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学习西迁精神心得范文
交大西迁壮举,以及在西迁后不辱使命,在当时还比较落后、艰苦的大西北重新铸就了一所全国名列前茅的著名大学,如果没有交大师生“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是不可能实现的,这种精神是有更深层次的内涵的,这个内涵是什么?我认为是交大人具有的“科学报国、爱国爱校、责任担当”的使命和大爱精神,西迁前辈们在生命中以这样的使命和大爱精神,爆发出了无穷的勇气和创造力,谱写了西迁路上“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伟大壮举,并在平凡的岗位上众志成城、忠于职守、默默奉献,做出了伟大的成绩。
虽然没有经历过西迁岁月,但当年上学时也感受到了老师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无私奉献、胸怀大局精神,他们一丝不苟、科学严谨的教学与科研态度,他们宽厚待人、体恤学生的待人作风,他们衣着朴素、勤劳努力的生活方式,都是西迁精神的写照,更是交大人要代代传承下来的传统。看到习总书记给西迁老教授们的批示,作为交大人,作为留在西安工作的交大人,激动万分,更是无比振奋,因为看到了国家对交大西迁精神的高度肯定,看到了交大美好的未来。扎根西部、服务国家既是学校的定位,也是我们留守西部校友的誓言,特别是近几年,我们深刻感觉到应当把自己的价值与母校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与母校同呼吸共命运。所以,无论是用亲和基金回报母校,还是做好“一八九六”双创基地这个品牌,都是为了秉承交大为救国而生,为服务国家而强大的志向,继续弘扬交大传统,传承老一辈西迁人的不畏艰难、艰苦创业精神,在将自己的事业做强的同时,讲好西迁精神新传人的故事,将交大的品牌与声誉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