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父母希望孩子在学校安全渡过每一天,健康快乐成长,万一出现安全事故,都会成为家长和老师心中永远的痛。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这万一的概率如果作为老师加强安全管理,有可能防患于未然,减少安全事故,使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更轻松、愉快。
关于安全教育,我在日常工作中是这样做的:
安全无小事,必须放在首要地位。开学第一课:先给学生们上一节安全教育课,讲一讲安全注意事项:
校园安全:
1 、上下楼梯不要慌张、不要拥挤,按次序进行,下楼不能顺楼梯的扶手滑下来。如果慌里慌张的容易扭伤脚脖;如果拥挤,会发生摔伤事故;滑扶手万一摔下来,很危险。
2 、课间活动要文明,追逐撵打易碰伤,谨记教导是上策。
3 、打扫卫生时,一定注意不能拿扫把乱打、乱闹。
4 、为了督促孩子们自律,我特意安排了课间安全监督员,发现课间或课外活动有学生有不安全的行为,安全监督员首先制止,然后报告老师,发现不安全的表现及时报告老师,老师及时教育并弥补管理上的漏洞。
校外安全:
1 、告诫学生遵守交通规则,看信号灯过马路,不要横穿马路,特别是你忽然从花坛里蹿出来,很危险的。
2 、按时上学和回家,不要早到,在外边逗留有不安全音素;放学按时回家,让家长放心,最好不要私自去同学家或相约到某个地方玩,如果去给家长说一声。
3 、网吧、游戏厅不能去,里面人员杂乱、环境不好对身心健康不利,万一碰上坏人,很麻烦。
4 、放学有学生坐公交车,在公交站牌的地方孩子容易拥挤,我安排有值日队长,维持秩序,一定做到排队上车,公交车到站不能拥挤。
5 、路上遇到陌生人,最好少与他们交谈,一定不能要陌生人的东西。
6 、大雨天,不要再大树下避雨,大雨天出门要小心,最好不要出门。
饮食安全:
1 、提醒学生早餐尽量在家吃,一定要吃好。
2 、不乱吃小零食和地摊上的食物。
3 、多饮用白开水,少喝饮料特别是碳酸饮料。
4 、不能暴食暴饮,容易损伤肠胃的。
节假日安全:
寒假:不能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在家人的监护下放烟花、爆竹。
暑假:不能单独去游泳,远离水库、河坝之类的地方。
作为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安全:
1 、和家长及时沟通。
2 、开学家长会上,告知家长学校作息时间安排,便于家长监管孩子按时上学,按时回家没有。
3 、孩子没有按时到校又没有请假,立即和家长取得联系,告知家长。
4 、如果发现有孩子上网吧或游戏厅及时和家长沟通,加强对孩子的管理、教育。
5 、孩子在校生病,不能让孩子单独离校,一定通知家长来学校接孩子回家治疗,并让孩子填好离校请假条。
6 、发现孩子在学校有异常表现,比如说,孩子到校总是迟到,要和家长及时沟通,了解孩子的情况,找出原因,及时教育。
7 、经常排查班里有没有安全隐患,如果有及时告诉学校,消除安全隐患。
8 、作为老师,坚守自己的阵地,上课不能随意离开教室,以免教室没有老师,学生发生打闹现象。
9 、如果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告知家长和学校,不能耽误了事情。
10 、体育课、运动会提醒孩子如有不舒服立即停止活动,做好预防工作。
11 、根据学校安排展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进行专题安全教育。比如说:地震、火灾如何逃生,我们学校多次进行安全演练,孩子们有一定的安全常识。比如说:手、足、口病,甲型 H1N1 流感,密切配合学校做好宣传、监管工作。
总而言之,安全无小事,安全这根弦不能松,有安全意识,才会有安全的防范措施,才能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