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生命都好似天上的一颗星星,闪硕着自己的光芒。然而每颗星星都有陨落的时候,当它划过天空的那一刻是那么的安详,那么的美丽。而那些不愿早早逝去的星星,带着“怨气”,狠狠地坠落时,又有谁去真正关心、理会、在乎过它?
灾难往往都是人们始料未及的,对于它也许人类真的无能为力,可是生命是属于自己的,又有谁真正地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呢?我看过一个关于“车祸”的交通安全教育纪录片,它真正地震撼了我的心灵。因驾驶员的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种种原因使车祸一次次不可避免地发生,使活生生的一个人瞬间从世界上消失了。生与死的“距离”是那么的近!
我还依稀记得一组镜头,一个壮年男子正在奔跑,想“走捷径”而横穿马路,就在这时悲剧却发生了,只见从他右则公路飞速地驶来了一辆大货车,狠狠地冲撞到他,刹那间他被撞的抛向空中连翻了三个滚,然后重重地摔在了地上,横尸路面、鲜血流淌着……一个生命就这样不负责任地走了!又一颗不该陨落的星星就这样匆匆地、万分无奈地消失了,同时,又给两个家庭带来的损失、打击是可想而知了。
其实这本就是一场不该发生的悲剧,如果那名壮年男子能耐心地、负责任地走人行通道、等待绿灯亮了再走,或者说那名司机不要超速行驶?那么,这不只是他,我们都应该对这个问题深深地反思一下,我们真的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吗?
片子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分钟,但留给我们的思索是久远的。无数个血腥的场面时常浮现在眼前,尸体、血迹,伴着伤者的哀叹、家人伤心欲绝的哭喊声,还有不懂人情世故的小孩子那迷茫的眼神、围观人员无奈的叹息声,它们都像一把把尖刀刺进我的心里!我恨那些不负责任的驾驶员们,为了挣钱而超载、超速,为了挣钱而违章行驶,明明喝了酒还要去驾驶,还有的司机竞然疲劳驾驶,竞然在开车过程中睡着了,这样的司机不仅葬送了无辜人们的生命,甚至连自己的生命也保护不了
。然而,我同样也恨那些不负责任的行人!因为你们不负责任的“贸然行驶”,给家人带来的悲痛与后果,以及给社会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你们又可曾想过吗?请珍爱我们自己的生命吧!它是任何无价之宝都换不来的。也请那些司机们别那么自私,只顾挣钱,而全然不顾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因为,就掌握在你们手中。珍爱我们的生命吧!别让那鲜活的生命成为不应该陨落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