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感悟生命的作文
一、《生命的意义》
沙漠,如果失去了飞沙的狂舞,就失去了壮观;大海,如果失去了浪涛的奔腾,就失去了浩瀚;人生,如果只求两点一线的安逸而本末倒置,便会失去对生命的追寻。
感悟生命,我们才会懂得它的悲壮;体会它的豪迈,感受它的价值。
生命历史的风有过它的悲壮。当三闾大夫抱着石头与江水相拥;当西楚霸王自刎时的鲜血染红了整片夕阳;当普罗米修斯裸着身体被巨鹰啄食;当拉奥孔扭曲着身体仍想保卫自己的儿子;生命的悲风中发出阵阵哀鸣。
他们和文天祥一样,追求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而不是长短。
惶恐滩头,零丁洋里,涛声依旧,叹息不再。然而时间只侵蚀了一个人的物质存在,却无法风化那煌煌诗句中的记忆。谁能忘记文天祥的“辛苦遭逢,干戈寥落”。谁又能忘记那个闷热的雨夜,矮小地牢中挥笔走蛇的高大身躯。“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行”,他正是借天地正气哺育自己,翻开那惊天地泣鬼神的一页。
再次穿越庄周梦蝶的翩跹,超脱老子骑青牛而过的函古险塞,踏过孔子脚下不逝的东流之水。蓦然回首,生命微笑。杜甫感悟了生命,于是便让汗青中多了一位诗中圣哲。纵然是“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的凄若”;纵然是“老病有孤舟,凭轩涕泗流的悲凉”;纵然是“卷我屋上三重茅,高者挂?长林梢”的窘境,少陵亦不改自志,用一只如椽巨笔还原了历史本相与民生疾苦,体现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然而现实的世界里一片狼藉。物欲横流,流尽了血汗;彩灯闪烁,烁干了安宁。素琴吟风的高雅不再,短笛赏月的古韵难留。现代人创造的物质文明中,难以再想古人那样感悟生命的价值了。
展望当今,成年累月的纠纷;动荡不安的社会,不断衰退的道德品质,日益恶化的生存环境,种种劣迹弥漫在我们的周围。人们难以再有“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般悠然自得了;难以再有“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嵩人”般飘逸洒脱了;难以再有“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般温婉简约了。
我们如果没有能力,那就不要奢求自己的生命像春天花而般的绚丽多彩;像夏天草木般的;枝繁叶茂;像秋天落木般的萧萧而下;像冬天雪花般的漫天飞舞。
没有蓝天的旷远,可以有白云的飘逸;没有江海的奔腾,可以有溪流的秀美;没有红花的耀眼,那就享受绿叶的悠然吧。
生命本该如此。感悟生命,就应该去拥抱那份鱼翔浅底的空灵;去拥抱那份蝶舞花丛的自由;去拥抱那份雁游碧天的豪迈,作回真正的自我。
二、《感悟生命》
多彩的生命,人们赋予了它多彩的含义。哲学家说人无法左右生命的长度,生、老、病、死是不可违抗的自然法则。但人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并且当宽度达到一定量时,这个人会在世人心中得到永生。
人的一生短短数十载,与浩瀚的宇宙相比只是微乎其微的一瞬。但同样是这短短的一瞬,有人除了白骨一堆什么都没留下,有人却被世人铭记在心千百年,为后世所景仰。
从古至今,人们用自己的步伐踏出了一条条生命之路。抗元为国,誓死不降的文天祥,其“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名句至今仍广为流传;岳飞精忠报国,英勇善战,为国收复失地无数;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勇堵机枪眼,邱少云为了战斗的胜利,自己被熊熊烈火所吞噬也巍然不动……
在如今,有更多的人用自己的方式书写着多彩的生命。有这么一位干部,与乡亲们共同抗洪,结果撇下自己的父母、妻子和未成年的女儿走了;有这么一位老师,为了救自己的学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这么一位公民,为了照顾孤寡老人,花光了自己的积蓄;有这么一位警察,为了抓捕逃犯,壮烈牺牲……年轻的他们之所以能被世人铭记,是因为他们生命的宽度远远超过了其生命的长度。此时,生命的长度已并不重要,因为生命的宽度已取而代之。
“人必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幽幽之际,我坐上时空的纸鹤,穿越时空隧道,向留下不同生命轨迹的人发出叩问。
我问中国建桥史上、钱江大桥的功勋茅以升:“你在那样的年代,那样的条件下,为何能承担起如此的重任?”茅以升慨然回答:“在建桥上面我决不后退半步,钱江大桥的成败不是我一个人的小事,而是能不能为中华民族争气的大事。”
我问执法为民的楷模任长霞:“面对钱势,面对残忍的凶犯,你为何能顶住压力,除暴安良?”任长霞说:“我永远记住领导的那一句话——你一踏上登封的土地,登封63万老百姓的治安安全、交通安全,登封那么多的古迹保护,就是你的责任了!”
我问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着4个学生的谭千秋:“在地震来临的一刹那,你的心中为何只有学生?”他没有回答,用他特有的方式告诉了我:因为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我问幸福成长中的我:“你的生命会是泰山,亦或是鸿毛?”
一番叩问和寻找,我领略了不少生命的真谛,原来生命价值的展现,并不全在于山重水复后的柳暗花明,毕竟,“长使英雄泪满襟”,古今也不算少数。生命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相信,立志在我,求索在我,一生为之奋斗,污浊的心灵也会净化,生命可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