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社会实践的脚步近了……”在我们班同学自行改编的吟唱中,我们全班人都翘首以盼的社会实践终于到来了。带着激动、兴奋、期待、紧张等种种复杂的心情,我们踏上了这次社会实践的旅程。
第一天实践出真知
激动人心的授旗仪式之后,我们便按照第一天的实践计划来到了旅行的第一站——洋浦千年古盐田。刚下车,我们就闻到了一股海的气息——盐味。在老师交代一番后,我们便像兔子一样撒开腿跑向古盐田,去各处拍摄照片去了。我首先是来到了千年古盐田的制高点,掏出我的宝贝照相机拍下千年古盐田的全貌,然后就去海边拍摄大海的风景。我还顺便了解了盐的制作过程:首先是纳潮,然后是晒泥,接下来是制卤,在后面是晒盐,最后才是收盐。这一系列的程序让我大为吃惊,因为以前我认为盐是直接用海水晒出来的翡翠简单,但这回真是让我长见识了,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粒粒皆辛苦”,也明白了“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在中午饱餐一顿后,我们来到了华南热带两院植物园。我们在这里了解了许多奇异的植物,如被称为“战地急救包”的吐鲁香、可治各种跌打损伤的印度马钱、可以清热解暑润肺润喉的鸡蛋花、可以用来制作家具的柠檬桉,还有被用作特种工业的一种木材——海南坡垒,它也是我国的二级保护树木。这种木材的密度特别大,被用作特种工业……尽管我们还想看更多的植物,特别是我念念不忘的“见血封喉”,但去酒店的时间到了,我们只得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华南热带两院植物园。这第一天真是长见识了,期待第二天还有更好玩的地方在等着我们。
第二天灵活应变学技能
一觉醒来后,我们便要按照第二天的计划行动了了。今天我们本应该去捕鱼,但是因为海上的浪太大,所以我们放弃了捕鱼,转而去附近的陶瓷作坊搞陶瓷。虽然不能去捕鱼,但还能搞陶瓷,这样的结果还是挺不错的。想到这些,我便在陶瓷机前安静地坐下来慢慢搞陶瓷。我先是准备搞一个烟灰缸。结果用力过猛,就变成了盘子,我只好重做,结果一不小心来了一个“乾坤大挪移”——把泥从转盘上拔了下来,周围的同学都笑出了声,好尬啊!但我不死心还想挽救一下,情况却一发不可收拾,真是细节决定成败啊!“人一骄傲,难免摔跤。”在尝试了多次都捏不好后,我只好放弃了,接受捏成奇怪的“盘子”的事实。
到了下午,我们去参观了生态软件城,我们主要参观了那里的学校。这所学校的不同之处在于它让学生们自己探究知识,获得真知,我参加的编程课亦是如此。通过学习我了解了更多和编程有关的知识,很有收获。接下来我们参观了华为的展厅,饱览了我国的电子科技产品,解决了我很多平时的困惑。真是“不经一事,不长一智”。
晚上我们进行了一项重要的庆祝活动——烧烤兼生日派对,算是犒劳同学们这两天的勤学。吹着海风,围着烤炉,吃着自助烧烤,欢歌快舞,小品游戏,各显神通,其乐融融,大家开心极了!
第三天独木不成林
时光飞逝,光阴难买。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到来了,我们的计划是搞拓展训练。我们先是玩了一个小游戏:在十秒钟之内为全班围成一个大圆圈。但我们仅用五秒就完成了,这足足比我们的对手——十班快五秒。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因为我们终于有东西可以比过十班了,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明白了团结的力量是无穷的。接下来,我们全班被随机分为四组进行一项比赛。最终,在我们组的奋力拼搏下,我们得了第二,收获真大啊!这个荣誉可谓是给我们这次的社会实践锦上添花。在欢呼声声中,这项比赛也宣告着社会实践的圆满结束,我们也在欢乐、充实和满足中返程了。
长见识、学技能、拼集体……这真是一次难忘而完美的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