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满怀憧憬,欢欣鼓舞,又迎来了新的学期,踏上了新的征程。今天,我们举行开学典礼,就是要收心叫齐,就是要正式拉开我们新学期拼搏向上的序幕,吹响向新的学习征程前进的号角。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老师们和顽强拼搏、刻苦学习的同学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春天最美好的祝愿!祝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凯歌高奏,捷报频传。然而,成绩只属于过去,从今天开始又进入新学期。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希望。
一是希望同学们要有新的计划,确定奋斗目标。有一个故事,说的是在西撒哈拉沙漠中有一个小村庄比赛尔,它在被外界发现之前曾是一块贫脊之地,那里的人们没有一个走出过大漠。不是他们不愿离开那儿,而是他们尝试过很多次都没能成功。当一个现代西方人到了那里,听说了这件事后,他就从比赛尔村一直向北走,结果三天半就走出了大漠。他又回来告诉当地的一位青年,只要白天休息,夜晚朝着北斗星一直向北走,就能走出去。三天后那个青年果然走出了大漠。第一个走出大漠的那个青年人也因此成为了比赛尔的开拓者,他的铜像被竖在了小城中央,铜像的底座上刻着一行字:新生活从选定目标、明确方向开始。我不知道这个故事能给同学们带来什么启示,我只想告诉你们:“有目标和方向并为之努力奋斗,才能一步步走向成功!”
二是希望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用规矩约束自己的行为。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础。同学们一定要重视个人品德修养和良好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符合学生的道德规范。做一个文明守纪,健康向上的中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要从小事上体现。比如:保持符合学生身份的仪表;弯腰捡起校园中的一片纸屑;就餐时不大声喧哗、不乱泼乱扔乱倒;进入教室、寝室要保持安静等等。这些事情看似很小,但都关系到同学们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实际上都是大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任何小事都是大事,集小恶则成大恶,集小善则为大善。高三年级二楼通往行政楼现象反映了部分学生的不良习惯。同学们,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有什么样的习惯,就有什么样的命运。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的资本,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不断增值,你的人生就会不断地享受它的利息。
三是希望同学们要珍惜机会,勤奋学习。古语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少年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伟大的科学家爱迪生曾对我们说:“决不要把学习看成是任务,而是要把它看成一个令人羡慕的机会”。在座的许多高三同学一定会感叹:高中三年在不经意的嬉戏中即将结束,如果还能从头再来,我一定会百倍珍惜,好好学习。同学们,逝去的已无法挽回,请同学们从现在开始,珍惜高中阶段这一十分珍贵的学习机会,勤奋学习。同学们,你们一定要积极摈弃学习中的被动、畏难、懒惰、打折扣等不良习惯,要努力养成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课堂效率。在平时的学习中要认真听讲、自觉完成作业,善于思考,勇于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要学会自主学习,做到先预习后上课,先复习后作业,要善于扬长补弱、查缺补漏,努力做到各学科齐头并进;要有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敢于突破学习中的困难;要善于总结反思,吸取每次考试中的教训,将喜悦与悲伤化作学习的动力,做到“乐学、善思、刻苦、持恒”,不断取得进步,力争做最好的自己。高一高二值日生拖沓、懒散的习惯是在浪费宝贵的读书、学习时间。
四是希望同学们要珍爱生命,确保安全。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她不仅属于我们自己,还属于家庭,属于社会。因此,我们要珍爱自己的生命,对社会负责,对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社会的和谐,为了同学们的幸福,我们学校严禁拉帮结派打架斗殴;严禁携带手机、火种、管制刀具进入校园;严禁吸烟喝酒;严禁谈情说爱;严禁私自外出翻墙上网;严禁强买强卖牟取私利;严禁节假日进入网吧和其他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场已;严禁与社会闲杂人员交往和同学间非正常交往;严禁在楼道内和上下楼梯时打闹、推搡、拥挤;严禁带食品进校园、进教室、进寝室等。全体同学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要遵守学校一切安全管理制度,学习、宣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确保自身安全。
五是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责任感、充满感恩和爱心的人。一名优秀人才必须具备四种品质: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意识,对学习对工作有进取精神,与他人合作有团队精神,对自己有否定超越的态度。这四种品质的核心就是责任感。2月3日,在2015xx全球富豪发布榜上,李xx以1600亿资产战胜马云成为内地首富。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xx曾说过“我挣大钱的诀窍是为理想梦想而干,为梦想而干。当你为理想、梦想而干的时候,你坚忍不拔努力的时候,你就会走运,顺便赚钱,那个钱就是大钱;如果就只盯着挣钱,是没有人能挣大钱的。”这就是说,你要想成功,就要有为帮助更多的人而干大事的崇高梦想,就是要有社会责任感。对学生来说,勤奋学习、刻苦锻炼是我们的责任,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就是对社会的责任,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就是对家庭的责任,爱护公物、讲究卫生、关心集体就是对班级的责任。如果没有了责任感,就不会有团结向上的班集体、就不会有整洁优美的学习环境、就不会有稳定的社会秩序,希望同学们要以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对人生的责任感,按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修炼自己的思想和学业。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社会中有立足之地,才能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促进社会发展,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老师们、同学们,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是千帆竞发的季节。这一学期,高三的同学们将面临高考的挑战。从今天开始你们就已经进入了最后的不到百日冲刺阶段。这是你们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搏,这一搏也许是艰难的、痛苦的、甚至是残酷的,正所谓行百米者半九十,但只要你们永不言弃敢于拼搏,咬住青山不放松,深信成功,在老师的引领下,掌握方法,汇总知识,明析思路,奋力拼搏,以积极的态度和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复习迎考中去,你就一定会在那火红的六月创造你人生路上的新的奇迹”。高二的同学们,你们正处在知识和能力大幅度提升的关键时刻,你们的努力程度将直接影响到你们明年的高考,我真诚地希望每一名同学都深刻的明白这一点,在新学期勤奋学习,夯实基础,争取优异成绩,为明年备战高考做好充分准备。高一的同学们来到xx一中学习已整整一个学期,你们应该知道,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取得成功的两个法宝,希望你们进一步磨练学习意志,形成良好的学习品格,为今后的进一步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这里我也向参会的老师们说几句话。我们也许不是伟人,也不是教育大家,但我们一定要力争成为xx教育工作的佼佼者,要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知识素养、人文素养和师德素养,努力把自己打造成“荆楚名师”。我们要关心爱护每一名学生,学生是幸福的,我们才是快乐的;学生是进步的,我们才是欣慰的;学生是成功的,我们才是优秀的。当我们为学生们留下一些善的、美的、好的东西,当他们感受到我们是他们生命中的贵人时,我们就实现了自己的生命价值和职业理想,我们也就拥有了无怨无悔的人生!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全体师生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坚定信心,用激情成就梦想,用无数一中人铸就的一中精神续写xx一中发展史上的新篇章。新的学期让我们共同给力,一起加油,再创新的辉煌! 最后,再次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愉快!祝同学们快乐成长,学习进步!祝xx一中的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