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活动是中央二台举办的一次公益活动,以生命意识教育为主题,倡议全国的学生每年每学期都进行应急避险的教育。这一课由“潜能”、“团队”、“坚持”、“生命”四部分组成,陈燮霞、张湘祥、刘春红等8位奥运冠军,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等中国篮球队队员将和来自灾区的孩子们一起,通过互动、讲述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奥运精神和抗灾精神紧密结合,让应急避险教育深入人心。我从这里学到了不少应急避险的好方法,比如抗震的方法、防火的方法、防水的方法、防雷的方法等,假如以后遇到了这些灾难,都可以将损失降到最低。在观看的过程中,我们也进行了讨论,比如说:关于“自救求生锦囊”里面该放一些什么东西,我们都说出了自己知道的物品。经过介绍,我们知道了总共会27种物品,如、罐装压缩饼干、矿泉水、手电筒等。假如学校里针对长沙可能发生的灾难进行一些教育和演习,我一定会积极参与,这样可以大大的增加我应对灾难的能力,保护自己和周围人的安全。
《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大型活动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举办的一次大型公益活动,以生命意识教育为主题,倡议全国的中小学学生每年每学期都进行应急避险教育。该课由“潜能”、“团队”、“坚持”、“生命”四部分组成,陈燮霞、张湘祥、刘春红等8位奥运冠军,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等中国篮球队队员将和来自灾区的孩子们一起,通过互动、讲述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奥运精神和抗灾精神紧密结合,让应急避险教育深入人心
这一特殊的公益课由“潜能”、“团队”、“坚持”“生命”四节课完美组成:
“潜能”:每个人都有潜在的能量,潜能需要激发,人在危险时第一反应就是潜能支配肢体行为,同时潜能很易被习惯掩盖,就会失去生命的机会,相反也会赢得生命的机会!
“坚持”:每个人都知道“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的道理,坚持就可以创造生命奇迹,就像在这次地震中坚持活下来的人就会有新的人生。面对人生就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
“团队”:团队精神的形成并不要求团队成员牺牲自我,相反,挥洒个性、表现特长保证了成员共同完成任务目标,是一种真正的内心动力。面对灾难,团队精神显得尤为重要。
“生命”:快乐是一种心理感受。快乐是健康的金钥匙,人处世间,理应追求快乐。懂得快乐、善于快乐实在是一种智慧。正如在这次灾难中的幸存者更要笑对新的人生。
通过这堂课的学习,使我学会了如何敬畏生命并珍惜生命。感受到了团队精神的伟大和力量。树立民族荣誉感和民族自信心。同时也可以感受到生命与生命,人与人之间的血肉亲情。在学会避险知识的同时,更能够提高大家的生命意识,懂得了坚持就是胜利,这样不但可以培养保护自己生命的意识和能力,更能够让我们学会如何去尊重别人,尊重生命。
一、潜能
你相信这组数据吗?1分36秒,2200名同学,其实当看到这些数字时,我也觉得两组数不可能联系在一起,因为极其短暂的时间里,2200名同学能作什么?他们做到了,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将自己从死神的手里逃脱了出来,这便是2200名桑枣中学的同学们所创造的生命奇迹。
当教学楼依然在颤动,大地依然在振动时能拯救他们的除了时间就是他们的潜力,对生的渴望,激发了他们的无人能比的潜能,才使得他们成功自救。
所以于丹说得好,潜能和自我,只有着眼大,着手小,才能使之平衡。同学们,不要再不相信自己不如别人,只要你肯激发,就一定能激发出你的潜力,让自己帮助自己。
二、坚持与团队
在个人生活中缺少不了坚持,因为没有坚持,才会使你半途而废,因为没有坚持,才会让你离成功越来越远,李中俊的故事告诉我们生命之树的根枝是需要用“坚持的泉水灌溉,才能使我们茁壮成长。
愚公移山的故事感动了千万人,教育了几代人,其团队精神是其内的精髓,如果没有团队合作,你又怎样融入社会,才能让自己得到你自己身上没有的优点,所以没有团队精神,在灾难面前,人们是渺小的,但在灾难中所体现的坚强的意志、突发的潜能和不可缺少的团队精神,是阻挡灾难所带来痛苦最好的盾牌,《开学第一课》是启迪生命的第一课,让我们在生活中将其三种能力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才能用知识武装自己,保护自己,让我们健康成长。
生命!生命!
——开学第一课
在大地剧烈地颤抖下,惶恐害怕:在猛烈的台风袭来时;焦躁不安;在漫天的罕见大火中,人们嘶声哭喊。是的,灾难来了!这一该,人类的渺小不言而喻。但是,这渺小中却又透露震憾人心的伟大。
面对卷天袭地而来的自然灾害,所有人本能表现出消极。但是,面对这些,思毫没有减弱人们地求生欲,他们是那样的坚强,一次次被饥饿,寒冷与黑暗笼罩。他们仍极力寻找曙光,生的意识让他们无比坚强,最终又克服一切,走出黑暗,重新拥抱世界。当然,我们在赞扬生命的伟大之后,是否该反省,是否该沉思?
答案就是用知识爱护生命!
首先,在许许多多个始料未及前,我们应用知识填充自己,掌握自救常识,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应把必备的品质与知识相结全,任何时候要做一个有准备的人。
同时,我们应该也认识到了生命的脆弱,那么,请珍爱生命,让自己并不谩长的人生询丽多彩,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生命!我们珍惜爱护!
生命!我们热爱奋斗!
青春韶华,壮丽精彩
在老师的安排下,我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开学第一课》,深受启发。人的潜能是可以挖掘的,人需要自信。
在节目的第一小节“潜能”课中,班主任王小丫和班长林妙可请来了中国举重队的老师们,其中包括获得奥运首金的陈燮霞和六举五破世界纪录的刘春红。“求生的潜能需要挖掘,也可以培养。”来自四川绵阳安县桑枣中学的24名同学和举重队员们现场比赛“紧急撤离”。汶川地震发生时,该校近2300名学生在1分36秒内全部疏散到操场上,无一受伤。
其实除了逃生、求援这些紧张场合,平时生活中也要善于发挥自己的潜能。你看,林妙可——奥运开幕式上的红衣女孩,主持人要她跳瓦族舞。你觉得她跳的好不好?落落大方,逗人一笑,惹人喜爱。其实她不会,因为跳得自然,即使你知道那不是,也不妨碍人喜欢她。可见,只要你自信、大方,就可以表现出你的潜能,这也你在公众场合表现出色的法宝。
在我身上,在你身上,有没有那种胆怯,公众场合往后躲的情况呢?学学她吧,自信,挖掘我们的潜能,展现可爱的自我。
《开学第一课》作为一节中小学的必修课,无疑具有警世作用。“知识守护生命”开学第一课对中小学而言,开宗明义地诠释了珍惜生命的意义所在。
安全教育当前的确是每个学校的大事,但现在学生安全教育以学校老师灌输式为主,学生对安全事件的应对能力极差。要提高学生应对安全事件的能力,就要多开展宣传活动,尤其要开展校外宣传,但现在学校开展校外宣传严重不足,无疑这就产生了矛盾。这也是目前学生安全教育的一个“瓶颈”。这次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和家长上好《开学第一课》,将学生的安全教育放大到整个社会,较好地弥补了校内宣传安全教育的不足之处。
学生的安全教育问题,其实并不单纯是一个学校教育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学生的“安全教育”需要学校、家庭、全社会来共同完成,缺少了任何一个环节,学生的安全问题都会存在隐患。
任何一个学生意外安全事故的发生,宣传教育的缺失都难逃其责。《开学第一课》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不仅要立足于学校,更要时刻处处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