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感想的作文
导语:辛亥革命,是指发生于中国农历辛亥年(清宣统三年),即公元1911年至1912年初,旨在推翻清朝专制帝制、建立共和政体的全国性革命。狭义的辛亥革命,指的是自1911年10月10日(农历八月十九)夜武昌起义爆发,至1912年元旦孙文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前后这一段时间中国所发生的革命事件。广义上辛亥革命指自19世纪末迄辛亥年成功推翻清朝统治在中国出现的连场革命运动。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日子里,我因公来到武汉。“首义广场”是不能不去的吧。
首义广场离长江不远,与黄鹤楼毗邻,从北向南,依次由总督府、孙中山塑像、武昌起义纪念碑、武昌起义军群像、辛亥革命纪念馆几部分组成。今天天气很好,站在广场上环顾四周,蓝天白云映衬下,山色葱茏,高楼靓丽,车水马龙,游人如织,这与百年前“遍地腥云,满街狼犬,称心快意,几家能够(黄花岗烈士林觉民的《与妻书》)”的情景是何其鲜明的对照。
矗立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文有这么一段:“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我想,这里指的“人民英雄”应该包括武昌起义、广州黄花岗起义以及清末革命党人领导的历次起义的英雄。有些遗憾的是,它只写在了碑文上,数十年来并未写进人们的心中。
中国历史上“光荣伟大”的人物可谓众如星辰。孙中山就不说了,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追求自由平等的精神旗帜,最难得的是在通讯和交通极端落后的物质条件下,在数千年封建文化和伦理道德严密禁锢的精神条件下,清朝末年居然涌现出一大批争取民主自由的仁人志士,这不能不说是中华民族不幸中的万幸,这不能不充分说明了历史长河滚滚向前无可阻挡的大趋势。青松劲草在悬崖绝壁上尚可生长,自由的种子一旦植入大地,怎能不逞蓬勃之势。
秋瑾,一介女子,为了革命抛弃优裕的生活,就义时年仅32岁。她的“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金瓯已缺终须补,为国牺牲敢惜身”的勇气和精神都可昭日月。孙中山为她写祭联“江户矢丹忱,重君首赞同盟会;轩亭洒碧血,愧我今招侠女魂”对她感佩有加。
林觉民,广州黄花冈烈士之一,牺牲时年仅24岁。他不仅有勇气而且很有才学,会多国语言,其著名的绝笔《与妻书》不知感动过多少人。我第一次读《与妻书》时直感觉他多像我们宣传中的共产党员:“助天下人爱其所爱,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顾汝也。汝体吾此心,于啼哭之余,亦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好一个“为天下人谋永福”,他以及他的同志们就是怀揣这样的信念冲向敌人营垒。
应该说,正是由于秋瑾、林觉民们的前仆后继,才扩大了革命的影响,积蓄了革命力量,而清王朝却仍浑然不知死之将至,视而不见朝廷已衰朽不堪。武昌起义只不过占领了一座城池,想当年太平军曾占据江南半壁江山,英法联军、八国联军曾占领了北京,大清都挺过来了,这一回,王公大臣们做梦也想不到“武昌起义”竟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是压倒清王朝的最后一根“草”。
怎么正面评价武昌起义和辛亥革命都不过分,虽然早就如鲁迅近者如我党对辛亥革命不能唤醒民众感到惋惜,甚至有微词,那么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能够在形式上彻底结束封建帝制,把民主自由的理念传播进这个如此封闭的国度已经是功垂青史了。试想,中国历史上历朝历代哪个“唤醒”过民众?老百姓早已习惯了不管是阿猫阿狗谁当皇帝,自己该种地还是种地。新中国建立时,选择社会主义制度,老百姓就都明白?明白不明白似乎不重要,历朝历代,老百姓都不明白,都不关心皇帝的执政理念,但你要政策对头,照样可以执政几百年。老百姓就像水,追求幸福就如同水往低处流一样自然,疏导得当,天下太平;硬是不顾自然规律,只堵不疏,迟早有溃坝的那一天。武昌起义一声炮响,296年的清王朝顷刻间土崩瓦解,在此之前多少个朝代的兴亡已经给他提供了经验教训,他们却不汲取,“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唐太宗算是白说了,但愿我们今人要牢牢记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