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精神精选优秀作文
人们学习雷锋,感受雷锋精神给自己与他人带来的快乐,已经体验到是物质刺激无法满足的心灵崇高。这种体验越来越清晰,从虚幻走向真实的过程是那样的单纯而又崇敬、透明而又高尚。心底这股温泉滟滟流淌,蒸腾的热气就会温暖周围。那种欣喜、少有的感动自然表露在眉间。
或许人们一直怀疑精神的主导作用,特别在当今有这样的思维并不罕见。
人在社会活动中,精神与物质是互相依存的一个整体,缺乏其一就会空洞不适。人们都清楚:缺乏物质的精神容易风干,缺乏精神的物质容易复辄。至少有两代人见证了这种现象。毛泽东思想抚育出来的精神是全新的体系,是从改变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的伟大目标出发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种气概前所未有。精神指导的主流作用,已经在中国革命的历程中功勋卓著,秉承千秋,另后世仰慕。新中国诞生后,凭借这种精神创造出许多超越自己的梦想,现实了许多另自己不敢想象的事实。“赶超两个超级大国”“人定胜天”把人的精神扩大到极致。可是现实生活告诉:我们的生活一直很贫困,温饱不能很好解决。特别是上个世纪60年代初,社会出现了很严重的浮夸风气,苏联撕毁友好条约,全国人民勒紧裤带还债,加上3年自然灾害,死亡的人数不少。全国人民几乎都在反思:生存是第一位的。光有精神的革命是不现实的,人民开始讨厌高唱赞歌的形式革命。
我们的党是从特殊历史时期走出来的一支新型队伍,身上流淌着新鲜血液。是与封建顽固势力有着敌对情绪的一个坚强整体。毛泽东虽然在开放方面有过明确指示“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这只是在“文化意识领域”,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还是固守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军民团结如一人,似看天下谁能敌。”这样一种信念,很少明确在科学技术,以法治国,经济杠杆这些原理来指导人民群众的生活,保障人民群众日益生活增长的需要。所走的步伐基本是苏联模式,“社会主义公有制”“集体所有制”“供给制、分配制”。多少不合理的制度在勉强执行,多少不符合人性化的理念还在运行。“落后就要挨打”明明白白写在天空,写在人们的心里,重新选择不可避免了。在发展的天空,我们与西方国家相比,距离实在是太大了,学习、引进、谦虚、承认是我们必须拥有的真诚态度
我们党在经济建设中走了不少弯路,是历史条件下出现的必然现象。
我们是在对比中发现自己的。这个过程经受了漫长是思想斗争才认识到自身的缺陷,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请求,从不懂到虚心学习,在经济建设中前进了一大步。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号角一吹,从国外涌进了闻所未闻的繁华与复杂,另人们目不暇接。经济的活跃带动了所有领域的蓬勃发展。有种重回“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自然天空,与动物的习性为伍,日夜奋斗的真实意图就是为了钱,为了生活的更好,为了享受生活······几乎一个以我为中心,个性化的自由世界自然形成,独立的思维空间,多项选择的判别标准,领悟事物的学习方法成为当代人的生活时尚。人们呼唤雷锋精神是真情还是假意?生活里希望有雷锋的影子出现吗?我们从集体意识走向个体思维,整体的凝聚力自然要下滑,不是精神本身受到质疑,是因为变化的视野里存在了过多的选择,精神内涵里增添了新的内容需要丰富,生活中的精彩很难辨别真实与虚拟需要耐心品尝。雷锋只是梦里的一道彩虹,是一份宝贵的珍存。
雷锋所处的年代清贫而团结向上的,今天我们所处的年代是丰富而方便快捷的。两个时代不可同日而语,两个时代所展现的精神风貌同样是天翻地覆。如果用一种单纯热情与一种繁荣理性来形容,我们可以理解:雷锋精神是新时代赋予的灵魂,他是我们民族精神绽放的一支奇葩。他随着时代的变化,会丰富他自身的内容,人们在理解中会认识他独特的地位。
因为“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人们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必然要寻求精神上的愉悦。雷锋的快乐意味着什么?精神······是人人仰慕的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