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本意就是为了纪念1919年的“5·4运动”而设立的。九十年前的今天,一群热血沸腾的爱国青年在中国大地上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这场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伟大革命运动,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它就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里程碑!
然而,“五四运动”绝不仅仅就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更就是一种精神,一种伟大的“五四运动”的精神。在这种精神里,有着青年人关注国家命运的责任和使命,有着青年人振兴民族大业的赤胆与忠心。
如今,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落在我们青年人的肩上,“五四”的火炬,已传到了我们青年人的手中。“五四”的精神,需要我们青年人发扬光大。可就是要弘扬“五四”精神,就必须思考一个问题。作为新世纪的中学生,应该拥有一个怎样的青春?怎样的人生?就是在浑浑噩噩中度过,还就是在拼搏中进步? “五四运动”告诉我们,青年人要有正义感、更要有责任感;“五四精神”昭示我们,青年人要有爱国心,更要有进取心。九十年后的今天,我们衣食无忧,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接受良好的教育,我们就是不就是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安宁和平的美好生活就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应当加倍珍惜!
我们的青春应该就是飞扬的,我们的人生应该就是激情的。弘扬“五四精神”不应只停留在口号上,更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在生活中,要注意行为规范,践行“八荣八耻”,展示青年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在学习上,刻苦钻研,勇于拼搏,彰显青年人“舍我其谁”的豪情壮志。有人说,19世纪就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就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就就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21世纪就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世纪,就是一个机遇与成功并存的世纪。
梁启超先生说得好:“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同学们,让我们拿出行动来,用激情,唱响人生最壮美的青春之歌;用青春,绘就人生最瑰丽的生命画卷!充实的人生,因为奋斗而更加美好;闪光的人生,因为拼搏而更加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