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山,就站成一种尊严,让山烂漫,山风拂面,让每个角落都透着梦的语言,让我们的价值在太阳下展现;如果我是水,就流成一种磅礴,让小船远航,鱼儿欢畅,让我的价值随水儿流淌。
——题记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责任,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价值,如果你选择的是双翅,就去拥抱整片蓝天!如果你选择的是鱼鳍,就去亲吻茫茫碧海;如果你选择的是四足,就去体会莽莽绿林。而我选择的是责任,是价值,我要让我的人生过得有意义。
青山绿水,衣袂翩翩,是那诗酒为伴的李太白吗?“且放白鹿清崖间,须行既骑访名山”,杯酒之间,便留下满纸华章。在朝为官,他不谙官场的黑暗,即便郁郁不得志,犹令高力士磨墨脱靴,作为诗仙的他,怎能忍受官场的黑暗与倾轧。倒骑青牛,寄情山水,清风为伴,明月为友,诗仙的责任不就是如此吗?即便是高官厚禄也挡不住李白对自己责任的追求。这才是真正的诗人。
如此大的灾难,尤其是腐刑,使司马迁精神上受到了极大地刺激,他曾一度想自杀,但想起父亲的遗言,且以孔子、屈原、左丘明、孙子、韩非等在逆境中发奋有为鼓励自己,终于忍辱负重地活了下来,经过六年的牢中生活,他终于完成了这部“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巨着——《史记》。它是以本纪、表、书、世家、列传五体结构,创造性地写出了以人物为主体的巨着。司马迁为何能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完成这一部令世人震惊的巨着?那不正是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责任,他明白自己应该怎样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吗?正是这一点让他成为了后人心中的英雄。
盛田昭夫——索尼公司董事长。即便他自己有很大的资产,也不忘去创造更方便的产品让人们享受。随身听就是他在晨跑期间看见一位老朋友提着一个很笨重的收音机而生的灵感。他觉得如果生产一种小型收音机那大家不就方便了吗?于是他又一次令世人震惊。正是她的责任心让他的价值尽情展现。
是鸟,就应该飞向蓝天;是鱼,就应该游向大海;正如是猫儿就应该捉老鼠。无论怎样的诱惑,我们都应当记住自己的责任,让自己的价值像七色光般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