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刷了公交卡,我又一次走上公交车,车里人不多,我走到后排的空位,第一次主动坐到了靠窗的位子上。
看着身旁被我留出的小小空间,那天的情景仿佛重现眼前,给自己留一点空间,不是很好吗?
那天,细雨迷蒙了车窗,我走到最后排的位子坐下,卸下沉重的书包,顺手放在另一边靠窗的座位上,小小的空间顿时被填充。这样的情景很常见。我前排的几个人,无一不坐在外面的座位上,车上明明有人站着,可那些靠窗的空位却无人问津,唯有我邻座的一个橙衣女孩独自抱着一个袋子,挤在靠窗的位子里。
公交车缓缓靠站,上来一个年轻女人,快速走到后排座位,略一犹豫,看向一个小伙子,小声道:“那个,打扰了,我可以坐这吗?”
小伙子好不容易把目光从手机屏幕里拔出来,扫了一眼面前的人,不情不愿地,慢吞吞地把自己的东西收拾起来。女人站在那儿,站也不是坐也不行,半掩在黑色长发后的脸涨得通红。
车里很静,黏稠的空气让人心头发堵,似乎没有人注意到女人的尴尬。我想那个小伙子实在过分,又看看自己的书包,便把它提起来抱在了怀里。
“姐姐,来我这儿坐吧!”邻座的橙衣女孩叫到。清脆的声音像银铃一般,在沉闷中滚了两滚,散开一片清凉。女人松了一口气,那小伙子的脸却突然红了。座位上有几个玩手机的年轻人,也不约而同地看向这边。这时,公交车一个急转,正向后走来的女人身子一晃,眼看就要跌倒,我的心顿时提了起来。不想那小伙子却走下座位,眼疾手快地扶住女人:“坐我这儿吧!刚刚是我不对。”女人一笑:“我不怪你!”
突然间,橙衣女孩叫道:“姐姐你……”“是啊!”她的脸上尽是幸福,“才没几个月,还看不出来呢!”我这才注意到,女人的手一直不自觉地护在腹部。她竟已是个孕妇!小伙子的脸更红了。女人却毫不在意:“没关系啦!我保证宝宝不会怪你!”一时间,人们都笑了。
我抱着包,坐到了靠窗的位子上,再抬头,前排的几个人也都是如此。车上站着的人少了,后排的空位满了,陌生的心,在留下的空间中暖了……
原来这个空座,不仅方便他人,更温暖了自己。所以,请给自己留一点空间,让善进来,让爱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