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童年记忆的优美作文
童年记忆是美好的,天真无邪是童年人生的共性。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万花筒般多姿多彩的童年,无论何种职业,无论职位高低,无论是否富有,童年的时光都会在我们人生的旅途中留下一道特别靓丽的风景!我的童年是在燕山深处的一个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的山村度过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生活比较清贫,但是由于我的父母秉承了中国人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的传统美德,我的童年是幸福和快乐的。每当我的人生遇到转折或挫折,或是在生活上遇到高兴与痛苦,我都会想起自己那纯真的童年。在这嘈杂的社会里每次回到那美好的童年时光都会对我这浮躁的人生进行一次彻底的更新和洗涤,童年是我心灵的驿站……
盖房子--童年的记忆之一
房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物质生活的必须保障。人类从山洞到茅屋,到瓦房,再到现代的砖混和楼房,每一次变化都是人类生活和社会的质变。在过去有些人辛劳一辈子也盖不起房子,甚至没有可居之处。就是当今社会房子也一直是人们普遍关心的热点,因此我把“盖房子”这个游戏放在了我的童年记忆之首。童年的时代别说玩网络上的游戏,就连大人们谁也不知道电脑是什么东西啊!那时基本上也没有什么玩具,但孩子们的创造力是无限的,能玩的游戏也确实不少,除了最普遍的丢手绢,老鹰抓小鸡,瞎子过河等,还有很多特别值得留恋的游戏,就是现在想起来也是回味无穷,意义深远。盖房子的游戏就是其中之一。
盖房子的游戏也是就地取材,随便找一块瓦砾或石块当道具叫做“瓦”,因为在从前有瓦就可以盖房子了。然后在当街的空地上,或在自家的院子里,用树枝或带尖的石头在地上画一个两列并行的六个或多个大方格,每个方格以孩子们的步伐大小相当,这样盖房子的游戏就准备好了。盖房子的游戏有多种玩法,可以两个人玩,也可以三个人玩,而且男孩子和女孩子皆宜。我记得玩得最多的是一种叫做大步的盖房子游戏。这种游戏就是在一列大方格的一头再画上四个小一点的条形格,而且由近及远一个比一个大一点,第一个叫压三年,第二个叫瞎子,第三个叫拐子,第四个叫大步。开始玩的时候伙伴们用钉杠锤(石头剪子布)办法决定出场顺序,然后就可以游戏了。按照游戏的规则每个选手把准备好“瓦”投放第一个大方框格里,并从第一个大方格开始用单脚(每个大方格里只能站一只脚)一步一步地把这个瓦踢过所有的大方格,到底端后由下列大方格转回,再用同样步伐把瓦踢到那四个条形的格前,也就最后的一个大方格里,然后再用相应的一只脚用力把瓦向条形格踢去,那场景真的就如同足球射门一样的精彩!瓦块被踢到哪个条形格中,就要按相应的规则从原路返回到条形格的正前方把瓦取回,然后再从第二个大方格开始重复以前的步骤。选手们按顺序轮换上场,这些动作的前提就是瓦和脚都不能压线或踩线,否则就是犯规,这样直到把这些所有大方格的动作都完成了,就可以盖房子了。盖房子也叫“背家”,就是选手背对着并列的大方格用手反向把瓦投进某一个大方格里,并且不能压线,这个被投中的大方格就你的“家”了。再进行下场时你踢瓦过家的时候就可以两只脚都同时站在这个家里进行休息了,这就是盖房子的目的。背家对于选手们来说也算是一次真正的灵与肉的考验,如果瓦不能按规定投到大方格里,或者是压在线上,这一轮就白搭了。就这样到所有的选手把这些大方格都盖成房子了,这场游戏才算正式结束,最后谁盖的房子多谁赢。
我之所以对这个游戏记忆犹新,就是这个游戏中从到大方格向条形格踢瓦的这个环节,那场景现在回想起来还会叫人激动,真有一点一脚定乾坤的感觉。因为按照游戏规则,如果把瓦踢到第一个条形格中就是压三年,取消你三次操作的机会;如果踢到第二个叫瞎子的条形格中,你就必须闭着眼睛返回取瓦;如果你踢到拐子的条形格中,你就得用一只脚蹦着返回取瓦;因此最理想的目的是把瓦踢到大步的条形格里,那样你就可以轻松的走着返回取瓦了,但是大步的距离最远,踢瓦的难度也就越大,控制不好瓦就会跑到线外。
现在的人们常说人生就是一场游戏,事实又何尝不是如此啊!是啊,人生和生活在这个盖房子的小小游戏里就可以说是基本上都涵盖了。本来通过这样繁琐的步骤和辛勤的劳动把房子盖好就应该享受了,可是不行,你必须还要学会对这个家的经营和爱护,否则盖好的房子也会失去。因为按游戏规则你在进行下轮的踢瓦或背家动作时,如果不小心或者不注意,无论什么情况和什么原因,只要把瓦落到你原来的家中就表示失火把家烧掉了,这个辛辛苦苦盖起的房子也就没有了,一切还得从头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