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下的孩子已过六岁,是我们生命中至亲至爱的六小龄童。从他呱呱坠地,到呀呀学语,蹒跚学步,到走进幼儿园快乐成长,这一路的风雨携行,让我们对“父母”这个字眼有了更透彻的认识。古语说的好“要知父母恩,怀中抱儿孙”。是呀,养育好自己的子女,让他们茁壮健康的成长,是我们的职责与义务,更是爱的传递。在西开保育院老师的精心呵护与帮助下,在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孩子得到了健康的成长,内心的激动带来了精神的愉悦,让我们尽情享受着成长的快乐,收获着久违幸福。伴随孩子的成长,在孩子的家庭教育方面逐渐有了自己的思考与认识,与大家分享共勉。
一培养习惯,感受进步
人常说“播种习惯,收获性格”。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对孩子的将来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伴随孩子的成长,日常生活的行为我们逐渐加以规范。如言谈举止、行动坐卧,洗脸洗脚等。教育引导孩子,让劳动成为我们生活的伴侣。
进入大班,孩子开始要写作业了,我们觉得孩子写作业很正常,没什么特别的,但是通过一周的观察,我们几近蹦贵。看到孩子握笔姿势不规范,写作业不专心,写作业时间过长,且有厌倦作业的情绪,我们都很着急,这样下去可不是办法呀!于是我们主动与曹老师沟通孩子的情况,了解到了孩子刚开始写作业的心里特点、应对策略及具体的指导方法。于是每天放学我们全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我们给孩子讲学习的重要性,写作业的必要性。巩固握笔的方法、坐姿等,边鼓励边要求,与孩子一起参与写作业活动,孩子心情放松了,幼小的心灵透射出了自信,逐渐有了做作业的意识,有了把作业做完做好的想法。自去年九月到现在,孩子每天回家能认真完成当天的作业,作为父母,我们就主动陪伴在孩子旁边看书学习,遇到问题能全家一起参与讨论,发表自己的观点,对于不良行为及时要求,及时纠正,渐渐的营造了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在这个氛围的感染下,孩子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了,喜欢学习了,两次学业水平测试进步也很明显,同时也给孩子带来了莫大的鼓舞。
养成习惯是个过程,允许犯错,敢于面对,及时纠正,不断完善。家庭学习中,我们始终是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参与其中,对于孩子点滴的进步我们都会及时给予鼓励表扬与认可,家庭的互动式学习的开展让孩子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是责任,是义务、是自己的使命,是自己终身要做的事情。和孩子一起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和孩子一起快乐。用我们的身体力行,影响孩子,激励着孩子。
二体验生活,丰富情趣
忙碌的生活占据了我们太多的时间,为了能调节疲惫的身心,放松心情,开阔视野。特别能给孩子多一些成长的空间与时间。我们结合自己的家庭实际情况,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家里,我们一起玩玩具,模拟动画片中的人物进行情景表演,如扮演奥特曼,铠甲勇士,光头强等;一起组织家庭歌友会,我弹钢琴儿子唱歌,一起录制家庭视频短片;一起组织外出参加野外游玩等。去年冬天我给儿子承诺一起坐动车的事一直没实现,心里挺愧疚。于是在一个周六的早上我和儿子两人驱车到北客站,坐上了去华山北的动车。火车以时速三百公里的速度飞驰在渭北原野,儿子很兴奋。当时那节车厢只有我们两个人,开心的场面令我们陶醉。我也很高兴,一是因为我答应儿子的事终于兑现了;二是我们都是第一次坐动车,感觉很激动,很刺激。不到半个小时就到达华山北,原想直接返回,可我发现儿子游兴正浓,不想打消他的兴致。于是临时决定登华山。我们乘坐新开的缆车,约摸二十多分钟到达了华山的西峰,顿时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了,说实话,很震撼。蓝天白玉,松柏矗立,皑皑白雪,人头攒动。我紧紧拉住儿子的手,小心翼翼的一步步登高前行,儿子趁我不注意抓起路边的积雪猛的向我打来,见我被雪球砸中,得意的诡笑使他直不起腰,我释然了,这就是孩子天性的释放,我们整天蜗居于城市,宅在家里,忙碌的身影,积压的情绪,大人如此,小孩亦如此。原来我们还可以如此的开心快乐,久违的感动萦绕在华山之巅……
其实开心与快乐就在身边,关键看我们如何把握,所以给孩子丰富的生活也是在丰富我们的自己的人生,同时也是给我们积累老时回忆的素材,用我们的行动创造多彩的生活,用默默的坚持积累多姿的人生。
三家校共育,幸福学生
学校是孩子学习的主阵地,是孩子成长,活动的重要场所。学校教育所突显出的规范、条理、科学已然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保证。同时,孩子的健康成长也能清晰的感受到贵校管理的科学化,工作的规范化,育人的人性化。作为家庭教育,既是学校教育的巩固延续与拓展,同时又是学校教育的补充与提升。如何能更好的配合学校教育,完美的整和教育资源是我们积极思考并探索的问题。准确点说,家园共育能带来孩子全面的进步。这点我们一直都不敢马虎,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了解家庭教育的理念,科学育儿的方法,通过读书,上网等形式学习相关知识,拓展教育视野,认真阅读西开保育院校报,了解幼儿园的发展方向,关注育人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
作为家长,与老师沟通是我们家长的常规工作。平时通过电话,信息,校访等形式加强沟通,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积极配合老师做好孩子的教育引导工作,不给学校添麻烦,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学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孩子上学期间,我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教育教学活动,亲子体验活动,家长会,文艺表演,节日庆典,运动会等,及时给孩子们制作活动视频,努力让自己成为孩子中的一员,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孩子树立榜样,增强孩子生活的信心,感受他们成长的快乐,享受他们进步的幸福,给孩子人生的童年留下难忘的回忆。
最近总喜欢听一首歌曲《时间都去哪了》,那朴实动情的歌词吸引着我,那感慨且略带伤感的旋律直插心底,触碰着自己灵魂深处最脆弱的那快地方,感情的思绪随着歌曲的起伏徘徊萦绕。顷刻间才暮然回首,随即感叹时间的匆忙,岁月的流逝,在匆忙中告慰我们逝去的青春。让我们乘着歌声的翅膀,彼此肩负起教育孩子的重任,把爱播撒到孩子的心田,用智慧点亮孩子前进的方向;用行动感召孩子幼稚的灵魂;用坚持孕育孩子出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