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祖祖辈辈居住的村庄,貌不惊人地坐落在鲁西北宽阔的平原上,一条小河从村前弯弯地流过,浑浊的黄河水养育着这一方百姓。
时光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那时国家的改革开放刚刚起步,百废待兴,爷爷奶奶和普普通通的中国老百姓一样,虽然勤劳,但还是相当贫穷。他们生育了四个儿子——我大爷、我爸爸还有我的两个叔叔。按当时村里的说法,即使我爷爷奶奶当牛做马辛苦一辈子,他们也不会给四个儿子都娶上媳妇。
家庭重担有千钧之重。怎么生存?怎样过上好日子?
爷爷是一个农民,但他又不是一个纯粹的庄稼人。他读书,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医生,也就是说,爷爷的家庭是中国传统的耕读门第。心中有读书的种子,无论农活多么忙碌,爷爷总是昼耕夜读,他读书,他在默默地学医。我想,爷爷肯定知道,改变家庭贫穷生活的希望在哪里。
1984年,爷爷已经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但他认为仅仅靠自学的知识,医术是不行的。不想坐井观天的他决定离开村庄,到省城一家医生培训学校去上学。凑了一点学费、花销和粮票,带上铺盖卷,到生产大队开了封介绍信,爷爷离别家乡,外出求学,
那一年,爷爷39岁,我的小叔叔才5岁。
39岁,爷爷需要下多大的决心才会走出乡村啊。现在回望历史,爷爷也许应该属于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农民工。大爷曾经说,城乡之间的大门刚开了一道缝,你爷爷就挤了出去。历史的印痕,有意无意地刻在了爷爷身上。
爷爷告诉我,当初,之所以选择学医,一是为养家糊口,二是不想家庭的医学到自己这代失传了。
从乡村进入了省城,爷爷背井离乡,举目无亲,可以说茕茕孑立形影相吊。作为异乡人的爷爷如饥似渴拼命地读书,刻苦钻研,遇百思不解的问题就拜访名师。一番苦读,爷爷学业大进。也很荣幸,爷爷被留校了,当老师,讲课,他也坐诊,成了一名省城医生。
留校这一步,改变了爷爷的生命轨迹。他非常珍惜难得的机遇,继续如饥似渴地学习,系统钻研中医,向妙手回春的医术境界迈进。经病人口耳相传,爷爷的名气渐渐变大。
对医术,爷爷精益求精;对虚名,爷爷一笑了之。
知识改变了爷爷的命运,爷爷的成功又改变了家庭的命运,他的三个儿子——我爸爸、我三叔、小叔,考上了大学,并且,我爸爸和小叔是中医学院毕业。1993年,爷爷举家迁到济南居住。
爷爷经过奋斗,实现了目标。按爷爷的话说,那些富裕之类的东西,只能说算是生活目标,算“小”。一路走来,爷爷有一个大梦,这个梦就是“中医梦”,他希望国家能够重视中医、拯救中医、振兴中医,中医能够繁荣起来。爷爷说,现在真正的中医寥寥无几,中医被歧视,中医濒临危机。每提起中医,爷爷就说中医是好东西,是国宝,但现状又令他痛心疾首。
如今爷爷已经退休在家,总有患有疑难大病的人登门求医,这时,爷爷总是不厌其烦地给病人讲中医理论,讲某类病的治疗办法。我知道,他是在借机普及中医知识,宣传中医。
身份卑微的爷爷悬壶济世,在孤独地守望着中医,但我不知道,爷爷的“中医梦——振兴中医的大梦”何时能够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