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
《我的中国》是一本网络征文大赛优秀作品选,全国广大网民用真实姓名在网络上讲述自己经历的真实故事。他们中既有年逾古稀的老人,也有豆蔻年华的少年;既有爱岗敬业的普通职员,也有勤政为民的领导干部;既有事业有成的老板经理,也有勤劳致富的农民兄弟;既有热爱祖国的港澳台同胞,也有真诚友善的外国朋友。大家都用充满深情的笔触,生动地记述和描绘自己的梦、家乡的梦、祖国的梦。正是这些朴实而平凡的梦想,才铺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
世界东方,一个数千年延续下来的中国,她的梦想由炎黄子孙缔造,正被13亿国人热情点燃。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他在讲话中特别阐述了对“中国梦”的理解,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他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梦想凝聚共识,希望昭示未来。今天,一个新的时代正向我们走来,一个承载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已然腾飞。
“中国梦”吹拂亿万国人的心,一如“春天的故事”在人心间生根发芽。“中国梦”不是宏大口号,而是蛰伏在每个中国人心头的期许、希冀:它是每一个中国人生活在美丽中国,实现安居乐业,追求事业成功;它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心情舒畅,工作和生活在自由民主、公平正义、平等有序的和谐社会中;它是通过各族人民同舟共济、艰苦奋斗,凭着根植于“中国梦”的中国精神,在不远的未来把中国建设成一个人民富裕、国家强盛、社会安定、生态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换言之,“中国梦”既是对百年来中华民族为之奋斗追寻的概括,也是当下中国人对自己未来的渴望;既是对中国人共同命运的深情凝炼,也是对普通个体人生价值的表达和升华。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世界版图从来都不是静止的,其剧烈变动在过去几百年尤为显著,工业革命的爆发使得西方世界逐步兴起,而中国却一度从一个繁盛的泱泱大国变为任由西方列强宰割的弱国。1902年,梁启超在《新中国未来记》中写到:“无端忽作太平梦,放眼昆仑绝顶来”。他对中国复兴的畅想,酝酿了许久,直到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嫦娥探月、奥运世博、神舟升天……才渐渐变得触手可及。回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走过的历史进程,中国人的理想和追求清晰可见,那就是赶上世界现代化的步伐,把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转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尽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体现着中华民族高度的历史自觉。
梦想实现不易,复兴之路艰辛。中国近代史,是一部艰难求索史,也是一部不懈奋斗史。从封建专制到人民民主,从一盘散沙到团结和谐,从封闭愚昧到文明开放,从备受欺凌到独立自主,中华民族雪耻图强的探索从未停止,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未泯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理想和夙愿。多少曲折与悲壮、多少豪迈与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胼手砥足、激流勇进,不断从苦难走向辉煌,不可逆转地结束了中国积贫积弱的悲惨历史,不可阻挡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中国梦”。今天,中国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的发展仍有无限空间,中国人还需要鼓足干劲、共创未来。在新的征程上,我们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顽强的努力,继续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党的十八大集中全党智慧,体现人民意愿,适应时代要求,提出了宏伟奋斗目标,描绘了壮丽发展蓝图,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敢做梦”、“能圆梦”、“拥抱梦”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