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离开这个世界的一天。那么当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会留下点什么呢?是金钱吗?不,因为金钱毕竟是有限的,总有一天是用完的,能够万古流芳的有几人百万富翁的,而倒是有不少像黄世仁那样为富不仁,欺压良善的人遗臭万年,令人唾弃。
在我们的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一个名字流传了四十年。当人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会想他。他就是雷锋,一个普通,平凡而又伟大的战士。说他平凡,是因为他是千百万解放军中的一员。说他伟大,他在身后,以他高尚的人格,大功无私的品格赢得人们对他无限的崇敬。一代伟人毛同志为他提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四十多年来,亿万人民踏着他的足迹,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传送着他那无私奉献的精神。他没有什么财产,可以说是一贫如洗,而他的精神却成了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只有二十二岁,没有任何亲人,也没有来得及留下儿女后代,可他的精神却被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所继承。
今年三月五日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记念日。他的战友乔安山在电视上讲许多关于雷锋的故事。使我对雷锋有了新的认识。乔安山说他从小没有上过学,在雷锋耐心的帮助下,他现在已经能够读书看报了。他还讲有一次雷锋为保护工家的水泥不被雨淋了,竟用自己被子和皮夹克来盖水泥。后来,乔安山退伍后,坚持学雷锋做好事,有时为此不免会误解,甚至是要受委屈,但是这一切并没有改变他学雷锋的初宗。而且是他用他的实际行动影响着他的家人,使他的家人都在学雷锋。他说他很怀念雷锋,每年过年的时候,他都要给雷锋烧纸来记念他这位老战友。他还要让他的子孙后代都要向雷锋学习。雷锋已经成了他们全家的亲人。
四十年来雷锋精神不光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而且他的事迹为全世界人民所熟知和敬仰。据《雷锋的故事》的作者介绍这本书先后被十几个国家翻译出版。美国的西典军校就提出“向雷锋学习”的号召。可见一种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精神是不受国界,信仰,种族所限制的。
虽然雷锋已经离开人间,但他的精神却无外不在,在我妈妈身上就能体现出雷锋精神。她做许多的好事,无论在家还是在外头总能听见有人在夸奖她。在我妈妈的单位里,有一位张姨,她曾是一名军属。年轻时,她的丈夫,姜叔在外地的部队里。张姨在家里生小孩,出院的时候,都是我妈去接她。她的男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她带着这个孩子去做手术的时候,就把另一个孩子放在了幼儿园,到了周末,我妈就把她接回了家。为此,张姨至今都在感谢我妈。逢年过节不是来看望我妈,就是来电话问候。我爸爸去世时,他们一家人都来了。
我妈妈单位有个高姨,他们夫妇俩经常闹矛盾,一闹矛盾,高姨离开家,到单位的托儿所去住。我妈多次去她家,给她丈夫袁叔做工作。有几次他们要离婚都闹到法院去了,结果由于我妈的调解又重归于好。由于高姨不善于做家务活,一次往菜窖放白菜,把丈夫收拾好了,准备绩酸菜的白菜给放到窖里去了,她丈夫知道了很生气,就和她打起来了。她一气之下就搬到单位去住。我妈听说后,到她家,对袁叔说,“这一个做家务,做对了,做错了能怎么的?还至于把我们小高打到单位去?你们也不怕人笑说?再说,小高是不再会干活,但她是孩子们的亲妈,有谁能象她一样对待孩子。如果你们就此离了婚,孩子们没有妈妈,你不更操心吗?你是要有一个能做家务的妻子好呢?还是让幼小的心灵因过早地失去母爱好呢?”一番话说得袁叔心服口服,高姨回家了。后来高姨他们夫妻虽终因感情不和而分手了,但是袁叔在离婚之后来到我家对我妈说,“徐辉啊,别看我俩离婚了,可你对我们的帮助,我会永远记在心中,等我要死的时候,我把这告诉给我的孩子,让他们记得你。”
我妈还有个同志家里弟兄多,他又是长子,所以生活比较困难,我妈有时和他开玩笑说他是当代的男“样林嫂”。在他爱人生小孩的时候,他奶奶又去世了。在此前,他跟我妈因某事闹点小矛盾。我妈并没有计较这些,去看他爱人时发现他家还没有取暖用的煤,我妈就急忙到煤场子去给他们家买煤,还顾人给送回来。过后我妈这位同志说,“老徐真是女子中君子!”
我妈她热心助人的品德也深深地感染着我们全家。有一次,有个妇女到我哥到所在照相管去冲洗相片不小心把一台随身听丢在了柜台上,被我哥发现后,我哥把这台随身听给收起来,放到保险柜里。等这丢了随身听的妇女来取相片时,我哥把随身听交给了她。
有句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我嫂子在坐车时,凡遇老人上车,她都给让座。她还帮助邻居大娘洗澡等等。
有人离去了,要留下金钱只能使后人拥有有限的财富,而要留下一种有益于人民的精神那将成为整个人类的无形资产。我们弘扬四十年的雷锋精神就是这样一种无形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