很大,有的很小,还有的中等。我想:这应该分别是粽爸爸、粽妈妈和粽宝宝。接下来就是把粽子放在锅里蒸。只要一会儿,粽子的香味就会飘出来,米香和粽叶的香混合起来简直盖世无双。那味道保证可以让你“口水流下三千尺”。过了级个小时,粽子就熟了,奶奶把粽子算出来,只见那粽叶上略带些黄,还有点水,好像涂了一层蜡。我看见了双眼直发绿光,皮不急待地要尝上一口。剥开粽叶,里面是金黄金黄的,更像金字塔了。我赶忙抓起一只粽子往嘴里送,只咬了一口就不住地说:“真好吃呀”。不一会儿我就消灭了4只粽子,一只白糖的,一只豆沙的,二只瘦肉的。
端午节终于到了,大街上有琳琅满目的包粽子的货物,人们都赶着着去买粽子的货物呢……
人们有的去赶着买包粽子的货物。有的大人赶着带着孩子们去看精彩的赛龙舟。有的在门前插上艾草。还有的小孩吃着香喷喷的粽子……
说完别人怎么过端午节,我也得说说自己是怎么过端午节的了。我早晨早早就爬起来想那香喷喷的粽子了。吃完早饭后,妈妈又带我去看赛龙舟,赛龙舟十分刺激,让人的心像选手的心一样揪了起来。看完赛龙舟,已经是可以吃午饭了,我终于可以吃到我早晨就想吃的粽子了,我先拿来糯米,把馅儿放进糯米里,再用线和叶子把粽子包好,把粽子煮熟就可以吃了,吃着香喷喷的粽子,我心里十分开心。
吃了粽子,我也得说说它的来历。传说有一个人,叫屈原,他是个名人,他跳河自尽了,人们去打捞了许多天还是没打捞到他的尸体,人们说鱼儿们会把他的尸体吃掉,于是发明了粽子。人们把粽子扔进河里让鱼儿不要吃掉屈原。人们为了记念屈原,把那一天定成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