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很久以前,姜老汉带着三个呆呆的儿子在小渔村靠打渔为生。年复一年、春夏秋冬、风里雨里,挨着日子。
时光荏苒,老汉渐老,孩子长大成人。
这一年,春节过后的一天夜晚,老汉把孩子们叫道跟前语重心长的说“你们都老大不小了,不能这样一辈子靠打渔混日子了,该出去学点儿手艺了”。三个孩子相互瞅瞅,又把带着惊奇、疑虑的目光投向他们的老爹。姜老汉又说道“去吧,不用惦记我,我还能动,自己养活自己还没事儿”。老汉又接着说“这事儿我都想了好久了,你们不用想太多了,明天一早就出发吧”。仨孩子点着头,都没有说啥。也许,他们知道,反对也是没用的,或许,他们也很高兴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呢。
夜色渐浓。老汉又跟仨孩子交代一些,出门在外要学会保护自己,好好学手艺等等的嘱咐。就各自休息了。
姜老汉的三个儿子,各自相差一岁,都不聪明又不是很痴呆。
第二天一大早,仨孩子上路了。
出了村头儿,有个三叉路口。他们站住,老大开口说道“我们在此分头各自去学手艺吧,明年的今天在此会合回家”。老大照直接着走了,老二和老三分别左右也各自上路了。
转眼一年就过去了。
三个学徒的孩子,如约在路口聚齐了,高高兴兴的往家走着。边走边说着各自学的手艺。
老大兴奋的说“我学的理发,回家先给老爹理发,再给你们剪头发”。老二说“我学的铁匠,以后家里的锅碗瓢盆我负责修理了”。老三说“我跟一个猎人学的射箭打猎,以后,我能给你们打野物吃了”。说笑着往家走着……
回到家,见到老爹后,三个儿子又都抢着跟老汉汇报了各自学手艺的这一年里的事儿。老汉高兴的合不拢嘴,痴痴的笑着说“好孩子,今后你们可以凭着手艺吃饭了,我也安心了”。
老大说“爹,我学的理发,我给你理发吧!”老汉高兴的说“给我剪的好看点儿哈”说着话,老大就开始安置给老爹开始理发了,老大洋洋得意的开始给老爹理着头发,突然,老爹呲牙咧嘴的喊道“疼死我了,老大一看,傻眼了,原来把老爹的头皮给刮破了,掉了一块头皮。站在一旁的老二说”别怕,我会焗,我给咱爹焗上就没事了,说时迟那时快,二儿子拿出工具,手忙脚乱的给老汉焗头。转眼工夫,老汉的头上焗出一个大包来,老汉一脸的苦相,嘴里嘟囔着,你们啊!手艺不精啊,这是怎么学的手艺啊!老三赶紧过来说”爹,不怕不怕,我会弓箭,我把这个焗出来的包,给你射掉就好了。
老三,拿出弓箭,拉开架势,弓箭应声”嗖”射出去了……
三个儿子都傻眼了。赶紧扶着老爹上床上,又找来大夫给老汉包扎好。幸好老汉只是头皮擦伤。
三个孩子,呆若木鸡……
姜老汉还有村里的老人们,对着三个孩子说“学手艺得做到精益求精,不断的琢磨,对自己的手艺要严格要求,不能马虎半点儿,马马虎虎会出大事儿的,手艺不精不但不能养活自己,反而会伤害别人。学手艺要不能投机取巧,要有耐心,要喜欢自己的职业,要敬业,做到一丝不苟”。
想必,老人们心口相传的对技艺的严格要求就是当今我国提出的“工匠精神”吧!
这个小故事,是我小时候爷爷讲给我听的,我也讲给了我的孩子听,让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在我们国家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继续发扬光大吧!
“工匠精神”永远不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