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影片以"馒头"作为传递信息的线索,一步步让人深入影片的精神内涵,罪犯偷来的"馒头",善良店主施舍给逃犯的"馒头",影片最后是逃犯改过自新继承了馒头铺。
通篇而谈,馒头意喻着"善良和人性",逃犯生存在监狱,他逃出监狱而没有直接归家却是流落街头,可想而知他大概已经没有家了,长期得不到温暖,冰冷、扭曲、寂寞时常折磨他,人性几乎消失殆尽,他很痛苦,几度想要自杀,而片头也是他割腕的镜头。在这样的情况下,对生存的渴望很容易让他犯罪,他长期的遭遇已经让他没办法相信别人,在他的眼里,别人都是冷漠的,那个时候的他是"野兽",所以他宁愿选择偷,选择抢劫,也不愿意去相信。然而当他正准备拿刀抢劫老人时,老人却给了他两个馒头,就像行走沙漠数日的旅人碰到了甘霖,他显然也愣住了,拿了馒头离开了。也许老人看出来了他的目的,也知道自己的馒头肯定是被他偷掉的,可是老人家并没有拒绝他厌恶他,而是递上手中的馒头。这样的善,也许我们都没有。在这个时候,罪犯冰冷的心慢慢回温,这是他这么久以来第一次感受到温暖,馒头铺老伯的善良唤起了他心中早已尘封的人性,一点一点走向光明。
也许这样的小恩小惠在我们看来不算什么,不过就是两块馒头,几块钱的事,我们大多数人通常习惯用价钱来衡量别人对我们的善意,那是因为我们不是一无所有。但是逃犯他知道,在那么久的不被关注情况下被人这样善良对待,那真是一种天翻地覆,颠覆了他对人性的认知,他感动并感恩,于是他用他好不容易获得的自由去回报店主的善意,他将放有他通缉令的报纸放在桌上,店主举报了他,并获得三万元的赏金。影片中,逃犯写在报纸上面的话是这样的"我已经厌倦了东躲西藏的生活,谢谢你的馒头,当我为选择怎样结束自己的生命而犹豫不决时,是你的善良感动了我,举报酬劳的3万块就算是我的报答"当时店主的心情我想应该很复杂的,我说不清他会怎样想,但我想在他的复杂的情感中肯定有一种叫做感动,他不知道他一个小小的善意解救了一个挣扎在死亡边线的人,并且这样的一个人愿意用自己最珍视的东西来对他报以善意,其实逃犯的这种做法也让老人明白没有绝对的善良和罪恶。
当罪犯改过自新重获自由时,他回到了馒头铺,可是一直紧闭大门,可能老人已经去世了。影片的结尾发人深省,他收购了馒头铺,继续着老人的行当,我想这时候,他卖的是馒头,可能更多的也是在延续老人的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