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是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新词,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求。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工匠精神”,国务院常务会新闻通稿中首次使用“品质革命”这一提法。
在我心中,工匠精神就是脚踏实地全神贯注的做好一件产品,做精一件产品,让作品在自己手中不断升华。工匠精神不仅要求我们坚持不懈的不断超越不断突破,更需要我们勇敢面对困难和挫折,坚强的走出困境,直至最后的成功。
一代大师齐白石老人有一方印叫“大匠之门”,这是白石老人为了纪念自己的木工出身而特意刻制的。针对木匠出身地位低微的世俗偏见,白石老人曾刻过“鲁班门下”、“木人”等印并引以为自豪。正因为他木工的经历,给他的篆刻和绘画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才让他到达了艺术的高峰,终成一代大师。
伟大的领袖邓小平爷爷在法国勤工俭学期间就去学做一名钳工,后来65岁的邓爷爷‘重操旧业’,坚持做了3年多优秀钳工,他手法熟练,技艺精湛。凡经他修整过的机器零件全部合格,工友们都称好。而在1982年,邓爷爷更以他不老的匠心为国家机器的灵活运转设计出低能耗转动装置,首次提出了提出了‘一国两制’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二大最新概念,促进了我们祖国的飞速发展。
而在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今天,我们更应该以先人为榜样,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情做起,让工匠精神潜移默化的存在与我们的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让工匠精神成为引导我们社会发展的新坐标,让工匠精神千秋万代,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