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之后,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感言:“认真的批评自我批评是我们共产党人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传家宝,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轻描淡写,不能温良恭俭让,而要有点‘锋刃’,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据人民网)
作为党的优良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利于党员之间互相表达意见,交流思想,进而取长补短,改正错误,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是党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手段,是巩固党内团结,加强党内监督,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使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有力武器。
善意的批评有益无害。有的人看待他人的批评如同洪水猛兽,认为是“揭短”、“找茬”,跟自己过不去。这样的认识无疑是片面的、狭隘的。每个人并非生来完美,或多或少存在缺陷和不足,倘若讳疾忌医、掩耳盗铃,隐藏住了“短板”,屏蔽掉了“负面音”,其实失去的是进一步认清自身,成长进步的良机。善意的批评是一剂良方,可以帮助我们激发奋勇争先的斗志,提高反躬自省的能力,增强防微杜渐的体质。
批评不能流于表面。当前,党内“一团和气”风还普遍存在,一些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表功会”、“奉承会”、“互夸会”,谈到问题和不足时,各个轻描淡写、含蓄有加,给人不痛不痒的感觉。你好我好大家好,不得罪人的“老好人思想”,牢牢扎根在一些人的头脑里。批评是党员的重要政治品格。批评不深入、不彻底,犯了形式主义的错误,违背了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其实这也是需要严厉批评的一种现象。
剖析问题要戳中要害。正视矛盾,揭示弊端,是查缺补漏,妥善处理问题的前提和基础。看问题要全面,也要分清主次。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要积极为民代言,替民请愿,在思想上、认识上、方法上,对接群众的所思、所想和所盼,找准改进工作和作风的突破口。
反思整改要坚决彻底。对发展过程中,党员干部队伍内部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不回避,不掩饰,勇于承担建言议政的责任,刚正不阿、直言不讳,摆到台面上来说、来讨论、来研究,拿出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要明确时间表,绘制路线图,一个矛盾一个矛盾得加以化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得加以解决,循序渐进,久久为功,以整改的坚强决心和实际成果,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