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是一部最完美的神话,是一首史无前例、雄伟壮丽的史诗。
1934年10月中旬,中共中央军委率红军5个主力军团及中直机关、直属部队共8。6万余人,从8个渡口渡过于都河,踏上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惊天地、泣鬼神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尽管,红军长征已经过去了七十多年了,但它的丰功伟绩,它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人民群众的心中秋毫无减。特别是在经过我们少数民族地区时,红军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与少数民族群众坦诚相见、交朋友。如刘伯承同志与彝族首领小叶丹面对青山碧水歃血盟誓,结为兄弟的故事,已成为人们千古传唱的佳话。红军所到之处,真心诚意为群众办事,打土豪分田地,帮助穷苦人翻身解放,广大群众把红军视为自己的子弟兵,把红军称为“菩萨兵”。红九军团经过云南东川一带,在当地干人儿的帮助下,顺利攻下了东川县城。打开粮仓,把粮食发放给穷苦群众,并且根据群众的要求,公审处决了反动县长和大土豪,城内外群众对此拍手称快。干人儿踊跃参加红军,不到一天半的时间,筹款6万余元,扩军800多人,这难道不是长征魂吗?
中国红军表现出来的精神,值得世人景仰和学习。可以说,红军在长征路上的经历是悲惨的,但他们的超凡毅力和精神却是豪壮的。他们没有精良的装备、没有交通工具,只凭着一颗为人民谋幸福的火热的心,空着肚子,光着脚板,爬雪
山,两条腿竟然比敌人的现代交通工具跑得还快,说红军是超人,是飞毛腿,一点都不为过。思想政治工作是长征胜利之本,也是中国人民军队走向胜利的源泉。长征精神要好好发扬光大,它是一笔世界珍贵的精神食粮。
长征留下的时代意义与精神却是万古不朽的,长征精神是指导我国人民学习、生活、工作的法宝,永不会过时。今天我们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新的长征。走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应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发扬当年红军长征的精神,把长征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变成推动我们各项事业前进的巨大动力。红军长征的路是艰苦的、漫长的;新长征的路会更艰苦、更漫长。因此,我们回忆长征、纪念长征,就是要更好地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争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长征”的伟大胜利。
长征虽然是艰苦的,但她却给人们带来了幸福和光明。你看,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锐意改革,努力奋斗,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使整个国家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华大地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经济到政治、文化、科技、教育以及其他领域,犹如滚滚春潮,波澜壮阔,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推动了社会的全面进步。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翻两番”的建设目标提前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初步形成。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综合国力显着增强。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成倍增长,物质文化生活大幅度改善,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我们祖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再看我们的家乡,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时机,一座大型的三板溪水电站正在兴起,这将给我们的家乡开辟了一条亮丽的旅游风景线,同时给地方经济带来巨大的收获。
同学们,在即将迈入新世纪的今天,我们的民族又开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长征。虽然再没有雪山和草地,但我们同样面临着历史和时代的挑战。这挑战,是一种更为长期、更为严峻的考验。我们的红军在枪林弹雨、雪山草地之间打不烂、拖不垮,他们的骨头无疑是最硬的。面对敌人的屠刀与诱惑,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他们的性格无疑是最可宝贵的。在奔向21世纪的长征路上,我们同样需要这种铮铮铁骨的精神,同样需要这种用黄河,用泰山塑造起来的民族性格、民族精魂!
同学们,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要在思想上有着坚定信念,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崇高理想;在学习上发扬刻苦学习和钻研理论的“钉子”精神;在行动上要有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要做一个文明的学生、好学的学生、优秀的学生,为做一名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我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长征精神、民族精神将一如既往地激励我们中华民族艰苦创业,实现共产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