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大家好!
昨天晚上我在写讲话稿的时候想,该以怎样的祝愿给同学们呢?想到了语文书伴着你们日日成长,何不将这些课题串成真诚的祝愿呢,于是就有了灵感。
青春是一种无限的可能。在新的学期,有未选择的路让我们选择,因为山的那边有风景,理想在呼唤着我们,生命、生命在为我们呐喊,我们要走一步再走一步,很多的第一次真好。
老师是再塑我们生命的人,我们的学校有很多像王几何、韩麦尔、藤野先生一样好的老师。先生的说和做,启发我们一次次飞渡。一次次的飞渡,都留下我们青春的足迹。虽然在别人看来只是小小的一步,但对于我们的人生来说是重大的跨越。
老师点亮的是精神的蜡烛,芦花荡吹来的是自由长风。老师引导我们开始长长的精神之旅,我们懂得了,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应有格物致知精神,我们有这样的自信力。
外国语学校是我们敬学与乐学之地,我们爱这土地。我们做到了今日事今日毕了吗?我们懂得向父母告别了吗?我们问完问题离开老师说了道谢了吗?大的理想与小的实践永远形影相随,高的道德与实的行动永远结伴而行。
我们敬畏自然,敬畏生命。罗布泊的消逝,引发我们穹顶之下的深思;那树与地下森林狂想,谈得都是生命。学了知识,有朝一日,我们要像柴进那样勇敢地向雾霾询问真相。
我们尊重历史,是为了开拓未来。陈涉世家宁有种乎的铮铮回响,唐雎不辱使命的忠诚与智慧让我们感动;还有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的悲悯与博爱,山坡羊·潼关怀古的历史拷问,过零丁洋的浩然正气,让我们敬佩。这些都是我们取之不尽的精神源泉。当我们成人之时,应有直面现实的勇气。
我们放眼世界,与贝多芬谈心灵的音乐,重新经历一次斯科特的悲壮之旅,感受丑小鸭的人生蜕变,在心中登上地球之巅,向最后一课的小弗朗士敬礼。让我们在增长知识的同时,增长我们的心灵的温度与力度。
这精彩的课本之旅,也是我们的青春之旅。青春之旅上,我写下校歌伴着你们前行。日后,每当响起这熟悉的旋律,就会记起这段刻骨铭心的外国语生涯。
谨以此歌,献给学校的每一位师生,尤其是即将毕业的高三、初三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