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一本书上看到刘墉大师说的一句话"骑马上坡时要俯下身子,骑马下坡是要直起腰板。"当时心想这是个大家都知道的,这位大师说此话有何用意?于是,这个"骑马"现象在我心中变得简单有复杂。一个常理,到底有什么值得琢磨的呢?
我细细地品味着,"上坡","俯身","下坡","直起腰板",一顺一逆。顺。逆。。。。
哦!瞬间,我恍然大悟。"此中有真意"啊!
人生如骑马,命运的缰绳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前方的路自己去选择。前方不一定会是一马平川,也不一定会铺满鲜花。但是既然选择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上坡犹如人生中的顺境,一切都是那么如人意,没有挫折这个绊脚石,没有痛苦这个拦路虎,前方的路和自己 心中的路合二为一。站在人生的顶峰,手中捧着大把大把的鲜花,身旁充满着一个又一个羡慕的眼神。然而,在此,最好的做法却是俯下你的身子。为何?因为顺境中也暗藏杀机。处在顺境中,不仅仅会有成功,还会有许多,金钱,权力等等。此时的你如果无法按奈心中那份贪欲,迫不及待地去想拥有,迫不及待地把脸朝向天空,向往着天那边金钱与权力的呼应,那么,等待着你的必将就是人仰马翻。所以,此刻须要的是俯下你的身子,眼睛依旧专心致志地看着前方,不为外界的因素动摇而改变心中的方向,不去迎合那些扰乱方向的因素,带着一颗谦虚谨慎的心继续前行。
上坡如顺境,下坡就犹如逆境了,两者相互对立。逆境中,挫折有痛苦相互交织,折磨着你的心。现实中的情景总与想象中的背道而驰。你想要的,没有得到,你想丢的,却总依附在你的身上。在此。你须要做的就是直起你的腰板,挺起你的身子。为何?因为逆境中也有着机遇。没有人能预料到下一步回发生什么,前方会不会突然出现一马平川,又或是更加曲折的道路。所以,此时,你要做的就是直起你的腰板,挺起你的身子,树立起你的信念与目标,与一切使你向下的因素反抗,用你的心去越过这个坎儿,眼睛不会因为挫折与痛苦而往自己的下方看。如果此时你的眼睛注视着一路向下的坡,而忘了心中的峰,那你必然会坠人一个深渊,如果幸运,你也许只会觉得黑暗与茫然,但如果不幸,你的心便会永远葬送在这无尽的深渊中了。眼睛只向下看,无方正视前方,只看见下坡的黑暗,看不见希望的曙光,这是必然的结局。所以,请你带上向上乐观的心态的心态继续前行,直起你的腰板。
所以顺境与逆境既是对立又是可以向互转化的。没有绝对的一种境界。
人生如骑马,上坡下坡都回遇到,想要顺利地上坡下坡,就要学会变换着自己的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