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在中国人民心中,在世界人民心中,都是一个伟人,他的思想丰富,他的精神崇高,是我们中华女儿的伟大典范,笔者认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有六大意义。
之一,利于学习他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是孙中山先生的灵魂,孙中山的一生就是为了让我们中国摆脱贫穷,摆脱落后,建设现代强国。孙中山先生是爱国精神的典范。他说,吾辈即以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败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难而缩步,精神贯注,猛力向前。应付世界发展之潮流,合乎善长恶消之天理。则终有最后成功之一日!其爱国之情溢于言表。
之二,利于发扬他的革命意志。孙中山奋斗一生,革命一生,他的革命意志无人能比,他说,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心信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其革命意志之坚强让我们佩服与点赞。
之三,利于传播他的进取精神。孙中山的先生的一生就是奋斗的一生,就是不断进取的一生,他说,人类要在竞争中生存,便要奋斗,甚至于在他遗书中不忘奋斗,他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其奋斗精神让人震撼。
之四,利于学习他的无私奉献精神。孙中山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伟大的无私奉献精神,他为了祖国的强大他无私奉献一生,他辞让总统,他带病工作,他的无私奉献书写了中华儿女最伟大的人格。
之五,利于学习他的坚强不屈精神。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这种坚强不屈的精神是我们人生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民族进步,社会前进的精神财富,不怕失败,在失败中奋起,永远激励中华民族儿女奋勇向前。
之六,利于学习他的梦想精神,孙中山的梦想就是让中国强大,让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说,以吾人数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国家亿万年不死之根基,其价值之重可知。其梦想精神惊天地,泣鬼神。
今天,我们中华民族正走在实现中国梦的边缘,供给侧改革打响了发令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吹响了冲锋号,在这个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就是我们要传承孙中山先生的思想和精神,意志和人格,这是我们奋战今天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助力我们的时代,实现先生的梦想,让我们的中国梦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