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的种类有很多,海洛因、鸦片、冰毒、摇头丸……其中最毒的就要数海诺因了。一旦吸毒成瘾,轻则妻离子散,重则人死身亡。有些人为了得到钱来买海洛因而不择手段,有的向亲生父母索取,不给的话就使用暴力,有的偷盗、抢劫、诈骗、杀人,走上犯罪的道路。
我听说过许多关于吸毒而犯罪的事例。有一个事列就发生在我妈妈学校旁边。一天,一位同学的家长准备开车回去,被一辆正在倒车的小车擦了一下,那小车里下来了两个人,手里都拿着锐利的刀子,他们凶狠狠的对那个家长说:“我们是吸毒的,给我们两千元钱,不然我就砍死你!”那位家长一时不知所措,只好给了那两人两千元。他们要钱干嘛呢?肯定是买毒品呗!
我还从电视上看到了一个事例:花溪一男子在家中吸毒过量后,精神亢奋突发癔症,持菜刀将女友砍成重伤。结果以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真是害人又害己啊!
既然知道毒品害处这么大,为什么还要去吸呢?据警方调查,青少年吸毒一个原因是好奇心理驱使,听说吸毒其乐无穷便想试一试,结果被毒魔缠绕得死死的,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家庭环境,有的因为家庭不和谐,得不到温暖,才去吸毒以减缓自己的痛苦;有的是因为父母对自己溺爱,娇生惯养,为寻求刺激而去吸毒的。
“毒品猛于虎”,我们一定要克制盲目的好奇心理,克服享乐主义、寻求刺激等不良习惯,要有自控能力。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做到不吸烟,不喝酒,远离毒品,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