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依旧有魔术和杂技节目,杂技节目毋庸赘言,央视出品必然是精品中的极品;置于魔术节目,今年没有出现宝岛魔术师刘谦,让人有些意外但也是合情合理,刘谦毕竟是出身宝岛台湾,在魔术手法方面难免会有带有类似岛国人民不可避免的小家子心态,虽然他的魔术手法高超,但是相对于春晚这么一个大舞台毕竟有些寒碜。今年登上舞台给我们带来奇迹和魔幻感受的是一位大陆本土的年轻魔术师,形象气质上相比刘谦略显娘娘腔的阴柔妩媚要高出不少,魔术手法上更是和刘谦天差地别,他的魔术中居然有活生生的金鱼,寄予了年年有余的吉祥祝福,更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而我们的主持人董卿今年也终于的能摆脱“托儿”的不白之冤了。
再看看另一位来自宝岛的魔术师丁先生的魔术,整一个穿越的魔术,但是和刘谦去年的魔术十分雷同,刘谦去年是用手穿透明硬物,这位丁先生是用脑袋加四肢穿镜面硬物,虽然表现方式不同,但是本质上还是一个魔术,可见宝岛魔术界乏善可陈,可能换汤不换药的搞一些炒冷饭的节目出来凑合了。更为恶劣的是,他还是用十分隐晦的手法,通过撕报纸的形式,来提起某个不和谐的数字,勾起一段被人误读的不堪历史,实在是用心险恶,我想这也是春晚节目审查组的百密一疏吧,抑或是在另一方面放映了我们对于异见的包容和接纳度的不断提高。另一位台湾歌手杰伦哥哥和志玲姐姐联手献上一个歌曲和魔术混搭的节目,多少显得有些不伦不类,最后杰伦哥哥牵着志玲姐姐的手一边歌唱配上志玲姐姐酥人入骨的嗲音,让我不禁想起了电视反复播放的优乐美奶茶的广告,这也算一个不大不小的瑕疵吧。经管如此,我们的观众对于他们还是不吝惜热烈的掌声,毕竟两岸是一家,血浓于水嘛,我想这掌声里更多的是对台湾同胞们殷切的期待吧~
小品类节目,不客气的讲,今年有些同质化严重,但是这批小品类节目都有一个共同的鲜明主题,那就是一个“骗”字,在如今这么一个物欲横流拜金主义盛行而导致诚信缺失的浮躁社会,这些小品的成批量出现也未必是一件坏事,相信小品的创作者们试图通过这些同主题的小品来形成一个规模效应,提醒人们“诚信”时时刻刻不能忘。比如那位摩登女郎和一位出租车司机围绕着电话亭发生的趣事,反映了这个社会人情味的淡薄,即便是亲如夫妻,但是依旧会有隔阂存在,唯有主动化解,冰释前嫌才能实现家庭的和谐,家庭和谐,进而社会才能和谐;另一个围绕一张彩票发生在夫妻间的事情取自于真实的社会案例,一切艺术作品都是源于生活,语言类作品犹是,小品结尾主持人也透露了作品的取材来源,这着实一个不错的普法宣传方式,通过诙谐幽默的小品来宣传法治理念和诚信观念,相比今日说法或者法治在线这样死板的说教类电视节目,更容易被人人民群众所接受,其效果也是潜移默化的。
另外两个作品是跟当前社会热点“房”有关的,一个是黄宏带来的,另一个是蔡明带来的;先说黄宏的作品,相信他也是做足了功夫,这一点通过一个小小的细节节能看出来,将一个很二的手势结合信念气氛巧妙的解释为two,令我不禁拍案叫绝,能做出如此中体西用解读并能自圆其说的人必然是学贯古今中西的大家,黄宏老师这方面的造诣真可以称为当代钱钟书了;蔡明在她的节目中扮演了一个看似刻板实则通情达理的准丈母娘形象,反讽了如今社会上“丈母娘抬高房价”的丑恶现象,让我恍然大悟,媒体一直在误导我们将高房价的根源指向政府和开放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中国人固有传统置业观念,房价什么时候都不应该低的,我们与其埋怨高房价,倒不如转变观念,就小品节目的里面说的“房子不是家,有爱才有家”。天呐,这是一句多么应景的话呀,让人醍醐灌顶如沐春风,充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文关怀,同时我也希望现实中能够多出一些这样通情达理的丈母娘来。在节目中她还提到了微博这种新生的事物,而且完全不影响节目效果,不像去年的搜狐搜狗植入广告那般生硬,节目完了,蔡明还大秀了一段世界杯主题曲wakawaka的舞蹈,相对于穿着暴露作风放浪形骸的所谓拉丁天后shakira,穿衣严实而又得体的蔡明姐姐舞得更有一番风韵。
冯巩老师今年出现的时间有些晚,好在他终于出现了,人家都说好吃的在后头,像冯巩老师这样的节目就应该排在后头吗,不变的还是那句大家耳熟能详的登台词“我想死你们啦”,在这地球人恐怕再也找不到第二个人能将这句话喊得这么如此销魂了~~~节目内容很简单,就是一个道不拾遗的故事,但是围绕这么一件小事能创作出一个高水平的小品节目,这可不是什么人都能办到的。节目自然也是要表达诚信的主旨,体现了一种我国唐时期道不拾移夜不闭户的良好社会风俗,非常善意的达到了借古讽今的目的。赵本上老师作为每年的压轴大戏,今年又是师徒三人齐上阵,对于春晚这档子事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师徒三人每个人都是能够独当一面撑一个舞台的,三人联手好比三巨头,逗得全场观众连着电视机前所有观众乐不可支,笑果果然是非同凡响,观众反应热烈。
歌曲类节目,我一向不太感冒,但是春晚歌曲节目的水平自然毋庸置疑,每一首歌都是名家打造,名歌手亲情演绎,触动人的心弦,激发起每个中华儿女心底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无论是一枝独秀的歌手独唱还是大气磅礴的歌手合唱抑或充满异域风情的民族音乐,多层次全方位的反映了我国民族团结和谐安定的美好局面,每每此时,看到新闻中那些发生在我们周边国家的民族宗教冲突骚乱等不幸消息,我由衷的感受到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此番春晚的歌曲节目最大的亮点就是舞台的布置,美轮美奂的布景佐以充满现代感的舞台配上科技感十足的大电子屏,打造出光怪陆离的炫目效果和歌手们悦耳的声音相得益彰。
今年的春晚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亮点,就是好多草根表演者的登台演出,他们有在地铁里卖唱的流浪歌手,有农民工出身的歌唱组合,甚至还有工人出身的街舞组合!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社会底层人民的关注,如果我们注意到我们的人大代表中早已出现了许多农民工的面孔,那么我们对于这些草根精英的登台演出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了。这也从深层次体现了我们这个社会是以人为本的人民的民主,而有别于西方那种精英式的少数人的民主。尤其是那宏伟的民工群带来的颇具气势的街舞,直接秒杀了那些所谓的舞林大会高手,传统的街舞在我看来都是空有形式,缺乏内容,华而不实的动作却又不能表现出深层次的精神或者理念,之能让人觉得空乏无味,反倒是今天,我第一次见到了形神具备的街舞演出,原来街舞也可以这样跳啊~
最后提一下几位孔子学院的外国友人的登场,虽然登场时间不多,但是我国的春晚舞台上能够出现外国人的身影,这是在若干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是呀,这是因为我们祖国的日渐强大繁荣昌盛所带来的呀,越来越多的孔子学院的建立,越来越多学中文的外国人,充分体现国家的软实力,能够向世界各地输出我们先进的价值观和主义精神,这是让我们值得自豪的事情,也许在今后的舞台上能看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路演员呢,也许能把我们中国的春晚变成世界的春晚呢,这是多么美好的遐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