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后,我就要25岁了。那一年,我怀着希望和苦涩的心情,1977年年底,第一次参加了高考,一点门都没摸着。我鼓足勇气,决心再拼半年,参加1978年夏天的高考。这将是我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冲击高考。当时报考的条件是以25岁为限。
“文革”期间没能正规地上学。尽管我的文科成绩还不错,但数学可是一窍不通。半年时间里,我拿起数学课本,从初一年级的开始学起,一直学到高三。不会就找老师问,一道题一道题地做作业,笔记本用了好几本。
临考前的一个月,我开始复习语文、历史、地理、政治等科目。
带着一种复杂地感觉,我再一次走进高考考场。考毕,在填志愿书时,我写上了北大图书馆系。高考分公布了,考了近300分的我,又落榜了。当年的分数线是300分整。还是数学给我扯了后腿,刚得了20分,如果不用半年的时间攻数学,这20分也能照样得。其余各科成绩都还不错。
不甘心的我也只能就此罢休。后来我得知,当年河北师大体育系的录取分数线,我足足超出近200分。当时,我已经是有5年教龄的中学体育教师了。没让我报考的唯一原因是,当时教师的地位实在令人不敢恭维,我想通过高考跳出教师这个行当。
来年招生规定,体育专业已由文科转为理科。即便没有年龄限制,没学过数、理、化的我,再考中的机率也越来越小了。
一种难以言表的苦涩,可以说是痛苦,十分痛苦的心情,长时间在我心中停留。我慢慢地越来越远地离开了高考的这个大漩涡,看着高考的激流,从我的身边,从我的心里慢慢地远去了……
想上学,想读书的愿望虽落空了,但想上学,想读书的愿望,却永远留在了我的心底……
我真羡慕现在的孩子们,他们赶上了一个好年代,一个令人充满了希望,充满了追求的年代,一个令人有书读,有学上的年代。
后来,国家出台了自学考试、电大等一系列自考、自学性质的学历教育机制,我终于又在30多岁的时候,重新拿起了课本,重新坐在电大的教室里,读书了。三年后,我拿到了大专文凭。远了我的大学梦。那年,我已经32岁了。再后来,我又在50岁的时候,通过自学考试,获得了大学本科文凭。同时,我还获得了市级“自学成才者”称号。
我想上大学的梦想,终于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