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风雨如晦。伴随着北伐战争胜利的步伐,蒋介石和汪精卫却叛变了革命,先后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四处捕杀共产党员。中国革命到了最危急关头。中国工农红军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英雄史诗――二万五千里长征
传承长征精神,就是要坚持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英雄主义精神。在长征途中,无论战争多么残酷,也无论自然条件多么恶劣,红军指战员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对革命前途充满着信心。长征的行程之长,路途之险,困难之巨,古今中外,闻所未闻。红军将士以敢于战胜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在腥风血雨中终于闯出了一条生路,谱写了一曲气贯长虹的英雄凯歌。长征给人们一种深刻的启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支军队,只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就能够成就事业,创造辉煌。我们要彻底改变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贫穷落后的面貌,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进行艰苦的努力。逆境能磨练人,创业能造就人。青年要时刻铭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大力发扬甘于奉献和自我牺牲的崇高精神,自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艰苦的环境中去,经历风雨,经受锻炼,努力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
传长征精神,就是要发扬万众一心、团结拼搏的面貌,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进行艰苦的努力。逆境能磨练人,创业能造就人。青年要时刻铭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大力发扬甘于奉献和自我牺牲的崇高精神。自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艰苦的环境中去,经历风雨,经受锻炼,努力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
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发扬万众一心、团结拼搏的集体主义精神。在长征的行征里,有年过半百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有稚气未脱的红小鬼,有男同志,也有女同志,还有少数民族同志。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扶老携幼,生死相助,汇成了一般无坚不摧的革命洪流。长征是最严峻的生死考验,红军将士同甘共苦、共患难,风雨同舟,生死相依,直至将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各路红军互相配合,协同作战。有的部分部队为了主力红军的安全,不惜牺牲局部的利益,孤军奋战,直到战斗到最后一人。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发扬集体主义精神的核心,建立在共同理想基础上的集体主义精神,最终将汇集成为强大的力量。特别是在今天,面对发达国家高科技迅速发展形成的压力,面对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我们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争得一席之地,更应当把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放往第一位,顾全大局,紧密团结,发扬集体主义精神,依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依靠集体的力量去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