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征精神鼓舞下
威宁县自治县是贵州省面积最大、海拔最高、人口众多的县,昼夜循环、寒暑交替,六十多年来在历届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自治县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均取得了巨大成绩。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威宁人我倍感欣慰的是自治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威宁县各行各业取得可喜成绩和我能够进入公安机关工作,与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是分不开的。说句心里话,没有长征精神的鼓舞,威宁县的发展就没有这么快,没有长征精神的鼓舞,我就会成为一个没有作为的人,长征精神将用于鼓舞着我们践行“中国梦”。
我的家乡地处自治县的大山中,距离县城有一百二十余里,一条蜿蜒崎岖、高低不平的山路把家乡与外界连接在一起,途中还要翻越十余座高山,人们都说蜀道难,其实家乡之路比蜀道还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家乡一贫如洗,父老乡亲的生活非常艰辛,还记得1998年春二叔编了这样一首顺口溜:“大山围绕江家寨,群众身上没有钱;背煤赶场几十里,早出晚归要一天;女儿上坡牧牛马,男孩读书父母接;女大嫁到远方去,男儿三十结婚难。”这就是家乡贫困的真实写照。2002年9月,刚刚满十三岁的我考上了县城小学,接到了录取通知书,我们一家人非常高兴。母亲让父亲送我去县城上学,于是父女俩早上八点钟就出发了,我们沿着去县城的方向前行,在途中走走歇歇、歇歇走走,还遇到了下雨,我们的身上的衣服被雨淋湿了,全身冰凉凉的;我们穿的是解放鞋,父亲的左脚被鞋磨起了水泡,我的两脚也起了水泡,走路十分吃力,一歪一歪的。看到我走不动了,父亲鼓励我说:“当年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二万五千里,他们历尽了千辛万苦,我们也要发扬红军长征精神,不怕辛苦到县城去,这样还可以锻炼锻炼身体。”就这样到了第三天的下午我们终于达到了县城;我的脚三天以后都还在疼痛,父亲在县城住了一天后就打道回府,我让他再住一晚上,他说家里有事要回去,我不知道他怎样坚持走,看到父亲离去了身影,我定定的站着看,身影越来越小、越来越模糊依稀,直到他消失在我的视线里;送走了父亲,我的眼帘湿湿的,心想,父亲你辛苦了,你慢慢地走吧,以后我一定会报答你的,要是以后家乡到县城能够修建一条好公路就好了,到那时我也参加工作了,我一定不会再让你走路了。
2005年9月,我以578分的好成绩考入毕节一中,在距学校250多米的地方租了一间民房住宿,由父母没有在身边,16岁的我就失去了自控能力,交上几个所谓的“朋友”。就这样,经常到网吧里去,有时通宵达旦,白天在屋里睡觉,课也不想上了。父母每月准时寄钱来给我,每次问我的学习情况,我都是谎言骗过,他们还真以为我在学校里认真学习。我也记不清缺课多少节课,之前老师还问问我,后来我与她吵了几次,而且一次比一次凶,都说惹不起躲得起,三个月以后,见到我老师就避开了,就这样,我便成了一个“自由自在”的人。在网吧里,我有时通过QQ与男孩聊天,说一些调情的话;有时进入黄色网站,看看黄色片;有时发发贴子,骂骂对方;有时打打游戏,非常刺激……时间过得真是快乐,转眼到了2008年3月,老师避着我到我家进行了一次家访,把我的情况全部告诉了我的父母,我终于东窗事发了。说一句实实在在的话,我真的一定东西都没有学到。父母把我喊回家里,父亲骂了我一顿,母亲更是气得脸色发紫,用竹条狠狠打了我,还数落我五六天。于是,父亲带着我从毕节出发沿着当年贺龙、任弼时、萧克等将军率领的红二方面军(即红二、六军团)长征的路线重走长征路,其目的是要我缅怀红军烈士、学习长征精神,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步行九十余里,来到七星关,父亲说:“七星关位于毕节市七星关区杨家湾镇的七星村,与赫章县隔河相望。其周围群山偎依,气势绵延,层峦叠嶂,莽莽苍苍,其间一七星山,七个尖峰呈北斗七星状,高耸入云,直刺蓝天,故名七星关。当年红军长征经过七星关时,因七星桥已经被毁,涉水过河的红六军团政治部主任夏曦同志不幸溺水身亡。”在七星河畔“夏曦同志纪念碑”前,看到“浩气枕雄关有铁骨忠魂不死,光辉昭绛汉看江山社稷长春”。的对联时,顷刻间我的泪水夺眶而出。夏曦同志从十六岁离乡到湖南一师学习,同毛泽东、蔡和森创办新民学会,走上了职业革命家的道路,短短的一生,他为民族解放奔走呼号,戎马关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是红军长征在贵州毕节途中牺牲的最高级别的红军领导人,真是“埋骨何需家乡土,忠魂到处有青山”。之后,我们从赫章进入了威宁,在威宁境内走遍了红军长征经过的小海、炉山、羊街、大街、兔街、龙街、迤那、岔河、哲觉、斗古、板底、观风海等乡镇。因为我是独生子女,父母真是恨铁不成钢,最后叫我写下了一份保证书,让我到县城中学去补习高三。翌年,我考试了贵州大学,2013年秋又考到公安局工作,学习长征精神我真是受益匪浅。
同时,威宁自治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百万各族人民发扬红军长征精神,举全县之力加强乡村公路建设,九林头至金斗、大山营至云贵、迤那至斗古、迤那至玉龙、牛街至哈喇河、中水至石门等通乡油路建设全面完成,实现了全县各乡镇均通油路的目标。我的家乡也修建了通村水泥路,广大农民群众出行可方便了,乘车最多两个小时就可以达到县城,到毕节当天就可以回到家;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了,乡亲们的致富门路也多了,发展了特色种养殖业、开商店、搞运输、外出务工,大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小康生活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总投资近90亿元,从威宁县城经杨家洼、阿维寨、水塘、赫章、野马川、杨家湾、撒拉溪、长春堡到毕节,全长125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宽度为20多米;毕威高速公路逢山坡穿山洞、遇沟壑架桥梁,一座座高山、一条条隧道,一个个沟壑、一座座桥梁,天险变通途,特别是毕威高速公路上的赫章特大桥,最高桥墩达到195米,在贵州乃至全国都是屈指可数的,毕威宁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谱写了威宁自治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新篇章。目前,威宁临空经济开发区土地耕作层剥离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开工,威宁草海机场建已得到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即将实质性动工。都(都匀)香(香格里拉)高速公路威宁境内全长131公里,涉及14个乡镇(街道),总投资159.94亿元,公路为双向四车道、路基宽24.5米,经过草海、羊街、小海、观风海、迤那、牛棚、中水等乡镇,该高速公路已全面开工建设。威宁至六盘水城际铁路即将实质性动工,铁路由六盘水枢纽引出、向西至威宁县草海站。到“十三五”末,威宁将建成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立体交通网络。真是昔日红军长征经过之地,今天威宁发展后来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