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里的“血泪”和“珍珠”
我放下笔,揉了揉睡意惺忪的双眼,竟发现语文作业本落在了学校里,真不巧,爸爸妈妈去看望外婆了,“不行,得赶快去学校拿。”就这样,我无力地蹬上脚踏车往学校赶。 一路上,不时有一辆辆小轿车的灯光直射入眼睛,混着阵阵刺耳的喇叭声,我力不从心地把握着方向盘,艰难前行着。当我骑到学校对面的岔路口,我想要穿过斑马线,一束光直刺我的双眼,我抬起头隐约看到,不远处有一辆小轿车正从这个方向驶来,我放下车停顿了三秒,可它竟然也在路的另一边停下了,于是我握紧了把手,还没等我踩上踏板,小轿车便扭动地跟随我前进。我猛然一惊,连忙将脚蹬地,向后退了三步,难以令人相信的是,它正悠闲地停靠在原位观察着我的“动向”呢。老虎不发威,当我是病猫。我大声冲着轿车车主叫道:“您会不会开车啊?”咦,没反应?还没等我回过神来,小轿车已飞速地从我眼前驶过,一个没注意,最后“砰”地撞在不远处的一棵树上,那车主似乎豁然间清醒了,只见他把头从车内伸出,一个劲地吐着。我这才知晓,原来那位车主是酒后驾车。 我长叹一口气,庆幸地拍了拍胸口,趁没有车辆的时候,飞快地穿过斑马线。从教室拿完本子出来,我看了看手表,“呀,快9点了。”现在这个时刻,正是高中生夜自修结束和许多外出加班的工人回家的时候,我不由地陷入了沉思:如果不能将“酒后驾车”这一问题加以制止,那广大人们的生命安全又哪能得到保证呢?思品老师的话语似乎还在耳边回响:为了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我国法律明确规定禁止公民实施某些行为。法律禁止做的坚决不做,是忠实履行公民义务的重要体现。其中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禁止破坏公共秩序,危害公民安全等。可面对现实,这些轿车主只顾挥霍着手中的方向盘,利用着酒后飘飘然的愉悦感,不断增大着行驶速度,却不知道视觉能力,判断能力,触觉能力的明显下降,做出力不从心的事,酿成一桩桩难以挽回的悲剧,想到这儿我不禁打了个寒颤,
于是,我连忙坐上自行车,往小路回家。
爸爸妈妈比我先到家,发现我不在,他们着急地在窗口张望,见我安全到家才舒了口气。
爸爸开口问:“明天还要上学呢,晚上出门多不安全啊,你姥姥就是因为晚上散步时,被一个酒后驾车的司机,不小心磕碰到身子,虽说只是皮外伤,可她年纪大想必也要休息大半个月。”“啊,又是酒后驾车!今天我的语文作业本落学校了,路上我也碰到了个酒后驾车的司机,幸好我注意到了,唉,老爸啊,最近社会治安怎么越来越没有保障了。”我不解地说道,只见一旁的妈妈摇了摇头,递给我桌上的报纸,叹了口气说道:“看看吧,这又是一起因为酒后驾车造成的死亡事故。”我一行行地阅读下去:被撞者是一名年仅17岁,从外地到杭州打工的女孩,当时她正和小姐妹一起沿爱心斑马线由东往西步行过马路,被由南往北行驶的保时捷撞了。其实早在5月18日,杭州首条爱心斑马线正式启用,原先的白色线条改为黄底白条相间,长为14米,宽度由4米增加到了7米,非常显眼。斑马线的中间印有大大小小的红色爱心图案,写着“爱心路上,有我有你”的温馨标语。可尽管有这样的温馨提示,仍不能引起广泛开车者的重视,社会上仍存在不少酒后驾车的司机,他们肆意地开车,却在不知觉中伤害到无辜的人们,造成一桩又一桩本不该有的悲剧。
这一个晚上,我翻来覆去睡不着,我的脑海里又浮现出那一辆辆摇摇欲坠的车子,我似乎感受到一颗颗定时炸弹以唯美的姿态依偎在我们身边,可我们无法预料的是,它随时会毁坏我们的生活,结束我们的生命。我打开灯,拿起窗边的思品书,书上分明写着:公民享有生命健康权,不容他人侵犯。我们在享受生命健康权的同时,负有不得侵害他人生命健康权的道德义务和法定义务。侵害他人的生命健康权,既损害了他人的生命和健康,也损害了自己,行为人要依法受到相应的制裁。
我想,虽然事后可以追究肇事司机的责任,但对死者来说已经晚了。生命健康权,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宝贵的。生命权是公民参加一切社会活动,享有其他一切权利的基础,生命一旦丧失,任何权利都失去了意义。我们都曾经听说过:酗酒开车是驶向死亡与坟墓的选择。酒固然美味,一但其变了质,或许存留在生命里的会是那滴滴鲜血染成的痛心泪。尽管每个驾驶员都知道“酒后驾车”的危害,但许多人由于尊重生命意识的淡薄,缺少一种公民责任,没有做到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由此引发交通事故,有的甚至还搭上了自己的生命。因此,我们应该告诫广大机动车驾驶人,要自觉树立为了你、你的家人和他人的幸福,酒后不开车、开车不饮酒的高尚社会公德。这样,酒后驾车违法行为就会大大减少,交通事故就会大幅度下降,人们的出行安全感就会大大增强,一个有序、安全、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就会呈现在人们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