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格列佛游记》是在小学了,读了后,起初并没有多大的感觉,只觉得它跟一般的游记一样,纯粹是记下主人公在海上诸岛历险的过程。虽然懂得它用了讽刺的手法,可却不知道它讽刺的对象。而再次浏览后,却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在这部小说里,作者的心态前后差别非常大。刚开始他牢记古希腊哲学家和历史学家的“教诲”,尽量掩饰自己的“政治妈妈”的缺陷和丑陋,“而竭力宣扬她的美德和美丽”;可到最后,他把人类批判到极点:主人公格列佛回家后非但没有游子重归故里的激动,甚至觉得自己的家人十分怪异,不让他们靠近,更有甚者,他竟对人类的长相、气味产生了厌恶感。
让我们走进小人国。当格列佛来到小人国时,小人国的居民们都不熟悉也不了解他,并对他十分不友好。后来格列佛一些友善的举动博得大家的信任。但有人嫉妒格列佛,因为格列佛帮助小人国皇帝消灭了敌人,得到了的奖赏,于是这个人想方设法陷害格列佛,格列佛发觉后,悄悄地离开了小人国。小人国的人
大多有着善良与朴实,但个别的人还是充满阴谋诡计,皇帝又太偏太信他的亲信了。
我们再到大人国。格列佛是被一个大人国农夫发现的,农夫把格列佛卖给了国王。通过与国王的交谈,格列佛知道了这是一个美好的国家,因为这个国家没有战争,是个和平的国家。而且当格列佛说到武器时,国王感到很惊奇:这么一个小人,怎么会有这种不人道的观念?和平的世界是美好的,没有武器的世界是我们所期待的!
刚读完这本书,我也指责作者,无法理解他的作为。我觉得他不可以这样对待人类,因为若没有人类,哪有现在的他。可后来细细想想,跟“慧骃”相比,人类实在是应感到惭愧万分。因为慧骃是那么好,具备种种美德和理性,而人类是那么卑鄙龌龊,贪婪好斗,肮脏淫
荡,好吃懒做。
我认为这是一本好书,它让世人看到了自己丑陋的一面,每一个看了这本书的人,都应彻底地反思一下,我们是否真的是“野胡”?我们生活的世界为何不能像慧骃的国度那样,到处充满着温馨?