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初中生读后感
书籍是人类无言的朋友,虽是无言,却又像一位良师益友,像一架警钟,时刻提醒着自 己,激励着自己。
奥斯特洛夫斯基,一位伟大的作家,用他的智慧,塑造了一一位英雄人物,铸就了一部 经典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
故事讲述了主人公的英雄事迹。 他有钢铁般不屈的精神和毅力, 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他从 不退缩,在恶势力面前,他也从不示弱;他敢爱敢恨,他对自己所爱的执着与追求,不禁让 人感动??他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保尔 柯察金。
保尔从小是一个顽皮的孩子,但顽皮的天 性背后是他的正直善良, 是他的勇敢坚强他那不畏恶势力, 敢于向恶势力挑战的勇气似乎是 与生俱来的:在学校里,他敢挑战教父;在生活中,他敢挑战那些仗势欺人的坏孩子;在工厂 里,他敢挑战那些不公平的现象??在他面前,似乎一切违反道德的行为都必须要受到惩罚, 而他则是那个惩恶扬善的侠客,他要铲除一切罪恶势力。
由于他的顽皮任性,他被学校开除。从此,保尔开始了他的人生路。他先在工厂打工, 但先后被开除,这也让他增加了许多人生经验。
少年的保儿,长得标致,又勇敢,他与当地 富豪家的千金佟利亚相恋,尽管阻碍重重,但他也从未放弃。后来,由于战争,佟利亚跟随 父母离开家乡,他们也因此暂时分开,担保而从未忘记她。瞧!他多么痴情!
作为这么一个正直善良又勇敢的年轻小伙子,对自己的国家更是忠爱无比,于是,在这 国家面临危机的时刻,他与好朋友谢寥沙毅然参了军,这让他有更多的机会来惩恶扬善,从 此,沙场上出现了一个威武的军人。
尽管当时苏联的条件比较落后,但在保尔的带领下,他 们打了许多胜仗,保尔的大名也从此远扬。 在战场上,保尔有勇有谋,他从不顾自己的安 危,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在极度艰苦的环境下,保尔从不退缩,他坚信总有会有办法,他 相信自己的能力,他相信,凭借自己顽强的斗志和战友的团结合作,再大的困难也将会被化 解。
因此,再大的困难,他从不畏惧,再大的挫折,他从不退缩。无论身处何种境况,他总 能泰然处之。 可是胜败乃兵家常事,保尔也败过,他也当过俘虏,他也去过集中营。可是,积极的人 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即便是在通往集中营的路上,甚至是到了那人间地狱般的集中营 里,他也仍然保持那颗积极乐观的心,并努力去帮助战友,让他们也积极乐观,克服困难, 早日走出集中营。他心里装着苏维埃,时刻为苏维埃战斗。经过百般努力,他终于走出了集 中营,继续回到他的战场上,继续挥刀杀敌,为他所忠爱的国家而战斗。
但是命运不公,现 实冷酷,他的战友们一个个相继阵亡,知道他的好友谢寥沙也离他而去,他变得更加勇猛, 对待敌人更加手下不留情。
不只是出于嫉妒还是什么,命运安排了保尔死亡。在一场战斗中,保尔身负重伤,几乎 命悬一线。所有的人,包括医生,都不相信他还能活过来,当所有人正感叹一位英雄就这样 陨落时,保尔以惊人的力量活了下来,他告诉自己,不能就这么死去,他要活过来,他要继 续战斗,为自己的国家,为死去的战友,为了千千万万的国民,他必须活过来!于是他以惊 人的意志力,战胜了病魔,战胜了死神,它超出所有人的意料,活了过来?? 可保尔并不认为这是奇迹,这只是他的又一次胜仗而已?我也不认为这是奇迹,这是他 的必然结果,因为他从来不会服输?? 尽管他战胜了死亡,但他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他双目失明,身体也不允许他再拿枪了, 于是他很不情愿的退出战斗一线,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不能在战斗了,他人染可以战斗,他决 定用笔战斗,来完成他的心愿。 他一人来到海边,来到一所破寂静的屋子里,凭他的意志,继续工作。
保尔是多么的 顽强,它拥有常人难以想象的意志力,如钢铁般。在任何困难面前,他都不会畏惧,一切困 难都会臣服于他的脚下。 读完这本书,我相信每个人都会被保尔的意志力感动,会不禁思索,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啊!人之一生,风风雨雨许多年,总免不了许多挫折和荆棘,但我们更应该感到幸运,庆幸 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没有战火的年代,衣食无忧的年代,这样的环境不知道优于保尔多少 倍所遇到的许多所谓困难,更是不值一提,又怎能再困难面前臣服呢!
可是却有很多人,他 们遇到一点问题就不知所措,缺乏战胜 困难的勇气,缺乏向困难挑战的斗志!当然就不能战胜困难了。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 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 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 ‘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 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这是保尔的名言他激励着无数人, 在 生活中不断向前。
确实,生活不是等待风暴过去,而是学会在风暴中翩翩起舞。生活中总 会遇到惊涛骇浪,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我们要鼓足勇气,拿出斗志,与困难斗争,披荆斩 棘,走出一条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