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征文:让长征精神薪火相传
70年前的红军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的壮举。长征精神,是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之浓缩与升华。今天的中学生应如何学习长征精神?佛山市顺德区南江初级中学进行了积极探索,成果喜人。
精彩序幕
在大良6所中学中,南江中学离城区中心、图书馆、书店最远(8公里),办学条件相对较差,连容得下全校1400多位师生的礼堂也没有。但这并未影响校领导班子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在学生中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决心。2005年初,大良关工委经过调研,选定南江中学为读书活动先行点。卢锦波校长、朱小剑副校长与关工委周鼎彝主任等取得共识,制定了南江中学“学习、继承、发扬、实践长征精神”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3月29日,长征精神报告会揭开了整个活动的序幕。操场上的主席台横标醒目,校外几幢大楼也挂出了活动的口号:“学长征精神,做四有新人”,“坚持理想学长征,艰苦奋斗创新业”。离休干部、关工委委员卢宜威的报告拉近了战斗岁月与同学们的距离。红军长征的故事可歌可泣,脚下这片土地同样有血写的历史──1945年春,珠纵二支队在此打响粉碎日伪“万人大扫荡”第一枪,6位南江儿郎英勇牺牲。身处和平年代,怎样把感动化为行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志愿者杜顺德现身说法:用长征精神向文化进军,从文盲到中国第一批掌握导弹技术的军事干部只花了10年;退休后写了10多万字回忆录,发表了148篇文章。他自学成才的事迹激发了全体师生奋发向上的情怀。
连场好戏
报告会后,全校325个读书小组在校内辅导员(教师)、校外辅导员(关工小组成员)指导下,全面铺开活动。同学们人手一册佛山市关工委编印的《学长征,续新篇》读本,个个制定读书计划,每周保证一节读书课。各班都辟有“学习长征精神”黑板报专栏。学生们查资料,找图片,写感想,对70年前那段历史,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关注。长征精神日渐影响着他们的学习生活。薛嘉胜近年才随父母来到顺德,因在老家兴宁小学没开英语课,学起来困难重重。他用长征精神激励自己,后来居上,英语达到90分水平。有些同学说,原先认为南江中学条件不如外校,考上就完蛋了。现在想想红军在那样艰险的条件下都不放弃理想,一步步向目标前进,我们也应该满怀信心,就在南江中学扬起理想的风帆。
清明时节,400多位师生前往顺德西海烈士陵园,开展以“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成长”为主题的扫墓活动。1941年的“西海大捷”,是我党领导下抗日军民以少胜多击溃3000多伪军的著名战例。同学们敬献花圈,聆听往事,倍感幸福来之不易。代表大家致悼词的陈美丽参观展览后说,珠纵战士衣衫褴褛,武器简陋,他们和红军一样,条件再差,也要在精神上压倒敌人。她认为,我们不能忘记过去的艰苦,不能过分追求物质享受。在新世纪的长征路上,同样需要长征的铁骨精魂。
进入红五月,全校性的三大赛事此起彼伏。一是“长征精神代代传”手抄报比赛,营造了校园内浓郁的学习氛围。二是“坚持理想学长征,艰苦奋斗创新业”朗诵比赛。《长征颂》、《延安,我把你追寻》、《新长征路上,我们共创辉煌》等优秀作品,被师生们演绎得精彩动人。三是举办了“弘扬长征精神,做合格的现代小公民”主题征文比赛。同学们踊跃参赛,抒发真情实感。《而今迈步从头越》(王薇)等三篇,被收入学生作文集《南之韵》中。邹汉莹写道:“听完了老革命为我们讲的革命故事,我的心久久难以平静,我在心底里一次次反问自己:我们究竟离长征精神有多远呢?”她联系身边同学们的表现找差距,强调:“人是需要一种精神的,那就是伟大的长征精神,它激励我们迎难而上,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奋力拼搏;勤俭节约,艰苦朴素。”
三大赛事使全校师生学习长征精神的劲头,如六月阳光般炽热,将随后的“手拉手、心连心”社会实践活动粤北行,变成真情洋溢的爱心之旅。南江中学与韶关仁化闻韶镇泰中学联谊,两校学生“结对”通信已有半年。6月2日傍晚,经过6个多小时的舟车劳顿,卢校长率领南江师生80多人抵达镇泰中学。行前,全校师生共筹集善款一万多元和一大批生活学习用品,全部用于帮助贫困生。南江中学还向镇泰中学赠送价值两万多元的教学及办公设备。粤北行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吴冬雪的母亲在珠海工作,专程从珠海赶到韶关,再转车到仁化,最后搭摩托车颠簸50多公里山路,终于出现在惊喜交加的女儿面前。当晚联欢会后,南江师生们在教室里打地铺。次日,学生们走进教室,与“对子”同桌学习。放学后,他们分头跟“对子”回家,帮忙做饭、扫地,和“对子”及其家长谈心,感受山里人的纯朴热情。粤北行短短三天,给南江学生留下难忘的印象。他们领略到奉献的快乐,助人的高尚,也看到农村贫困的一面,学会珍惜良好的学习条件。离别之际,许多学生流下热泪;事后提起,仍不禁哽咽难言。在百草园文学社主办的彩印校报上,陈烨欣、卢婉婷、周丽宜都写下了参与粤北行的收获。
趁热打铁,暑假期间学校又开展了“新长征路上的开拓者”访英模、学先进社会考察实践活动。学生们下农村、入工厂,进敬老院,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能力,完成了一批较有价值的调查报告。与此同时,校文艺队创作排练了节目《血洒长征路》,先后在镇级、区级中小学文艺会演中获奖。
并非尾声
经过近两个学期的努力,长征精神在南江中学日益深入人心。领导班子务实进取,教师队伍团结协作,广大学生勤奋学习,都决心克服教学设施落后的客观困难,共同创造一流业绩。10月,全校进行总结表彰,展示成果:2005年中考总分合格率和总分优秀率均排在全区第19位,升学率达99%;2005年上半年,学生有12人次在全国英语、物理、数学大赛中获二等、三等奖;校田径队在顺德区第九届运动会上获金牌17枚,银牌8枚,铜牌7枚,成为“金牌大户”;教师踊跃投身课题研究,2005年7月选送的4篇论文均获全国一等奖(卢锦波)、二等奖( );2005年第一学期,李树英、等5位教师获得了全国级别的指导教师奖,等等。“学习、继承、发扬、实践长征精神”教育实践活动,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10月26日,佛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镜春等领导到南江中学考察工作,指出:南江中学的学长征活动能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其中的经验要认真总结,值得推广。春节刚过,2006年2月16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文乔、曾东汉来到南江中学,热情赞扬学校师生学习长征精神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说:“学长征精神,做四有新人”主题定得好,主角配角作用发挥得好;开展读书活动方式好;典型事例选得好。
省市关工委的关怀指导使南江中学努力方向更为明确:与时俱进,不断赋予教育活动新内容,不断探索德育工作新途径,为培养四有新人持续努力,永不停顿精神的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