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窗口望去,满目葱茏,一片绿海;疏条随风摇曳,婆娑起舞:密叶团团簇簇,欣欣向荣。疏密相间的枝条织成一幅翠绿的轻纱,似窗帘,似帷幕,掩映在窗前透过树缝,望那星星天光,有如嬉戏碧波的点点白帆。在这幽美的环境里,我仿佛也置身在绿海里,随波荡漾,树叶簌簌,像母亲为孩儿哼着的《绿色小夜曲》,温柔、甜美,我的心也甜甜地沉醉在绿的怀抱里了……
绿,她不正是生活中闪耀着生命和创造光芒的色彩吗?我在万紫千红、绚烂多彩的大千世界里,惟独钟情于她,是因为她用自己迷人的色彩,给地球姑娘送来了青春的活力和欢乐。试想,假如地球姑娘身穿的绿袍不复存在,那么,在她身上闪着美丽莹光的宝石—人类文明,不也将黯然无光吗?无论是钟鼓缭绕,马蹄得得的古城,还是华灯璀灿、令人目眩的现代城市,都会湮没在黄沙黑浪之中,人类将随着理想环境的丧失而走向毁灭。
我不能不惊诧于绿的伟大。以她为基调所组成的美好生活环境,对于我们有着多么巨大的意义:她拥抱澄碧的天宇,她催开火红的春花,她抚爱潺潺的清泉,她笑聆黄莺的吟唱。呵,绿色的海,她托看人类生存之舟,穿过生活的波浪,扬帆远航.
我们的祖先是在绿的召唤中诞生的。郁郁的丛林,在她那绿色的舞台上,演出了“从猿到人"的生物发展的史剧,绿,她构成了能量金字塔的第一级,成为其他一切能量发展之本她还构成了臣大的地球的呼吸之肺:从这里转化污染物质,净化环境,放出氧气,将生命给予生活在这个环境里的每一个人,她真是我们人类慈爱的母亲啊!
我不能不又感到惊诧了:赐予人们幸福的绿,怎么竟在人们手中又渐渐消失呢?白草,黄沙,红雾,黑烟……我仿佛听见地球姑娘在哭泣,她忧郁地向我傾诉着自己的不幸当说到一个曾经名闻遐迩的古城从人类绘制的版图上消逝,—片绿海涌波的森林转眼让位于一望无际的漠漠黄尘,她无限忧伤,泣不成声抛弃幸福,必然招致灾难。烟雾,尘沙,不就是大自然给予它的破坏者的强有力的惩罚吗?
地球姑娘忧郁的倾诉给我心头留下了阴影。生物圈遭到极大破坏的种种情况,真叫人痛心疾首,席卷美洲的毁灭性的黑风暴,亚洲原野森林横遭砍伐所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水生动物曾经引为乐园的河流的混浊发黑……大自然在焦虑地呼唤着,绿,你在哪里?
是呵,那充溢着广阔空间、与时间之水一样长流不绝的绿,在历史上千灾万难面前也未曾隐匿的绿,她真会带着人类的幸福悄然隐去吗?不,是人们让她失去的,还是应边由人们自己把她请回来!正象对于厌恶的应当极力摒弃一样,对于热爱的,我们不正应当着意保护吗?
绿,她是构成美的生活环境的基调,是充溢着生命力的色彩。竹林、清泉、白云、鸟唱……大自然那精美绝伦的美的创造,陶冶着我们纯真而美好的心灵,激发着我们为理想的未来去探索和追求让工业的脉搏在绿的躯体里跳动让江河的激流在绿的胸膛里高歌,让茫茫戈壁浸润着绿的乳汁,让万户千家满载着绿的欢乐……美的自然环境,美的人类文明,我们不正是追求着她们的和谐与统一吗?
呵,绿,牵动着自然的未来,人类的未来—这当中也有我的未来我真诚地祝愿:我能在绿的怀抱里生活,思考和创造—不是在梦境里,而是在现实中。
向往未来的人呵,爱绿吧。愿我们充满创進性劳动的世界里,大地凝碧,原野滴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