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他从国外回到祖国,成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1月8日,黄大年同志因病不幸去世,年仅58岁。习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赞扬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强调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毕业之际,夙愿已生,出国深造。1982年由原长春地质学院地球物理系毕业之时,黄大年在给同学的毕业赠言中写道:“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在这个时候,黄大年就已将振兴中华,为国效力作为自己一生的夙愿。为了这个理想,1986年在长春地质学院(现为吉林大学)分别获应用地球物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之后,他远赴国外留学,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成为国际著名的航空地球物理学家。
放弃一切,回国效力,无怨无悔。当得知国家的召唤,他放弃了国外高薪与享誉世界的名望,毅然归国,只为实现心中报效国家的夙愿。很多人评价他是“纯粹的知识分子”,因为他“什么职务也不要,就想为祖国做些事”,很多人评价他是“另类的科学家”,因为他对待科研只一句“我没有敌人、也没有朋友,只有国家利益”。可这些恰恰说明了他的心中始终装着祖国,在他心中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是他一生的信仰,竭尽所能报效祖国是他毕生的追求。回国后的他是幸福的,作出这个决定他无怨无悔。
明星陨落,光辉永存,造福后人。他研发的内容有:高精度探测传感器、探测仪器、无人机探测系统、万米超深科学钻探装备以及大型地学软件系统等前沿探测技术装备。成果获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之一等多项奖项。黄大年同志最终因病倒下了,科学的星空中,一颗璀璨的明星悄然陨落,可他的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却如同跳动着永不熄灭的火焰,像闪烁着璀璨光芒的宝石,更似一盏明灯,熠熠生辉,指引着前进的方向,激励着后人以他为榜样,继续奋勇拼搏、开拓进取,以至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作为一名科学家,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作为一名教授,他废寝忘食、带病工作、因材施教,鼓励和引导学生将个人价值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培养人才和建强团队作为倾尽心血的职业理想;作为一名党员,他无私奉献、热爱祖国、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分夺秒推动科研进展、人才培养,带领团队在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征途上大步前行、从不退缩;作为一名中国公民,他不慕名利,放弃了优越的生活,在他身上完美诠释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他用实际行动向人们充分展现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的统一,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也许我们很多人一辈子也无法达到他的高度,无法为国家科技进步作出巨大贡献,但我们可以学习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热爱祖国的情怀,学习他认准目标、不懈努力的拼劲,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党员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