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那么强大,它时常在悲伤里剪辑出欢乐这是刚翻开余华散文集 《没有一种生活是可惜的》时就触动我的一句话。
这句话让我联想到了最初接触余华的小说《活着》,小说中福贵一生中,他的母亲、妻子、儿子、女儿、外孙相继离世,外人看来福贵的人生与他的名字极不相称,他的生活好像由着一连串的悲伤组成,可是那在悲伤与悲伤之间闪烁着的欢乐,是生活在印在主人公记忆里永久的美好。
与福贵相比,我们普通人的生活虽没那么戏剧性,却也总是在莽莽撞撞中踉踉跄跄,总之生活不会是一直顺遂,悲伤与欢乐交织,可是,我们可以经历悲伤,但也要珍视悲伤中的美好,而我们也比自己想象的更乐观,更坚强,这就生活,这是我读过这本小说的收获,虽然我并不知道这与作者的初衷是否相符。
从这个小说开始让我对作家余华产生了好奇,是怎样的人,有着怎样的经历才能写出这样的文章,他又是如何想到要去写这样一个文章,我想了解这个作者。遇到《没有一种生活是可惜的》让我们可以认识一个更立体的余华。
《没有一种生活是可惜的》是一本散文集,分为三辑,分别是“一个记忆回来了”、“文学 音乐
旅行”、“活着,为了讲述”,三个部分讲述余华的成长经历、写作经历、生活趣事、以及对社会对生活的看法。
而我在这本书中也找到了曾经读《活着》时候的诸多问题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