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四精神
在这个时代经济迅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但是青少年的思想却越来越不尽人意,我们应该弘扬并学习五四精神,做一个充满活力,健康向上的爱国青年。
1919年5月4日,在古都北京爱国青年纷纷走上街头,高喊“外争国权,内惩国贼”。随后革命浪潮迅速席卷全国,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各界民众同仇敌忾,共同奏起一曲浩气长存的时代壮歌!
五四运动使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也是一次高扬民主与科学旗帜的思想启蒙运动,其持续的时间更长,影响也更深广。
虽说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是五四精神使不朽的。尽管已经时过境迁,但是五四精神的生命之树没有随着时间而枯萎,反而更加茁壮。那些爱国志士的呼唤和呐喊还仿佛萦绕在脑海、在耳畔回响。是他们用青春和热血,激活了一个时代,激活了一个民族,他们的精神激励着五四以后一代代青年,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振兴贡献着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爱国主义更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在国家危难之际,爱国青年为救亡图存,奋不顾身,表现出了伟大的爱国情操和奉献精神。五四运动所体现的爱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生动写照。这种历久弥新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是我国几千年来发展和进步的的重大力量和源泉。
我们是当代的青年,是祖国新的建设者,承载者祖国的希望,我们不但应该铭记五四精神更应该弘扬五四精神,尤其是五四精神中的爱国精神。那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怎样做才是真正的传承了爱国精神?
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一个忘记了国耻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就有可能再次沦为亡国奴。一个爱国的青年应该铭记国耻,不能忘记昔日的爱国烈士高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无情的子弹也没能扑灭他们的爱国热情!
重温这段历史,我们可以理解为对国家的自救,也可以理解为对科学进步的追求。做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怀着崇高的理想,从小事做起,一步步实现自己对知识的渴求。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把学习作为重中之重。但是更要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德是人才素质的灵魂。在改革开放经济迅速发展的现实下,德在青年人成长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个人具有德行才能成为一个社会有用之人。具有美好的品德更是我中华民族的传统品性。
智是人才素质的基本内容,作为一个学生,最重要的就是智力的培养。祖国的建设急需大批对人民有用的人才,大学是智力的海洋,我们就要学会在这海洋里遨游。一个民族若是智力不能得到提高,那这个民族就没有了希望。所以我们要努力学习,并学会学习。不仅要掌握知识,也要学会掌握知识的能力。把自己的学习工作做好,也是具有爱国精神的体现。我相信,我们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我们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祖国!
美是人才素质的综合体现,美不仅能陶冶情操,提高素养,而且有助于开发智力,对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爱国主义不能只是口号,它更需要实践。爱国真正需要的是做实事,然而我们缺少的正是做实事的耐心和热情,只有真正让祖国强大起来才是爱国,我们作为普通人,无法有动辄影响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影响力,但一定要怀有一颗爱国之心,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到国家的建设进程中,并为此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五四运动至今已九十年,但五四运动的内涵却是永不过时的,它永远是进步和先进的,是我们每一代大学生的精神指引。我们要积极学习和弘扬五四精神,并用它来指导和约束自己,让自己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真正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也为五四精神谱写新的时代篇章。青年朋友们,同志们,火红的青春与我们伟大的时代相结合,必将点燃新时代的无数青年之火,必将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