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0:当尼采哭泣电影观后感作文
《当尼采哭泣》这部电影,改编自心理治疗畅销作家欧文?亚隆的同名小说,当尼采哭泣观后感。从情节来看,这是一篇高潮迭起的心理推理电影。作者假托19世纪末的两位大师:存在主义大师尼采和医学大师布雷尔,透过史料和名著中呈现的真实的思维观念和人格特质,将两人连结成医生与病人,开启一段扣人心弦的“谈话治疗”。故事背景为十九世纪末的维也纳,时年四十岁的布雷尔,有一天接到一封短笺,高不可攀的名女罗?莎乐美突然邀约咖啡馆,她是为她的亲密朋友尼采求诊,她请求他运用实验性的“谈话治疗”来诊治尼采的自杀倾向。问题是,年轻气盛、自恃甚高的年轻哲学家尼采,说什么也不愿意接受心理治疗,于是,医生只好假装自己需要尼采的帮助,协助他解决其生命意义的难题。一整个月的时间,他们每天在咖啡馆、墓园、诊疗室进行谈话,心灵相互冲击。首先由布雷尔叙述他表面上和谐的婚姻生活与正值巅峰的事业,内在却潜藏著对女病人贝莎的性幻想,尼采如诗般的语言,理性的思辨,逼使布雷尔诚实的面对自己的人生,也只有当他能看清自己欲望的根源时,才能真正帮助尼采释放他孤傲的灵魂,流下真实的眼泪……
布雷尔医生一直活在对母亲的回忆里,而尼采一直活在对莎乐美一厢情愿的感情中。而在现实中两人却都没察觉,也许这只是一种出于自我潜意识的屏蔽。人有时候就是会这样,不愿触及心里的伤疤,于是将它深埋。久而久之,就习惯了、适应了,习惯了这种掩饰的方法,适应了掩饰后的伪装,也适应了伪装过后的自然。习惯,是和意识无关地做出某种行为;适应,是无法改变只好接受的最佳借口。它们是这么简单,却那么可怕。当遇到心与心的交流,这深埋的一切也才会慢慢被挖出来,于是布雷尔医生给尼采做心理诊断,尼采帮布雷尔医生解开心结,其实这一切都是那么需要勇气,有抑郁经历的人就知道面对一切是很要勇气的。如尼采无法面对他和莎乐美的事实,所以一直隐瞒着,还好最终他还是战胜了自己 。正如布雷尔医生所说,“孤独只在孤独中存在,一旦分享出来它就蒸发了”,观后感《当尼采哭泣观后感》。
这种“明天更美好”的结局,往往是这类心理治疗片惯用的。但现实中我们往往就逃离了,遇到不能改变的就只能接受,跟着就是暗自神伤。以前的我也是这样,遇到问题,解决不了就放在一边等到不得不解决的时候再仓促解决。自从被人叫“学姐”以来,不管是在社团当中,还是和以前的同学聊天,还是在党支部指派我去和10、11的同学交流时,大家总是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烦恼,但最终我总是用说服我自己的那一套说服他们,总是告诉他们这样那样的情况都是正常的,告诉他们不要把问题扩大化,告诉他们只用做好自己现在份内的事,不用管其他,因为份内的事无论如何都是对未来的发展有好处的,告诉他们耐心等待,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的。其实联想起尼采和布雷尔,我的这种类似精神疗法的行为又何尝不是在自我逃避。这是在平时的学习中的逃避。
而在工作方面,我也存在这逃避的行为。就谈谈最近很困扰我的社团问题。上学期的确在赶鸭子上架和老领导对我实在太好而不好意思拒绝的情况下,才勉强接下这个社团。因为事先申明过,我要准备出国,所以社团事务可能不能照顾太多,而且我会尽快找到接任者,所以一直没怎么上心。接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暑期社会实践,不可否认这次的实践做的相当成功,不仅引起当地的极大重视,回校后上交的成果也在院里面引起重大反响,目前正在参评华中七校社会实践优秀成果。这是我接人以来最为自豪的事,但也只是唯一自豪的一件事了。所以在新学期开始的社团招新时,我的大脑里一片空白,我不知道除了这次实践,我们社团还有什么能吸引11级的新同学,想起要将这单薄的内容展示在教五多功能报告厅,我没来由的一阵心虚,然后毅然将这项任务交给我的副职和策划部部长,打着“站上教五多报”的名义。自招新以后,不知道什么原因,开展过一两次社团活动,大家反应都不是很热情,慢慢的我也不热情了,有什么事也交代给部长们,自己也疏于联系11级的小孩儿,到现在还叫不出大家的名字,而这些与那些虽然退会但依旧和我保持联系的社团成员形成鲜明对比。所以,有些什么事我也习惯了在我们实践的那九个人的群里通知,而没有在我们社团那个大群里通知。
而这部电影在习惯逃避的人面前敲了一记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