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的作文1500字
一提到父亲两字,也许让人想的最多的应该是朱自清的【背影】。而我,当我知道父亲这概念时,已经有了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当我沐浴在这世界上最多爱的家庭中,是父亲撑起了这八口之家。
在我的记忆当中,同龄人几乎都有饿肚子的经历。而我还真没有这方面的记忆。也许是父亲用他的聪明与智慧富养着他的六个儿女;也许他的强势,让儿女们都很畏惧,直至长大后与他说话也会脸红。也许我属于那没心没肺之人儿时的记忆真的不多。
记得在我大概五六岁时的一天下午,家里好像没人。看见衣橱旁边有个罐子里面腌着咸鸭蛋,一时好奇就想看看还没煮熟的咸鸭蛋里面是什么样。于是就伸出小手在咸水里摸出一个,然后在罐的边缘一敲。在还没有看清楚里面是什么样子,那东西就顺手滑在了地上。执着的我好奇心达到了顶峰。就在我有条不絮快敲完罐里的大致二三十个鸭蛋时,最懂事的三姐闯了进来,然后又惊呼着跑了出去。从她那惊呼的分贝声中感觉到了事态严重。我连忙拿来一只碗想把地上的蛋抓进碗里,可怎么努力也无济于事。尔后还自作聪明的跑进厨房捧了一些草木灰想欲盖弥彰。就在我将要大功告成时,传来老妈的狮子吼。慌忙中从我家的后门跑了出去,我在前面拼命跑。老妈在后面大喊着追时,我逃进了一小巷。迎面碰到一大娘叫上我的小名,然后就把我拉到她家一间很暗的房子藏了起来。记得当时父亲是干部,她认识我但我不认识她。不知过了多久,没有老妈的叫喊声又加上屋子暗的不习惯我就说回家。
但是在没有十足的把握不会挨揍的情况下,也不敢冒然回家,况且知道父亲到县上开会还没有回来。然后就在离家很近,而且特容易看见的地方蹲了下来。当时天快黑了,偶尔也听见姐妹门叫喊声我也会装着没听见。就在我迷迷糊糊地快睡着时,听见一个亲切的声音:幺儿,你在这里,跟我回家,来,我背你!一边很怜惜摸摸我的头,拍拍我身上尘土。当我特别温顺的趴在父亲的背上双手环绕着父亲的颈脖时,第一次感觉到父亲的背是那么的温暖,那么的安全。
后来姐妹们还很纳闷,说我做了这么大的错事还不挨骂,还不挨揍,还一个劲的叫幺儿?(幺儿,是当地长辈对晚辈的昵称,意思是比宝贝还宝贝吧),在家里从来不怕父亲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我。后来我问老妈:不就是几个蛋吗?至于你那么穷追不舍?老妈告诉我说:父亲为了那些个蛋都舍不得买烟抽,不就是希望在儿女们过生日时都能煮上一两个....由于我的调皮无知,父亲包容了我。
有人说,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而我们家居然有四朵金花!记得我出嫁那天,快出门的那一刻,大家都有些许伤感。而我想不明白,婚嫁不是好事吗?大家应该高兴才对呀!而且没几天我又跑回来了!到时你们别不要我,按当地的风俗要哭嫁,于是大家都嚷着要把我掐哭!后来老妈告诉我父亲在流泪!很是震惊,在我心里父亲可是山、是海啊,怎么会哭?当我推开屋子的门对正在抹眼泪的背影说:老爸,我要走了!父亲转过身眼里噙满泪水语重心长地说:在自己家里,有什么事我会帮你,犯了什么错都能解决,不过你现在已经长大,今后遇事不要太任性,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这就是我的父亲,在我的心里,父亲就是这样的高大,高大到无所不能。最后还把我的手慎重放在老公的手中掷地有声对他说过这样一句话:别人都说女婿是半个儿子,而我一定会把你当一个儿子看待。听到这话我真的哭了,最多的还是感激,感激于父亲的包容、退让还有谅解。还是让我嫁给了这个自己爱、也爱自己的男人。
只是从出嫁的那天起,父亲沾上了酗酒的毛病,还有酒后的那一声声叹息,没人知道为什么,父亲的这习惯直至十年后,医生告诫他不能再喝酒才痛苦的把酒戒了。而那时候的我正好是一双儿女的母亲。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从不曾想父亲会老去,因着内心的愧疚,我不得不催赶自己写些什么东西。离开家乡已经十九个年头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想着已经苍老却依然顽强的与病魔作抗争的父亲,只因他一直坚信只要不是癌症就一定会有好的那天。茫然中,我突然看到父亲那张满是皱纹的沧桑的脸,浑浊不清的眸子依旧那么慈祥地望着我,而我却有太多的无力感。也许我秉承父亲太多的性格:倔强、要强。这么些年一直迎着风雪,就是想证明一点什么?是在证明我当初的选择,还是想让父亲感觉到没有白疼我一场?
有人说儿女是父母前生的债,我不知道前生父亲欠了我多少?但是我想,假如真的有来生的话,那就让我做他的父亲,来偿还这一生我欠他的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