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文,孰轻孰重?
近来,央视新闻频道插播了一个关于娱乐圈的主题。“演员天价片酬”。专题中指出演员天价片酬给影视制作的其他方面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和压力,而且电影质量不高。相反的,我们的科学家为科学作出了数以千亿计的贡献,却收入微薄,生活拮据。这不禁让我们深思,科学与人文,到底孰轻孰重?答案毋庸置疑。
从历史来看,梨园自古有粉丝,却收入不菲。从当今世界范围看,多数国家的明星收入也很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国演员的片酬实在是天价,演员王宝强和马蓉的离婚案,牵扯出王宝强的上亿资产,导演张纪中的婚姻案,其妻深夜召开记者会:张纪中的三亿财产,不仅如此,黄晓明杨颖大婚花两亿,刘诗诗结婚,吴奇隆以10。8亿做聘礼……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科学家的收入,屠呦呦一句“诺奖奖金不够在北京买半个客厅”的笑谈,内地科学家自曝年收入15万仍难以养家,夫妻六年未买新衣服,北京某研究所博士生,月收入7000元,日子过得紧巴巴。
我们不禁质疑,为什么明星这种文化程度不高的人反而比科学家更加赚钱呢?因为在一个不重视人文文化传统的国家,对科学家的尊重和敬畏,远远不如带有人文底蕴的戏子,那么我们应如何看待科学与人文之间的关系呢?
首先,需要民众的自觉,明星的收入之所以天价的原因之一在于有一群没文化的观众,明星的身价都是观众抬上去的,因此作为观众我们因正视明星的社会价值,不盲目追捧不盲目崇拜。
其次需要文化的制衡,我们更应该重视科学教育,发扬科学文化,限制人文文化的发展,虽然娱乐有助于减轻现代人的压力,但唯有科教可以兴国,只有当中国文化的科学基因沉淀到民族的骨髓里,随气血运行全身,那么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加繁荣富强。
然后,需要制度的制约,像韩国一样通过某种文化引导限制娱乐“演艺明星”成为一个民族的偶像,限制他们的收入,从而让国家的文化在科学与人文的轨道上协同前行。
科学与人文理应是科学更加重要,但寻求它们之间的平衡才是关键,在人文文化快速发展的同时,应当注重科学文化的发展使之共驾齐趋,并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