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细微处见精神,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社会,都是这样。
今天,我们在这里庄严地集合在一起,纪念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3周年。
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毛泽东时代的光辉历程,就从一件小事说起吧。
前几天,邻居家的小孩子感冒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全家总动员,带孩子上医院,打吊针,大人孩子、老老少少累得苦不堪言。很平常的事情哦,不稀奇。
这样的事情在毛泽东时代是怎么样的呢?
在毛泽东时代,各单位,企业、商店、机关。都有免费的幼儿园。天冷了,不用任何人安排。单位的食堂就按幼儿园的要求,把白菜根、大葱头熬成水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送去了。一个冬天下来,小朋友们没有一个感冒的。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毛泽东时代如此细致入微的人性关怀,今天还有吗?
毛泽东时代如此节约资源、高效防病治病的科学举措,今天还有吗?
今昔对比,我们怎么能不怀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毛泽东时代。
大家都知道,前两个月,美国强盗的军舰大摇大摆地逛到中国的南海来了。
可是大家知道吗?新中国的12海里领海线,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率领人民军队打出来的!
1958年8月23日,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万炮齐轰,向盘踞在大小金门岛的国民党军队猛烈开火。炮击整整持续了10天,金门岛的日常供应,开始出现了极大困难。
这时候,9月3日,毛主席下令从第二天起停止炮击3天。第二天,1958年9月4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领海线的声明: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宽度为12海里。这项规定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领土,包括中国大陆及其沿海岛屿,和同大陆及其沿海岛屿隔有公海的台湾及其周围各岛、澎湖列岛、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其他属于中国的岛屿。
(二)中国大陆及其沿海岛屿的领海以连接大陆岸上和沿海岸外缘岛屿上各基点之间的各直线为基线,从基线向外延伸12海里的水域是中国的领海。在基线以内的水域,包括渤海湾、琼州海峡在内,都是中国的内海。在基线以内的岛屿,包括东引岛、高登岛、马祖列岛、白犬列岛、大小金门岛、大担岛、二担岛、东碇岛在内,都是中国的内海岛屿。
(三)一切外国飞机和军用船舶,未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许可,不得进入中国的领海和领海上空。
任何外国船舶在中国领海航行,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有关法令。
(四)以上(二)(三)两项规定的原则同样适用于台湾及其周围各岛、澎湖列岛、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其他属于中国的岛屿。
这个声明的中心点,是宣布中国领海宽度为12海里,一切外国飞机和军用船舶,未经中国政府许可,不得进入中国领海及其上空。
在这个时候停止炮击并提出领海界线,是毛主席经过长期深思熟虑后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一直以来,西方国家是按照他们的海牙协议,以3海里为领海线的,因为18世纪末大炮的射程约为3海里,西方国家就采用以海岸炮台的有效射程距离为领海的宽度。西方国家要求全世界其他国家遵守,这对帝国主义是有利的,他的地盘别人没有能力去也不敢去,别人的地盘他的炮舰却可以随便去。列宁领导的苏联就不认这个账。
确定12海里领海线,是一项事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重大决策,毛主席选择炮战的时机予以公布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就是要向全世界表明,目前发生于中国领海线以内的战事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外国无权干涉。
提出领海线声明的日期选择在炮击金门的高潮,正是为了清楚地显示出,如果有谁敢于藐视中国的领海线,那么就要准备尝一尝炮击金门同样的味道。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外国军舰在中国领海横冲竖撞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毛主席预计到,美国和西方国家可能不会同意中国公布的领海线,因此暂时3天不打炮,把热度冷下来,冷静观察一下。这好比在政治上强有力的出拳之后,军事上则握紧了拳头,引而不发,观察一下外国特别是美国的反应。
结果呢,当时的美国,英国,日本,口头上都表示反对,不承认,但是在实际行动上,它们并不敢漠视。英国在香港等地的舰船以后在事实上都基本遵守了新中国领海线的规定,日本船只也不敢再随意进入新中国的领海线。美国在金门护航的时候,解放军一打炮,美国军舰就逃到12海里以外去了,金门护航结束后,美军行动中也很注意不越过这条领海线。人民解放军在福建前线的无线电监听站听得清清楚楚当时在台湾海峡的美军地面指挥严禁其飞机飞越分界线,当发生飞机越过分界线的事况时,其地面管制站总是破口大骂飞行员。
12海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线!
这是毛主席领导的人民军队打出来的!
没有毛主席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帝国主义强盗是不承认你的领海线的。
再说一件事,现在大家都感觉到了,改革这些年来,物价涨的不像话,实质就是,票子贬值了。而在毛主席时代,人民币的价值一直是保持稳定的。
而全世界各国的货币呢,一直以来,都是以黄金为储备的,银行有多少黄金,就印多少钞票,俗称“金本位制”。到了 1971年,黄金退出了货币舞台,世界逐渐进入了美元本位体制。西方经济学家对此的解释说是在美国尼克松的推动下, 1971年8月15日布雷顿森林体系宣告解体了。奇也怪哉, 没有理由,没有原因,似乎全世界在70年代突然被美元格式化了一样。
其实,打碎西方的货币金本位制的,是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革命。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其发行的货币就彻底抛弃了黄金本位,直接进入“政府信用本位”。
这种信用,既来自于即将获得解放的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矿藏、水体等资源,也来自于手握百万雄师的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更来自于数万万中国人民的拥护。
特别是亿万人民无私的拥护和支持,让新中国的开国领袖们认识到黄金的局限性,彻悟了国家货币的信用来源于政府信用,其本质则是源于人民的信用。因此,他们将新中国的货币命名为人民币,即以人民的利益平衡财政,以人民的责任管理货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币是真正的“人民本位”货币。
这是一个石破天惊的、擘画时代的创举。
它宣告了犹太集团苦心建立并经营了一百多年的世界金本位霸权在东方被新中国破局,也意味着与犹太集团狼狈为奸的美国政府永远失去了对新中国收取黄金铸币税的权力。对资本帝国主义说来,相比后来黯然退出中国大陆的政治失败,这是他们更加无法忍受的经济打击和霸权挑战。
美国政府为夺回黄金铸币权,不惜悍然发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想趁新中国立足未稳之际进行疯狂的报复和打压。
然而,毛泽东是不怕威胁的,毛主席领导的中国人民也是不怕威胁的。
美国人打的是一场“黄金本位战争”,而中国打的是一场“人民本位战争”。美国政府虽然控制了全世界的黄金,但那是僵死的、有限的资源,用一点少一点。而人民的信用是无处不在的、无穷无尽的。
黄金有价,人民无价这是毛主席在延安时期,就从苏区“边币”的发行和管理中,尤其是与国民党“法币”的斗争中受到的深刻启迪与四万万人民的信用相比,黄金算什么。
人民币是红的,美元是绿的,今天的人民币,在那个新中国成立之始就埋葬了金本位的世界里,已变得半红半绿了。
看看毛主席时代支持人民币信用的几大要素:土地被美元收购了(多以合资企业的形式),矿权被美元拍走了(多以独资股权的形式),水务被美元控股了(多以金融期权的形式),武装力量?对美元一声不吭了,几亿人民为金融资本卖力,几亿人民为蜗居斗室而奔命了。
在走资派的引导下,人民币逐渐沦落成为美元的兑换券,正演变成美元本位体制下的伪币。
毛主席走后的这些年里中国发生了什么,我们都是感同身受的亲历者。
今昔对比,就像一首老歌里唱的高不过蓝天深不过海,好不过毛泽东时代。因为毛泽东时代是全心全意为劳动人民谋利益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