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说得好:黄金有价而玉无价。因为玉的成形有如人生的历练,没有忍受被雕凿的痛苦,不能成为一块真正璀璨耀目、价值连城的宝石,就像没有历经逆境的人生,感受世间的冷暖,品尝百味的生活一样,人生因此失去其应有的价值色彩。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块璞玉,时间就是一把刻刀,它可以磨平你的棱角,使你变得宽厚,温和。时间改变了我们的思想与秉性。年少轻狂会随着时间的雕刻日渐平和,当有一天,我们能真正的荣辱不惊时,我们便真正的长大了,成熟了。
在经受过洗礼,经受过每一点一滴雕凿的苦痛,这点点滴滴的苦痛汇集成宝贵的人生财富。从此,我们便懂得了,石头蜕变成美玉,是一个过程;人生积累起财富与拥有价值,同样是一个过程。
玉之所以美,之所以成为无价之宝,不仅仅是它有光美滑润的外表,凝聚了雕刻师的精力与心髓,而是它集人世间美好品德于一身:仁、义、智、勇、洁、知、礼、乐、忠、信、天、地、道……尽蕴含在美玉的身上,它的光彩,它的魅力早已暗藏,只在乎你是不是一个懂玉、惜玉之人。
历代圣贤先哲、帝王将相、达官显贵、文人墨客无不称颂玉之美、玉之德。把君子之德以玉喻之,清而不冷,傲而不骄,风骨天成,温润光泽。男人如玉,则仁厚质朴、表里如一、心胸坦荡、睿智文雅、勇武正义、坚忍不拔;女人如玉,则玉洁冰清、剔透晶莹、坚硬温润、风情婉约、轻灵细腻、含蓄内敛。(励志一生 )世间之美好事情,也如玉缘一般,玉若遇到知己,必定被收藏并彼此相守,不离不弃。因为相玉,需要的是人间难得的慧眼,若遇懂玉人,一块也许并不起眼的山中石头,经过开料、剥皮、碾琢、抛光等十几道工序后,便可打磨雕琢成器,成为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收藏品;倘若无缘,那山石就只是一块顽石,或藏于闹市,或埋于深山,长年累月,也只得任天地侵蚀,无怨无悔。
所谓如玉人生,就是在生命里,不管发生什么都应向前看,再艰难的坎也要咬牙跨过,做本来认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拥有了如玉一样的人生,就会收获一份平静,一份安详。人本就应该具有玉一样的品质,像玉一样圆润,安然。
玉是有灵气之物,玉养人,人养玉之说并非空穴来风,种种的事实,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恰恰说明了,玉与人、人与玉在冥冥之中有着一种内在的神秘的相通、相联、相融的特性。当你和佩戴多年的玉器不离不弃地走过一生时,细数往事,你会发现在坎坷的日子里,玉竟然是化解你灾难的灵异之物。
我是越来越喜欢上这些曾经深藏在大地之下,历经雕凿磨砺,呈现出亮丽品质的美玉,它们与金银钻石之别在于具有人性的高贵品性。玉的气节与精神气质,无不凝结着人们深厚的感情、怀念和崇拜。一种精神、意念、理想和对自然美学的追求与升华。既然玉可以塑造出不同凡响的价值,那么做一块味甘性平无毒之玉吧,让生命在打造磨练中提升,让人性的美,豁达的内涵,超凡脱俗地与温润的玉在一种葡萄美酒夜光杯的美好环境中和谐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