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道德为话题的作文高中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其实很简单。因为……
有一种道德叫作爱国、爱家,当你即使挨饿,受苦的时候,无论如何也不要接受辱骂自己国家的人施舍的钱财。为什么爱国,每个人都能说出一百个理由:因为我的血管中流着祖国的血,因为我父母亲所悼念和敬重的祖先埋葬在这片土地上。因为我出生在这里,说着属于这个国家的语言,读着属于这个国家的文字,,我的兄弟姐妹、同学朋友,包括我,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我看见的、热爱的、学习的、研究的、崇拜的一切都属于这个国家。
有一种道德叫作爱心,当一名扫烟囱的孩子辛辛苦苦赚的钱从衣服的裂口漏掉,即将面临回去就要挨打的时候,请你不要袖手旁观,请你把你准备买漂亮的衣服的钱送给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你回去后可以向父母撒娇,得到更多的零用钱。而这个孩子,回去后得到的只能是打骂。
有一种道德叫做尊敬,当你在某个地方碰见乞丐乞讨的时候,请不要厌恶的走开,因为他们也是生活所迫,如果你真的没有钱,请你在心里默默地为他们祈福,祝愿他们早点过上像你一样幸福的日子。当你看到卖艺者的时候,请你认真的听或看完他们的表演,然后掏出你的钱,轻轻的放进装钱的器皿中。
有一种道德叫做礼貌,当你有事要离开时,家里碰巧来了客人,请你先放下自己手中的事情,尽心的去招待这位“不速之客”。如果真的有急事,请你邀请他进屋坐坐,并说自己出去一会,或者婉言辞退他,并邀请他下次再来玩。当你在公车上碰到需要帮助的老年人、孕妇、小孩子时,请你把你的座位让给她。
有时,道德就是这么简单,只需要你做到爱国、爱家、有爱心、尊敬别人、有礼貌,那么,你就是一个有道德的人,既然这么简单,就请你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吧! 高中作文以道德为话题的范文二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雷锋”——题记
这段话,被我作为了座右铭。因为,雷锋无私奉献、默默无闻、助人为乐、刻苦钻研、艰苦奋斗的种种高尚品德让我为之赞扬和敬佩。我认为我们要想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首先要学习雷锋的高尚道德品质。
新年的钟声已过,阳春三月即将到来。为纪念雷锋,我国把每年的三月五日为雷锋日,整个三月为学习雷锋月,号召我们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在雷锋月、雷锋日即将到来,我们应学习雷锋精神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现在生活,出现了以下一些不良现象:
有一次,我坐公交车出去玩,由于发寒假原因,公交车上非常挤,这时上来了一位老人。这位老人满头白发,柱了一个拐杖,走起路来颤颤抖抖。老太太刚一上车,车上便响起了光播小姐优美的声音“请在座的乘客为老人让一下位子”
“请在座的乘客为老人让一下位子”······声音响了一直再响,可满座乘客没有一个为这位老太太让座的。我的心突然好像被揪了一下子,现在中国正在飞腾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在斜线上升,但人民的素质却好像在随着生活水平的上升而逐步下降。在我下车时,我向身后瞧了一眼,那位老太太依然还在人群中屹立着······
再如,去年刚发生的犹如回想起来还在眼前的“小悦悦”事件,年仅两岁的女童小悦悦走在巷子里,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压,几分钟后又被一小货柜车碾过。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事件发生的前几分钟内在女童身边经过的十八个路人,都选择离开。最后,一位捡垃圾的阿姨把小悦悦抱到路边并找到她的妈妈。2011年10月21日,小悦悦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在零时32分离世。这个事件引起了我们整个中华民族人民的反思,我们华夏民族,乃是一个文明古国。但现在这个文明古国每个人都需要反思,需要监守自己的道德底线,需要寻找心底最朴实平凡的良心,只有这样中国才会有前途。
不过,中国还是有一些遵循传统道德的人,如:
“雷锋的传人”郭明义,他只是一个小小的工地管理员,收入一点都不高,全家人住在一个只有四十多米的小房子里,他却帮助了100多个孩子,累计捐款12万元,他还获得了54本捐血证书,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捐款基金会,在视频的最后,他一边抽泣着在一边说,我会永远做下去的,虽然有酸甜苦辣,但我挺过来了,会继续走下去的,一定会!
这个事迹,传遍我国大江南北,激励无数爱国人士,还有孙水林、孙东林兄弟俩生死接力给农民共发放工资的传奇故事更是感人至深。这,让我想到了那些平凡而又不凡的人们,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奉献,这种伟大而高尚的精神不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吗?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学习雷锋叔叔高尚的道德品质。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所以,我决定从今天起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从身边小事做起,向雷锋同志学习,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争做三好学生;在学校,我要争做一个团结同学,刻苦学习,天天向上的好学生;在生活中,我也要争做一个爱护环境,保护家园,爱国爱民的社会好青年;我还要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社会公民。
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像雷锋学习,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中国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高中作文以道德为话题的范文三
社会上常有人忿忿不平:为什么教师除了清高就只能清贫。我要说,这或许就是残酷的社会竞争中的“游戏规则”,要耐不住清贫和寂寞,你一开始就错了--你不应该选择从事教育事业。
既然你选择了教师你就别无选择地担负着教书育人、传承文明的神圣责任。在今天特定的历史时期,培养振兴中华的下一代的重任也历史性地落在了你的肩上,你依然别无选择。你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要提高自身修养,别无选择。没有良好的修养,不是一个好老师。
长期以来流行着一种说法,就是把师生关系比做“一桶水”和“一碗水”,现在很多人觉得不妥。是的,吃老本是会坐吃山空,误人子弟的。所以有人认为教师应该是“自来水”。我看也不妥。水是不会自来的,必须要你一点一滴地积累。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教师的底蕴除了学习积累别无他法。“泰山不择细壤故能就其高,大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所以,我认为教师应该是永不枯竭、永不腐臭的“活水”。
“只有当教师的知识视野比学校教学大纲宽广得无可比拟的时候,教师才能成为教育过程的真正的能手、艺术家和诗人”。举一反三,举重若轻,信手拈来,几乎无所不知的老师才会让学生肃然起敬。无所不知是不可能,但我们应该时刻准备着,不断地进修学习。
热爱学生,为人师表,不仅是一种职业道德,也是一种修养。教师只有爱学生,才会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才会了解学生、接近学生,赢得学生的尊敬、信任与爱戴。身教重于言教,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影响很大,所以我们要有广泛的兴趣,坚强的意志,开朗的性格,健康的情绪,努力培养自信,乐观的性格,做学生的表率。
我们经常可以听见这样的评价:这个人的修养真好,和他交往是一件快乐的事,或者也有人说:这个人的修养真差劲,太粗俗了。
修养常常与个人的文化水平有关,有文化气息的人,在谈吐举止之间,自然地流露出一种高雅,一种文质彬彬的感觉。古人形容一个世代文人之家为书香门第,事实上,门是绝不可能透露出书香之气的,即使在屋里堆再多的书。真正能透出书香,能够让人一眼,一交谈就感受到那种浓浓的书香气息的是人,只有人才能在那种举首投足之间就闪现出修养这两个字。当然,修养也包括了举止,仪态,谈吐等。但文化气息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如何提高自己的修养,我想不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谈吐和举止,不做不文雅的举动,不说不文雅的话,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要让自己多看点书,从书里沾一些书香气息回来,总是有那样的一种感觉,文化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它不是有形的,你在看它时决不会有任何的感觉,但它却能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你,也许你自己也不会那么深刻的感觉到那种变化,但是别人却会感觉到,发现你的变化,发现你的改变,发现你的令人刮目之处。
一个有修养的人,是一个你乐于交往的人,与这样的人交往,不论是谈古论今,或是只谈谈家常琐事,都会是人生快事,在这样的交往中,你会发现时间过得很快;反之,如果和一个毫无修养的人交往,则你会感觉如坐针毡,时间过得太慢,分分秒秒都是一种折磨。相信这不只是我一个人的感觉吧! 高中作文以道德为话题的范文四
道德乃是品德、修养的至高境界,可是,却有谁能够真正做到“道德”二字呢?道德是一个人体现出的优良品格。它表现出每个人的善和美,无论什么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遵守我们最基本的品德。
是呀!短短的两个字说起来是多么的容易、轻巧啊!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欲望,或许是一些贪得无厌的欲望吧,才使我们的道德心被其遮掩住的。
在生活中,我们必须要先懂得道德,才能去遵守道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今天我和妈妈出去逛街时碰到了这样一件事:妈妈在商店里选购衣服我便在外面玩。这时,忽然一个足球直冲我这儿飞来。我还没来得及反应,那球一下子就打在我的身上。啊!这可是妈妈新给我买的衣服呀!竟然被这足球给“污染”了。我十分生气,这时一个小孩迎面跑来,他过来以后根本没有向我道歉的意思,从地上捡起了球,还直冲我哼道:“你这人怎么这样,站在这儿,我怎么踢球啊!”然后便跑走了。 我心里越想越生气,可是那小男孩毕竟比我小,所以我还是抑制住了自己的火气。在生活中,或许有太多的人都想这个小男孩一样吧。一句简单的“谢谢”“对不起”……其实都能表现出一个人的道德和修养。
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好人好事。或许是那么的平凡,那么的不起眼吧!但都可以体现出他们的道德。记得有一次,我去公园玩,公园里的人很多,地上随处都能见到游人不时丢下的垃圾。可是根本就没有人去注意地下的垃圾。这时,我发现有一个小女孩正在默默的捡起地上的垃圾送进垃圾箱里。我看了以后便不经佩服起这个小女孩来。我迎上去同她打招呼,问:“小女孩,你为什要在这捡垃圾呢?”那小女孩不紧不慢的答道:“公园里的垃圾太多了,环境会不好的,不能应为环境的问题而影响了游人的心情。我们不能光顾着自己,也要为大家想一想啊!你说对不对啊!大姐姐。”我对她微笑着点了点头。然后她跟我道别,便走了。我站在那儿,看着她不时弯下腰的身影,心里想到:这样的一个小女孩都具备有这样的心,那我们又何尝不能做到呢?
道德像一把钥匙,为我们打开成功的大门;道德像一扇窗,带领我们走向窗外的世界;道德像春雨,孕育着我们的心灵;道德像阳光,照亮前方的路……
其实,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就是这样儿体现出的。一句普普通通的话语,一个简简单单的动作都是显现道德的基本条件吧!
道德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具备的条件,从今天起,从现在起,从这一刻起,让我们一起都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明天的太阳会更加灿烂,明天的生活会更加辉煌。明天依旧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