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中丰富的想象和夸张可以活跃你的思维;那生动的形象、美妙的故事可以帮你认识社会、理解人生,引导你做一个通达事理、明辨是非的人。
进城
听说城里很热闹,笨狼就想去看看。
他穿上红色的灯笼裤,戴上白色的鸭舌帽,唱首歌儿走出森林,来到了公路上。
开来了一辆绿色的出租车,前头亮着空车的标志。笨狼挥挥手,车停了,司机打开车门,礼貌地说:
“先生,请上车!”
笨狼伸出手,想拉司机一把,没想到司机撒腿就跑,跑得比兔子还快。
司机跑了,笨狼只好自己开车。
前面是街心广场,红灯亮了,大大小小的车停了一长溜儿。
笨狼不懂得交通规则。他一踩油门,“呼”的一声,绿色小汽车冲过了斑马线。
交通警察猛地举起了手臂,他想拦住这辆车。可是,他的口哨掉了,举起的手臂僵得像根木头,半天也没能放下来。
交通警察什么都见过,就是没见过一只狼开着绿色出租车闯红灯。
笨狼走进了城里最大的百货商店。
商店里的顾客和营业员看见笨狼来了,乱作一团。试衣间的门挤破了,柜台底下人堆人。商店经理用一个塑料水桶罩住脑袋,以为这样最安全。一个正在给女儿买洋娃娃的年轻妈妈,吓得把女儿和洋娃娃弄混了,抱着洋娃娃就跑,反而把宝贝女儿留下了。
商店里有自动扶梯。这新鲜玩艺儿,森林里还从没见过呢!
笨狼站在自动扶梯上,不用自己爬楼梯,就从一楼到了二楼,又从二楼到了三楼。笨狼好高兴,就一边坐自动扶梯,一边从口袋里掏出两个松球抛着玩。抛着抛着,咕咚,咕咚,松球掉了,沿着扶梯滚到了楼下。
笨狼想去捡,但是,自动扶梯越升越高。
“停下!”笨狼大声命令。但是,自动扶梯不理他,越升越高。
“你难不住我!”笨狼说,“咱们比比,看谁厉害!”
笨狼转身就往楼下跑。可是,笨狼跑下一级,自动扶梯就上升一级,笨狼跑得气喘吁吁,跑得脱下了鸭舌帽和灯笼裤,还是在老地方。笨狼好狼狈。
商店里的顾客和营业员见了,都哈哈大笑起来,唉,他们真没礼貌。
经理取下头上的塑料桶,给动物园和警察局打电话:“快快,快把这只狼捉住,关进动物园去!”
买洋娃娃的小姑娘踏上自动扶梯,来帮助笨狼。她牵着笨狼的手说:
“来吧,我们先到楼上去,再从另一个扶梯下来!”
原来商店里有两个自动扶梯,一个管上,一下管下。
笨狼在楼下找到了松球,一个留给自己,一个送给买洋娃娃的小姑娘。
警察和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来了。他们戴着头盔,拿着麻醉枪。
笨狼可不想被抓住。他冲出商店,钻进绿色出租车,使劲一踩油门,“呼”,汽车像一阵风似的开远了。
小河里的老妖精
小波在河边钓鱼。钓了老半天,连一条小鱼也没有钓起来。真奇怪呀!从前这儿的鱼很多,为什么现在一条鱼也没有了?他不信河里没有鱼,就耐住性子接着钓。钓呀钓,忽然钓着一个沉甸甸的东西。
啊哈!这准是一条大鱼。小波高兴极了,使劲往上一拉。谁知拉起来一看,他就傻了眼--哪是鱼呀,只是一只湿淋淋的臭皮靴!
呸!真倒霉!他不高兴地拎起皮靴,正要把它丢开,想不到靴子里忽然冒出一顶尖尖的帽子,从帽子里钻出一个和这只烂皮靴同样皱巴巴的小老头儿。他怀疑自己是不是看花了眼睛,使劲拭一下眼,再一看,没错呀!帽子下面压着乱蓬蓬的头发,下巴上长着同样乱蓬蓬的胡子,果真是一个小老头儿!
小老头儿生气地说:“我正在干活,你为什么打扰我?”
“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小波吓得结结巴巴地向他道歉。
“不管你是不是故意的,你都吵到我了。”小老头儿气冲冲地叫嚷道。
“我不知道你在里面呀!”
“你应该知道,”小老头儿说,“我是住在河里的老妖精阿耶,你应该知道的。”
“我真的不知道,谁也没有对我说过。”小波哭丧着脸解释。
“现在你知道了,往后不准再打扰我。”老妖精阿耶教训他。
“以后我再也不敢了。”小波一面认错,一面慌里慌张放了他。老妖精阿耶钻进水,冒了一串气泡,转眼不见了。
这件事,小波以为就这样完了。
可是,还没有完。第二天,小波又跑到河边,放下钓鱼,钓起来一个没有盖子的汽水瓶。瓶子沉甸甸的,冒出一顶尖帽子,老妖精阿耶又钻出来了。
“我说过,不准再来打扰我,你为什么又来了?”他气冲冲地对小波叫嚷道。
小波说:“这一次,我是特地来请你的。”
“请我干什么?”老妖精阿耶奇怪地问小波。
小波客气地说:“请你跟我到村里去一趟。村里的人都不相信河里有妖精,说我骗他们。”
“别性急,等我调查清楚了,会找他们的。”老妖精阿耶说完这句话,就转过身子,噗通一声跳下水了。
小波没有办法,只好两手空空走回村子里。
别人问他:“你把河里的妖精请来了吗?”
“现在他没有空,说等他调查清楚了,就会来的。”小波回答说。
“嘻嘻,你骗人。”
“河里哪会有妖精,我扔过十几块砖头咧。如果有妖精,早就被砸死了。”
“真有妖精,就叫他来吧?我才不怕呢。”
“……”大家七嘴八舌,都把小波当成说谎的小孩子,他真委屈呀!小波泪汪汪走到小河边,想向老妖精阿耶诉苦。可是河面静静的,根本不见他的影子了。
小波只好垂头丧气地往回走。
走呀走,走到村口,忽然瞧见一串湿答答的脚印。脚印很小很小,比刚会走路的孩子的小脚丫还小。他心里想,这准是鸭子留下的。鸭子在池塘里洗了澡,就会留下一串湿脚印。
他回到村里,却听见村子里发生好多怪事。住在村头的王大哥搔着脑袋说:“咦,谁把我扔进河里的破皮靴捡回来了?”这只湿淋淋的皮靴端端正正放在他家的桌子上。不知是谁用细细的手指沾着墨水,给他留了一张纸条。
“不准把臭皮靴扔进河里!”
这是谁写的?
王大哥一眼瞧见小波从河边走来,认定是他干的恶作剧,揪住他的耳朵教训道:“你不仅撒谎,还捉弄人,真是不乖。”
小波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大声辩解道:“不是我,是老妖精阿耶干的。”
“哼,你还用妖精来骗人。不好好教训你一顿,怎么行!”
小波又气又伤心,又跑到河边去找老妖精阿耶,嘴里还不干不净地骂道:“瘟妖精,你干了坏事,推在我的头上,真坏!”话没有说完,水里咕噜噜冒出一顶尖帽子,压着乱蓬蓬的头发。那个全身皱巴巴的老妖精阿耶又钻出来了。
“别骂人,冤枉了我一片好心。”老妖精阿耶说。
“哼,你还有脸说自己是好人呢!”小波恨恨地说道,“你是世界上最坏最坏的坏妖精。”
“是好,是坏,现在跟你说不清,”老妖精阿耶说,“我正忙着呢,没有时间和你磕牙,往后你就知道了。”
说完这句话,他“咕噜”一下,又钻进水里。不管小波怎么又叫又喊,他再也不肯把脑袋伸出来。小波没有办法,只好又转身走回去。
这天晚上,天上没有月亮,一片黑漆漆的,村里又出了怪事。这一次,每家都发生了稀奇古怪的事情。平时他们扔进河里的汽水瓶、罐头盒、砖块和鸡骨头,一样不少,全都送回到自己的家里。每个东西下面都压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
“小河不是垃圾箱,不准乱扔垃圾。”
“河水被你们弄得臭烘烘的,你们自己也不好受呀!”
“臭垃圾把鱼都毒死光了,难道还想毒死我吗?”
“爱护环境,就是爱护自己。”
人们你看我、我看你,难道这都是小波干的?他们追出门,这才瞧见一个又矮又小、周身湿淋淋、皱巴巴的老妖精,正一摇一摆朝小河边走去,留下一串湿脚印。
噢,原来是这么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