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一二九运动
中国是伟大的民族,我为能生在这样一个威武不能屈的国度自豪。今年是一二九运动76周年的纪念年,作为一名学生,我们不能忘记历史的这些悲壮剪影,心居斗室,心忧天下,这是五四以来中国学生呈现出的精神风貌。就让我们把目光投向72年前吧:
满耳是大众的嗟伤,一年年国土的沦丧,面对这样的现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平学生率先展开抗日救亡斗争。1935年12月9日,北平学生数千人举行游行示威,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反对华北自治!国民党当局出动军警镇压游行队伍。这就是著名的一二九运动。
12月14日,北平报载,国民政府应日本华北特殊化的要求,拟定于16日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16日,北平学联组织上万学生,冲破军警重重阻挠。走上街头,反对华北自治。将近中午,游行队伍从四面八方会聚到天桥广场,工人、农民、市民、东北流亡同胞也都参加进来。天桥广场,旗帜如海,标语成林。打倒汉奸卖国贼反对华北自治的口号声,如阵阵春雷,震天动地。冀察政务委员会被迫延期成立。
学生们的爱国行为,打击了国民党卖国的政策,揭露了日本企图吞灭中国的阴谋,宣传了中国共产党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抗日救国主张,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新觉醒。
纵观近代的学生运动,五四运动给第一次大革命准备了舆论、人心、思想和干部。一二九运动则有力地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张学良将军以兵谏的形式迫使蒋介石投入抗日大潮。西安事变群学生与一位将军一种情怀的契合与共鸣。在我看来,这是中国近代史上最让人感动和欣慰的镜头之五。一二九运动的火种,传到了国民党编制核心之下的以张学良将军为代表的人心中。1940年,日军发动枣阳会战。张自忠作为集团军总司令,本大可不必亲率部队出击,但他不顾部众的再心劝阻,亲率仅剩的2个团加总司令部直属特务营渡过襄河作战,最后举抢自戕壮烈殉国。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夫哲人者,舍其事而成其心。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也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一二九运动,注定会成为可与五四运动比肩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学生运动。
历史不是一页书签,可以供我们轻佻地把玩;历史不是已经成为化石的过去;历史不是时间长流中一段孤立的截取场景,和中国的现在与未来毫无瓜葛;历史是祖先的脚印,一行行、一代代的努力才把中华民族自身发展的道路前仆后继铺到了今天;历史是一艘摆渡的巨轮,不断地把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社会往前摆渡;历史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记忆,它们曾经在竭蹶的背景,风雨交加的时代下彰显和平时代所不能目睹的绚烂;历史是一段段螺旋上升的楼梯,我们靠着它不断抵达一个又一个高度
楼梯并没有抽掉,历史不容忘却。现代社会是以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资源配置国际化为基本特征的。在这场与共同挤乘物质快车的地球村村民展开的艰苦精彩并呈的长时间搏弈中,我们必须洞见其中的隐患、凶兆。中华民族曾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机,现在如果我们一着不慎的活,同样有可能被吞噬掉宝贵的国家利益,掏空身子。一些民族和国度早就环向周围,馋涎欲滴。既然历史是并没有抽掉的楼梯,我们何不利用这笔财富和教训,在民族精神符号的记忆中找寻我们尚未完全记取的英勇姿势呢?
因此,我们应当记取隔着72年光阴的一二九运动,记取以学生为先锋的全民抗日高潮中英勇的民族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