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述中国梦3000字作文
从当年的18位农民冒险“托孤”,勇敢签下土地承包生死状到如今经济高速发展,发展模式得到广泛认同的小岗成就;从当年的一个小小试点开放城市到如今的产、学、研高度集中的深圳特区;从当年的技术引进、吸收、制造,到如今独立自主研发大飞机的成功试飞;从当年的经验借鉴、学习、实践,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形成与完善:在改革开放的35年,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前仆后继,继往开来,无时无刻不在探索和实现着和平、负责、包容、发展的中国想:
一一个热爱和平的大国梦
在我的眼中,祖国一向是世界和平的正能量,在国际和地区和平事务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恪尽职守:在政策上,我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和平的外交政策,同时积极倡导国际社会在联合国和平宪章框架内处理国际事务,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倡导和平对话,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同时,我国历届领导人一直强调世界和平的重要性,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屈服于任何形式的外来压力;反对单边主义,倡导多边对话;反对恐怖主义,倡导世界和平;倡导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积极促进世界格局多极化发展。
二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梦
无论是对内方针还是对外政策,中国都展示出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
中国政府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刻与人民群众保持着血肉联系。改革开放35年来,党和政府始终以绝对负责任的态度履行着职责:
果敢地应对各种挑战:无论是抵御天灾,还是应对人祸,党和政府始终是行动中的中流砥柱,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置个人生死与不顾,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在行动中,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奋勇争先,谱写了无数英勇壮烈的篇章。
科学地处理民族关系:党和政府始终不渝地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始终不渝地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民族关系原则,坚持“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对少数民族边远地区的政策倾斜,在教育、医疗、卫生等各方面给于少数民族地区提供强有力地支持,促进内地和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经济发展步调一致,共同致富。
积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极倡导民族主旋律,加大教育科技投入,毫不动摇地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促进了文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施行免费义务教育,在广大农村地区实行“两免一补”,切实解决农村孩子上学难问题;开辟新的就业岗位,增加就业培训,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
推动党建,纯洁队伍:制定惩治腐败,坚持预防为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党员素质的提高,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力量;对党内违法乱纪严厉惩处,好不姑息,向世人展示了我党惩治腐败的决心和勇气。
同时,我国认真履行国际义务,在积极承担国际责任:
中国政府加大农业财政投入,点整农业结构,促进农业改革,以占世界7%的耕地,为占世界21%的人口提供食物供应;中国政府致力于解决世界贫困问题,通过一系列富农、惠农政策,让占世界21%的人口摆脱了贫困,帮助大多数人实现了小康梦,为联合国解决世界贫困难题做出额巨大的努力;中国维和部队认真履行使命,听从联合国调遣,积极承担联合国维和任务;在国际反海盗工作中,人民海军千里奔赴亚丁湾,为打击海盗犯罪,保障世界能源供应,积极贡献力量;中国企业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加大资金投入,优化设备,调整结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实际行动履行组织全球变暖的义务;中国政府积极促进国际争端的和平解决,在“朝核六方会谈”、“伊朗核危机谈判”中一直发挥着建设性作用。
三一个包容世界的大国梦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各有特色,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为进一步开发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合作潜力,促进世界经济整体发展,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正确对待人类文明发展成果,有计划、有原则地引进国外先进发展经验,加快世界的发展和融合。
中西文化在碰撞中繁荣:在开放的中国,西方文化不断涌入,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这两种文化在中国文化的包容性下相互碰撞激荡,但并没有意味着一种文化要取代另一种文化,而是中华文化再次升华和发展,是对中华文化自身糟粕的剔除和对西方文化精华的批判吸收,从而形成了新的更具有竞争力的新的中华文化。
四一个和平崛起的大国梦
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无数共产党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中有“二十年坚守礁石,任凭风吹浪打,却只能愧对青丝白发“的南海守礁战士;有“以智殉国,铸就成中华民族铜墙铁壁,致死攻坚,绽放成死亡之海的倔强马兰”的国防研究专家;有“用生命提携孤儿成长,在一个物质繁盛时代里仍让人相信精神无敌”人民教师。他们是改革的先驱,是时代的脊梁,他们的光荣事迹和无私精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学习榜样。
也正是在他们的付出和努力之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08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北京向世界敞开了大门,让世界见证中国的发展,中国的辉煌;08经济危机横扫全球,欧美股市日趋低迷,普遍萧条,华尔街以往的光辉也黯然失色,但在大洋彼岸的中国,现代化建设仍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中国政府以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稳健灵活的调控政策,让中国经济在危机中保持不断地增长,让全世界在危机中见证了中国的奇迹。
民生建设成效显着:国家建立健全了食品监管机制,基本保障了食品安全;建成了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建成并投入使用了一系列的高速公路,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南北交通运输压力;解决了医疗改革的世界性难题,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医疗受保障人数最多的国家;抑制了房价过快增长的势头,保障了城市居民的基本住房。这一系列举措让人民活出了尊严。
航空航天业异军突起:中国独立自主成功了研制中国的“歼十”主战飞机,独立自主地制造出了中国“歼十一”舰载机,独立自主地研发了中国“运20”大型运输机;“神舟六号”安全回收、“神州七号”太空的完美遨游、“神州八号”安全着落,“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与在轨空间站的完美对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以辛勤和汗水,利用短短的几年时间,突破了国外几十年的技术难题,为国人争得了骄傲和自豪。
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融入一系列国际性组织,进一步加强国际间交流和合作,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提升,中国正以积极的态度和灵活的姿态登上国际舞台,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世界和平和全人类的发展中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五牢记使命,坚定信念,以学报国
一系列现代化建设成就的取得,一个个壮举的实现,实践无可雄辩地向世人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有着无比的优越性,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正确科学的指导理论,能知道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路子是科学的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路子。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我们的制度,毫不动摇地发展我们的理论,毫不动摇地沿着我们的路子走下去。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身怀报国之心,我们应该时刻铭记习近平主席的深刻教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总书记为中心的党中央周围,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高水平、高标准地要求自我,自觉注重个人素质的提高,用过硬的专业课知识武装自己,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名素质高、用得上、靠得住、打得赢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时刻做好时代的表率,努力学习,爱岗敬业,服务大众,弘扬真善美,倡导主旋律,做到德才兼备,品学兼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在失败时不气馁、不后退,虚心求学,不耻下问,在成功时,不骄不躁,不懈怠,总结经验、发扬成绩,争取更大的进步;要转变就业观念,积极投身基层,扎根边远,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积极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努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