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咦,我们班的王嘉晨和杨佳乐这两位男儿在为什么流眼泪呢?
让我们把镜头回放到班级的事发现场。在学校里,各班级办黑板报是件家常事,这不,今天课间广播又通知全校学生办黑板报了,要求必须在“元霄节”、“圣诞节”两个节日里选板报主题。我们四、四班教室里很快以王嘉晨和杨佳乐这两个男生为首形成了两个组,激烈地展开争论:这期黑板报的主题:究竟选“元霄节”还是“圣诞节”?
杨佳乐:“每年的12月25日,是基督教徒纪念耶稣诞生的日子,称为圣诞节。圣诞夜这一天有圣诞老人放在袜子内的圣诞礼物。有礼物、有圣诞树、有圣诞帽、有圣诞老人……我们选圣诞节!”“对,我们选圣诞节!”杨佳乐组群声激昂地附和着。
王嘉晨:“中国是文明礼仪之邦,传统节日众多,元霄节就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这天上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赏月、燃灯、放焰火、猜灯谜、吃元宵、合家团聚。我们选元霄节!中国人就过中国节!”“对,我们选元霄节!中国人过中国节!”我们组也毫不示弱地大声附和着。
近几年,一些西方国家的节日,尤其是圣诞节、情人节,在中国越来越受人追捧。这不,我们班上赞同元霄节和圣诞节的同学比例是一小半对一多半。喜欢中国传统节日的同学明显比喜欢外国节日圣诞节的人少。外国文化的影响力还真不小。看看吧,赞同元霄节的王嘉晨和力举圣诞节的杨佳乐两人争论的势同水火,竟然升级到了动手,一阵火力拳脚之后,两人各有负伤,都哭了。黑板报主题直到上课铃声都响了,也还没有个结果。
最后,板报主题还是班主任张老师拍了板:“应该办元霄节。学校给你们元宵节放假,圣诞节还放不放假了?所以说,要办元霄节。”
这场“元霄节”PK“圣诞节”令我印象深刻。我们班为了办“元霄节”还是“圣诞节”这个黑板报主题弄得两个男儿流了泪。有时,我就在想,在外国,会不会有小朋友去争论要过自己国家的节日还是过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元霄节、中秋节、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