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
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xx大学全体任课教师向2015秋季入学的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带着希望,带着憧憬,怀着激动,怀着兴奋,你们步入了新的校园。
即将面对你们的,是陌生的校园环境,全新的教学模式,超越传统的课程内容,时刻都伴随左右的就业压力与工学矛盾。三年的时光转瞬即逝,此刻留给你们的时间已不到三年。迅速的适应校园环境、转变思维方式、适应教学模式是时间对你们的苛刻要求。
xxx大学全体任课教师将把你们看做自己的朋友,为你们预备下无尽的勇气、毅力和牺牲。我们将秉承博爱之精神,为你们搭建起遮风挡雨的脊梁,为你们铺设一条走向成功的道路。希望通过我的发言可以使在座的各位新生朋友们感受到电大老师们的这份真情,这份执着。
说了这么多其实是说了一个关于爱的问题。爱字上的一“丿”是风,下边三点是雨,中间的凸宝盖是老师为你们搭起的一道遮风挡雨的脊梁,老师们弓着腰,姿势很难看,也很累,因为下边是你们,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老师的朋友。繁体字的爱下边有个心字,心有多大,爱就有多大。因此我在爱前加了个大——博爱。希望你们离开时能以博爱之精神回馈社会。这就是我要说的第一个问题。
下面一个问题,有点难,有点长,有点考验大家的注意力、理解力和判断力,我尽量说的简单点。那就是希望各位同学们,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自我修养,完善人格建构,增进理论水平。利用一切可也利用的时间,多读书、多看报,不游戏,少睡觉。希望在你们离开之时,会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扎根于你们的意志里,它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却真实的存在,它会使你们变得坚忍,它会让你们创造历史,它会引领你们走过所有艰难而伟大的时刻,它就是根植于不断积累的信仰。可能下边有人在笑了!
信仰的缺失,源自于哲学上的无知。难题来了!不能发现和承认事物客观存在的历史必然性是哲学的无知。不能处理事物客观存在的历史必然性是哲学上的幼稚。后果是什么呢?哲学上的幼稚,必然导致行为上的愚蠢;哲学上的迷失,必然导致文化上的卑贱,卑贱者无信仰。所以要重建信仰!
信仰重建首要在于道统,道统无外乎天理人性。天理人性需要周延(判断本身直接或间接地对其主项(或谓项)的全部外延作了断定的,就称这个判断的主项(或谓项)是周延的,反之不周延)。可周延者,即是信仰。信仰需要形式,形式就是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共享主义的集合。可能在座的各位同学中有些人对此不屑一顾,可能有些人对此嗤之以鼻,但很少有人去追溯社会主义的起源。
很少有人知道犹太人反抗罗马人压迫形成的思维逻辑和行为逻辑被一个叫上帝的先知和他的一群秘书们整理成为《圣经》,传播于全球。十八世纪在欧洲以农业为主体的君主制德国面对完成工业化的大英帝国和正在工业化的法兰西帝国的严峻挑战,诞生了康德和黑格尔等大批德国思想家,他们形而上学的再诠释了《圣经》的思维逻辑和行为逻辑,后发展的德国迅速崛起!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基于阶级主体性的再诠释,使辩证哲学更进一步,它的传播使落后的被殖民国家迅速崛起!历史的看德国的古典哲学和《圣经》一样,都强调后发展者权利存在的客观性、合理性、必然性,并注意到了多元性、同一性的时间和空间均衡问题。结论是社会主义信仰是落后民族、落后国家、落后群体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思想动力,后发展者急需信仰。你们觉得它过时了吗?不,它正在进行当中!中国依然落后!好!为什么说这么多?
在座的各位同学们,请仔细想一想,你们中的大多数,在你们的同龄人中是不是后发展者,在社会中是不是后发展者?什么样的信仰适合你们呢?是盲从于先发展者的狼理论和厚黑学呢?还是选择后发展者的社会主义?在你们中间还有人梦想着做“很狼的一代”吗?根本没有资格!不要幻想,不要做愚蠢的举动!不要为先发展者的理论去背书!不要在文化上自甘为奴!彻底的解放是发自于灵魂的深处,大智慧只能是出自于自身的良知,我想社会主义信仰更适合你们——不知道大家听懂了没有?在座的各位同学们!
如果你们今天听懂了我上边一段的描述,社会主义信仰就是那种无形的力量!有了它,绝望会离你远去,希望会向你招手。有了它,贫穷不再卑贱,富有不再高贵。有了它,懦弱会变得坚强,坚强会进化为勇敢。有了它,失败只是过程,成功才是开始。
当你们有幸带着它,从这里毕业的时候,我们一定会为你们的未来而骄傲,因为你们最终会为这里创造历史。这就是我今天要说的最后一个问题,重建信仰问题。有了适合主体性的信仰,道德才有根基,有了根基的道德才能催生出积极的思想,有了积极的思想你们才会刻苦学习和努力工作,造福社会!
最后我想用释迦摩尼的一段话结束我今天的发言: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尤其在看见别人打小抄的时候,一定要想起这句话!开个玩笑!
希望同学们在这里度过紧张而愉快的已经不到三年的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