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人,没有谁比她听到了更多的马蹄声,也没有人像她这样整日整夜地枕着马蹄声入眠,更没有人像她这样每天等待着那串马蹄声的响起,就像等待日出和日落。她,现在已经80多岁,她的长征是被小骡马驮着“走”过的。嘀嗒嘀嗒的马蹄声早已刻入了她生命的历程中!她是谁呢?她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者之一,“十大元帅”之一贺龙的女儿贺捷生。
这是我在中央电视台2016年《开学第一课》录制现场听耄耋之年的贺奶奶亲口讲述的真实故事。
暑假里,我有幸应邀去中央电视台参加《开学第一课》的录制,今年的主题是长征,活动现场邀请到了开国上将贺炳炎的儿子贺雷生、耿飚的女儿耿莹、贺龙的女儿贺捷生等许多革命前辈,为我们讲述当年的英雄故事。这纵横十一个省份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场景似乎浮现在了我的眼前:那波涛汹涌的大渡河,那独具天险的泸定桥,那常年冰雪覆盖的夹金山……,面对艰难险阻,伟大的战士们抢渡湘江,四渡赤水,巧渡金沙江,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录制现场,我近距离见到了撒贝宁、董卿、何炅和好多同学都仰慕的少年偶像组合TFBOYS。更荣幸的是我还被主持人千里挑一选中,有了上台的机会,按照要求铿锵有力地朗诵了《七律·长征》,并出色地回答了主持人提出的问题。主持人夸我:“这孩子智商不错,有出息”!当时真把我给乐坏了!
活动结束,我主动上前与贺捷生奶奶合了影,这张照片我将永远珍藏,铭记长征这人类历史上的奇迹。
毛主席的诗词又一次回响在我的耳边: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开学第一课,我一生的记忆!
长征精神,我一生的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