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一米线”的话题又热了起来。近期,北京、深圳、厦门等一些城市开始在医疗机构全面推广排队交费“一米线”,加强人员疏导、避免聚集。此外,还在多家商场、超市等场所以及公共服务行业增设“一米线”标识,引导人们按照一米安全距离排队。
“一米线”是健康线。卫生专家多次强调,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人与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飞沫传染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眼下,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街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聚集的风险也在升高。因此,在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
“一米线”也是文明线。它不仅是为了保障防疫安全,也是为了维护公共秩序,以及对个人隐私的尊重。文明养成体现在点滴小事中,也体现在对规则的遵守上,反映了一个人公德意识的高下。无论是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还是设立老弱病残孕专座,类似规则的制定,都体现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如果每个人都由着性子,无视规则,公共秩序就会大打折扣。
“一米线”不是新事物。长期以来,在机场、车站、银行、政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往往在办事窗口和排队人群之间设置“一米线”。然而现实中,一些人却对“一米线”视而不见。有的人明明看见前面有人在“一米线”内的窗口前办事,却硬要挤入,紧跟在人家后面,生怕位置被人占了。哪怕工作人员多次提醒,也总是听而不闻、我行我素。归根到底,这都是社会公德意识缺失在作怪。
“一米线”不仅存在于公共场所,也应该存在于每个人心中。生活中,一些人无视“一米线”,他们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做什么事情都是“急急急”,等车时不排队,上车时拼命挤,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高铁上旁若无人打电话,不仅给周围人群造成困扰,也破坏公共秩序,影响办事效率。
“一米线”就像一面镜子,折射着人们的规则意识;“一米线”也是一把尺子,丈量着个人文明水平。疫情期间,人们自觉遵守“一米线”,切实感受到“距离产生美”的良好效果。疫情过后,“一米线”同样应当坚守,这不仅是保障卫生安全的需要,更反映了一个人的自我修养和公德意识。期待我们每个人都能牢记规则、遵守秩序,让“一米线”成为一道美丽和谐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