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奔向南京,怀着十二分的热情;我奔向南京,带着经历60年锻炼的铁骨;我奔向南京,在那历史的纸堆里,我找到了那一页那一段……
1937年7月7日,对所有中华儿女来说是一个不能忘记的日子。就在那一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卢沟桥事变”,标志着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爆发,同时也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开始。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顽强的斗争,自强不息经历了八个春秋终于赢来了1945年9月2日这个令所有国人振奋的日子——取得了几千年来中国反侵略战争的首次胜利。
在那八年中,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南京大屠杀,对一些民众进行儒化教育使一些民众麻木,就像鲁迅先生在《滕野先生》一文中的场景一样……他们的罪行数不胜数。
六十年后的今天,作为祖国未来的新一代继承人,我们更不能忘记这段国耻。牢记这段国耻,把它作为我们前进的动力。
在现在这个多元化的世界“和平”成为人们共同关注的话题。和平世界也是人们所渴望的理想世界。当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时引起了人民的公怨。它使这个本身复杂的世界变得更加复杂。也打破了许多人的安静生活。
但在和平的同时我们还要注重发展,当年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发动战争难免也有中国当时的经济、科技、文化水平落后于世界水平。古语不是也说:“落后将要挨打”,“不进则退”,所以发展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所有国人提高自身的素质,更是对我们这些新一代的接班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理想、创新、勇气……曾经有位哲学家说过:“理想是人步入成功殿堂的奠基石。”如果没有理想,心中就没有个信念,就没有前进的动力。可能一生只会碌碌无为。具有创新精神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如果没有创新将不会有“神舟五号”的升空……而且也要有勇气,遇事总是畏畏缩缩,那将什么大事也干不成。不能光发展而不考虑和平,在一个战乱的年代,社会将不会发展。爱因斯坦在二战时曾什么也没有发明。
和平和发展要相协调,不能光顾其一。
让我们永记1945年9月2日,把他作为我们发展的动力,将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昌盛,让绿色的橄榄技遍布神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