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上午好!
首先,我要祝贺你们光荣的成为西南交通大学的一员。
西南交通大学始建于1896年,曾先后定名为“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唐山交通大学”、“唐山铁道学院”等,是中国近代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素有“中国铁路工程师的摇篮”和“东方康奈尔”之称。西南交大是一所以工科为主,工、理、管、经、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是进入国家“211工程”、“特色985工程”建设和设有研究生院的全国重点高校。一个多世纪以来,学校以教育兴国为己任,始终秉持“灌输文化尚交通”的历史使命,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传承“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办学传统,为国家培养了近三十万名毕业生。在他们中间,有57位海内外院士,有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有9位工程设计大师,有学界泰斗、工程界翘楚和社会名家,有政府领导、行业领军人物和优秀企业家以及为数众多的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和学者,为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特别是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交大精神中有“竢实扬华”四个字,这是我们交大一个世纪以来薪火相传,发展壮大的精神支柱。今天我就想和同学们先谈一谈“竢实扬华”。
先说说来历。1916年春,当时的教育部在北京举行全国高等学校作业成绩展览评比,我校的前身唐山工业专门学校以94分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国第一名。为此,当时的教育总长范源濂亲自书写匾额一方,上书“竢实扬华”4个大字。字迹刚劲敦实,力透纸背,堪称中国高等教育的第一块金牌。近百年来,“竢实扬华”一直为交大人代代传承,成为最能彰显我校品格的交大精神。
再谈谈“竢实扬华”的含义。这个“竢”有等待之意。“竢实扬华”整个词可做多种理解:一是培养人才、扬我中华,讲的是育人兴国;二是比喻要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才能扬我中华;三是把人才培养好,显露光彩。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竢实扬华”都是包含着丰富的内涵:既是对我校取得骄人成绩的褒扬;更是对教育理念的彰显和对学校教学方向的期盼。
为什么我要在开学典礼上提这个话题呢?一来,“竢实扬华”是我校百年办学精神之所在,学校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也让众多学子实现人生梦想、显露光彩,同学们务必要有所了解;二来,当今社会高质量人才是稀缺资源,国家的振兴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根据国家的战略规划,从现在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经济转型和社会深刻变革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的改革与发展,既是民族复兴的需要,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也为我们个人事业的发展,人生梦想的实现开辟了通道。改革为我们带来了发展的机遇。而机遇往往伴随着挑战,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我说这些,其实目的就是一个,同学们要多学习、多提高,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与业务能力,这样才能在改革发展的机遇中具备竞争力,才能把握住机遇,更上一个台阶。从学校层面来说,“竢实扬华”,就是为国家的改革与发展,为振兴中华,培养高质量、高素质的人才。所以说,同学们能够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一点时间,就读西南交大,既能体现我校“竢实扬华”,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办学精神,又体现了同学们爱学自强的进取精神,是一个双赢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