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了《中小学守则》(征求意见稿),我一看,嗯?比原来的变动了不少。
首先,内容具体多了。这是一件大好事!
因为,内容具体,便于老师和学生照着守则去做,也就是便于把守则变为行动,可操作性强了,这很重要。这也是我最欣赏的一点。人的认识规律是从感性到理性,从具体到抽象,这符合认识论啊!这个观点,我曾在我的一篇博文里与美国的学生守则进行比较时谈过,没想到我国真的改进了,我体会到改革真的深入到教育领域了,可喜!
再者,有针对性。特别是“控制上网时间,抵制不良信息”,这是针对当今中小学生存在的严重问题,也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产生的新问题。还有,新守则中提出“养成阅读习惯,因为中国人阅读量少,作为守则提出来引起大家的重视,太有必要了。守则中有了这样的内容,为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提供了依据,在矫正学生的不良行为时有所遵循,为完善学生的健全人格指明了方向。有利于提高德育的实效性。
还有,更加重视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新守则中有“保持阳光心态”的内容,好!快乐是人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心理健康是人健康的一半。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就是对祖国未来公民健康的高度关注。
但愿开学后,这个新守则能够引起各学校的高度重视,老师带领学生一起深入学习,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